Thursday, November 13, 2008

對面的門神看過來




近日來台北霪雨不斷,氣溫陡降,秋老虎似已遠颺,怕熱的我也改穿起薄長袖。然而在教室裡我一講課就滿頭汗,對照著女同學紛紛圍起漂亮的圍巾,這一熱一冷之間,真讓我有一種「今夕是何夕」的錯亂感。

今天一早乍晴還雨,我懶得帶傘,就只拿個袋子遮頭,從研究室快步走到教室。10 點下了課出來,天上已是雲适風輕,陽光燦爛。彩虹,沒現身,但我送去台師大附近店家裱框的中國門神畫大拼貼已經取回,亟待露臉。便趁著這秋高氣爽的好天氣,請系辦的大頭助教幫忙,一起把它掛了上去。

我研究室門一開,迎面而來的,原來是一堵白得無趣至極的大牆。如今有了這幅自製的「藝術品」,起碼讓我願意駐足片刻,多看它幾眼。這百尊門神早自漢代晚至清代,時間跨度二千年;北起晉陝京津南抵蘇皖台粵,空間跨距四千里。有了眾神的庇佑,我的心,也多了一份絲絲的篤定與淡淡的喜悅。

照片一向左轉──出門左邊即是通往樓下的樓梯
照片二向右轉──右邊的走廊盡頭就是 Lectorium 的「遺址」
照片三對面的門神看過來──把書裡剪剩的門神畫扔掉乃大不敬,於是這扇門變成了祂們的棲身之所。門神畫大拼貼庇佑著 Lectorium,而這些門神個體戶便守望著六尺之遙的大拼貼,希望它不要不翼而飛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半夜會去把你的門神圖搬運走
還有你最心愛的高級沙發也順便偷渡
Watch Out!!!

Anonymous said...

Wow~
看來老師今天要睡研究室了
呵呵

Anonymous said...

太.. 太...太有創意了!! 願眾神庇佑你!!
昭伶

Anonymous said...

很有美院风范呀,羡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