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08, 2008

蘭有秀兮菊有芳


知道不知道

那天的雲是否都已料到
所以腳步才輕巧
以免打擾到 我們的時光
因為註定那麼少

風吹著白雲飄
你到哪裡去了
想你的時候 喔 抬頭微笑
知道不知道


這是劉若英專輯《聽說》裡的一首歌,我一直很喜歡。樸素真摯的吉他伴奏,單純動聽的曲調,情感豐富的歌聲。今天上午藍天白雲,我開車到東吳,隨著歌曲,不自覺地抬頭仰望。就好比夜歸時,望見夜空裡的一彎明月,心中總會泛起梁靜茹的〈半個月亮〉。我以為你會在身旁,難道,這一切都是憑空想像?

噫吁戲!秋風起兮白雲飛,草木黃落兮雁南歸。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这首歌的确很不错 一个人静静的听

Anonymous said...

之前的某天我下了班原本要從內湖等公車回圓山,秋夜裡一時興起在巷弄裡繞到別的路口,看到620就搭上去。也沒想會多花半小時回到捷運線。只覺得就這樣繞回以前的上學路線下車看看也不錯,不過當車子駛向學校對面的巴士站牌時,我反而近鄉情怯起來了。從餐廳改成的藝廊,拓寬的臨溪路 ,還有遠遠地幾棟燈火通詩明的新大樓,真不能保證一路上走在校園時,我會不會在這既熟悉又陌生的溪畔, 觸景傷情哭將起來。那天還是沒下車,不過那些往事倒是全上了心頭。自古逢秋悲寂寥,愈是寂靜,愈容易掀起思量的潮水。古人善於煉字,簡單的詩詞裡,往往蘊藏更多想像的空間供人省思。聚離無常,就讓情景留在詞裡,等待旋律響起,在夜深人靜時好好回味吧。

Anonymous said...

Hi 老師 這首歌也是電影[天下無賊]的主題曲ㄟ 小說改編 馮小剛導演的 還不錯看 是劉德華少數可以看的片子 女主角就是劉若英 老師之前在大陸待一段時間 看了應該會滿有感觸(我爸是這麼說的~)

Anonymous said...

曾老师 奶茶11月29号在小巨蛋有演唱会
哈 借由贵部落格宣传一下 嘿嘿

Anonymous said...

嗨,曾老师,在你的blog上飘过几次,未留一点字迹。来看看你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感慨你心境的坦率。今天在太原开学术会议,导师的弟子们基本都来了,往昔南大的种种蓦然浮现心头,在我们欢畅的聚会中,物理意义上“不在场”的是你爽朗的笑声。当然,没有人会在心理上忘记你的笑声,呵呵。希望你有时间重返和大家相聚!

曾泰元 said...

長相思,在洛陽。長相思,在金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