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8, 2008

Haute boulangerie?「頂級」法國麵包店 PAUL 初體驗





最近在英語構詞法的課堂上接連給同學介紹了 haute couture 和 haute cuisine 兩個英文裡法文外來語。這兩個詞我以前都把它譯成「高級時裝」和「高級料理」,可是鑑於形容詞貶值「頂級」當道,今年我也改成了「頂級時裝」和「頂級料理」。

前一陣子導生會請同學吃飯,得知馬太同學在開幕不久的「頂級」法國麵包店 PAUL 打工,看她白白胖胖笑容燦爛,讓我當下就有光顧品嚐的念頭。昨天禮拜五沒課,約了一位住在附近的老師朋友,便一起去共享這「頂級」的法式麵包早餐。

我對麵包一直都沒有特別的興趣 (可頌/牛角麵包 croissant 除外),到 PAUL 主要是衝著馬太笑瞇瞇的服務,可是令人扼腕的是,我很晚才得知她禮拜五要 12 點才到班,而我人已約好,也不好臨時更改時間,只好按原訂計畫進行。

到了仁愛路四段敦化南路口圓環,一下就看到了 PAUL 醒目的招牌。嗯,這地段第一印象就很「頂級」。推門進去,Bonjour! 日安之聲此起彼落。迷人的麵包香,白制服的店員,昏黃的燈光,木質的裝潢,彷彿就是電影電視裡巴黎小館的感覺。

馬太推薦我吃「巴黎人早餐」,半條長笛麵包、一個可頌、一份蒸蛋、一杯咖啡,要價台幣 285 元 (外加一成服務費),嗯,這價格也很「頂級」。可惜的是我愛的可頌缺貨,替代的麵包口感欠佳,像個普通的馬芬 (muffin);咖啡稀稀水水的,比我煮的還差;蒸蛋又硬又老,令人不敢恭維。唯一夠水準的是長笛麵包 (baguette),硬脆的外皮,筋道的內裡,吃起來有一種獨特的滋味,不過美中不足的是麵包是冷的,要是熱呼呼的該有多好!

奇怪的是,吃玩了這「頂級」的法國麵包早餐,我的身體就有了些微的不適 (這兩者之間應該無關吧?)。到了東吳的研究室 Lectorium 不久,我就躺在那寶貝單人沙發上,斷斷續續昏睡到下午。頭昏、發熱、沒精神、喉嚨痛、肌肉關節痠。傍晚去安親班接了大容,撐著陪他練了棒球,回家就又躺在床上睡了兩個小時。去看了醫生,才知道是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吃了藥,又好好睡了一覺之後,今天起床後已有明顯改善。

呵呵,我看哪,我天生就沒有「頂級」的命。下次,還是平平實實地吃個水煎包或燒餅夾蛋就好!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的天啊老大
你最近也太虛了
請好好保重身體!
不然我跟羅絜會去醫院搶點滴來給你吊喔!

Anonymous said...

老師!!我今天才去吃下午茶耶!!
我推薦草莓千層^^
這家bakery最近真的很夯呢!
我吃了一個巧克力蛋糕跟一杯巴黎人咖啡就要360~
我覺得他們放在結帳台旁給客人吃的麵包還比較好吃...

Anonymous said...

更貼切完整的譯法, 應該是「高級定製服裝」, 為每個客人特別量身定做設計。

Anonymous said...

OMG 我不知道你的後續發展是這樣子....
我可是再接再厲,中午繼續跟老吳在"Seventy Room" 吃中餐+下午茶,本來以為是一個不錯的星期五呢!(那時沒想到人生曲折的本質~)


long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