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06, 2008

求眾門神保佑


近來台灣時局衝突對立,社會亂象叢生,聽了、看了都覺得心煩鬱悶。我對政治一向冷感寡言,對社運敬謝不敏,但也難自外於這令人無奈沮喪的大環境。

世事紛擾,還是聽我最愛的巴哈最好。巴哈的音樂規律秩序、祥和寧靜,我想,這應該是此刻我最需要的吧!

今天又利用期中考監考的空檔,在英文系的會議室做好了一幅很別緻的門神大拼貼 (如照片)。在剪貼的過程中,我彷彿回到了遙遠的學生時代,機械式地裁畫、構思、佈局、黏貼,浮躁不安的心靈,竟逐漸沈澱了下來。

我昨天逛台大對面巷內的秋水堂書局,看到了《中國門神畫》(王樹村/著,天津人民出版社,2005),覺得這本書頗有意思。我研究室 Lectorium 門口有一大面白牆,想給它裝飾裝飾,已醞釀了好些時日。之前助教曾建議我買個《清明上河圖》裱起來釘上去,可惜台北故宮的尺寸不合。我也曾想過給牆面弄個長沙馬王堆竹簡,然而台北買不到。就在我正左思右想尋求靈感時,這本書的出現吸引了我的注意。隨手翻了翻,看到裡面蒐羅了許多古今中國各地的門神畫,我突發奇想:何不買一張全開的海報紙,把書裡的門神畫全給剪下來貼上去?

我越想越興奮,晚上還跟大容分享了書裡的門神畫,他也煞有其事地給我提供了選圖的意見。我跟他開了個小玩笑,說我要做的這幅拼貼畫是校長給我的回家作業,好讓他心理平衡一點,瞭解並非只有小朋友才要寫功課。

台師大附近有很多裝框裱褙的專門店,我這一兩天就拿去處理處理。把裱框好的成品釘到門口的白牆上後,希望這早自漢代晚至清代的各地門神畫能保佑我的 Lectorium,保佑我所在的樓層,保佑這整棟教師研究二樓。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哇!!
老師好有興致喔~~^^
可是照片太小張了啦,不能仔細欣賞....
老師是要特地到師大附近裱框嗎?
如果不是順路的話,
其實士林站對面就有一家裱框店喔!
士林站一號出口對面,
過馬路後右轉,
在迴轉壽司附近就有一間裱框店囉~
不過他看起來不太起眼就是了.

Anonymous said...

我也一樣,在我編輯辦公一角中佈置一點可以讓我心情平靜些的明信片~

偶爾,腦袋快爆的時候,抬頭一看還有閑情可以雲遊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