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9, 2008

有生自遠方來

樂乎哉!有生自遠方來!

昨天傍晚兩位英國留學歸來的英文系學生專程回母校拜訪。我們電話約好,待我下午上完英語構詞法,先行在 Lectorium 碰面敘舊,再前往校內的萊茵咖啡讓她們回味久違的菜色。離開 Lectorium 前往教室上課時,我刻意調高設定室溫但不關冷氣,打開兩盞頗具特色的黃色燈光,在角落噴上 L'Occitane 馬鞭草節的居室香氛,希望客人來時能有觸覺、視覺、嗅覺的三重享受。

進了新大樓 R0301 教室,放下 Kipling 書包,把授課大綱發給剛加選進來的 10 位同學,便拿出筆記,準備開始介紹英文裡的拉丁文外來語。我環顧四周,大致掃過同學的眼神,看看他們是否已經準備好要接受這拉丁文的洗禮。驀然,教室後排有個面熟的藍衣女,讓我不得不多看她一眼。我轉頭,在黑板上寫下 Loanwords from Latin 時驚覺,那藍衣女好似玟妤,寫完轉頭再朝她一看,果然是!不是約好 5:30 在我研究室碰面的嗎?怎麼突然現身我的課堂?

我故作鎮定,若無其事地從 ad hoc、ad hominem 一一介紹分析起,但我的內心已無法平靜,因為她以前修過我的課,知道我上課的內容 (當然我每年都會略微調整)。這就好像有人同時聽我二、三門課,我在講笑話、分享經驗時知道他們已在別班聽過,心裡總會有個疙瘩,覺得綁手綁腳無法暢談。不過玟妤在場只讓我想笑:面向同學時,我的眼神刻意避開她;背向同學寫黑板時,我緊抿雙唇卻又忍俊不禁。

後來我實在受不了這種彆扭的氣氛,在介紹完 alma mater "母校" 之後,便藉機把回母校訪師的她給拱了出來,想不到一陣騷動中,另一名主角紀華也偷偷露出臉來,原來她找了好位置,把頭埋在前面同學的背後!這下謎底揭曉,才讓我呼了一口氣,放下心中的疙瘩,坦然自在地繼續上課,並讓這兩位優秀的系友利用下課前 10 分鐘,跟學弟妹報告心得分享經驗,但害羞的同學也只是靜靜地聽著。同學年紀不到,閱歷不足,學長姐的經驗分享與老師的諄諄教誨,多半也只是不關痛癢的嘮叨絮語吧!

玟妤與紀華來 Lectorium 小坐片刻後,我們便移師萊茵咖啡,啖美食,聊生活,論感情,笑聲擊掌聲不絕於耳,前俯後仰東倒西歪引人側目。服務生過來說:「老師,我是上你早上那班構詞的學生。」旁邊一桌的三個客人頻頻轉頭,其中有一個後來鼓起勇氣跟我說:「老師,我是香港僑生,禮拜二上你的詞彙。這兩位是日本僑生,她們也都想修你的詞彙,卻都選不上。」我笑笑,愛莫能助,只好靦腆地說:「嗨,你們好!」

有生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哈哈 老師不好意思 沒先通知你就跑去教室裡埋伏.....其實我跟紀華在八月遊法國時早已經計畫好 當時還喜孜孜 興奮的呢

我們刻意選了靠後面的位子 本來我已經盡量把手托在腮幫子盡量把我的臉部扭曲 沒想到還是馬上被你認出來啦!!!

不過我有發現一開始你都避開我的眼光 不敢看我們這一個區塊 哈 讓我跟紀華都在猜"老師到底有沒有發現我們阿?"

難得再重新聽一次老師上課 真的很開心 也希望台下的學弟妹們能夠知道老師的苦心 現在的努力都是為將來做準備的

最後在萊茵吃飯聊天 輕鬆自在又開心~ 謝謝老師請我跟紀華這一頓 下次換我們請老師拉~

Vera said...

看到曾老师开这么多门课,真有本事!我们读大学那会每位老师只上一门课,讲的也不怎么样,时代环境能遇到好的老师是幸运也要有运气的,羡慕。

又是灯光,又是香氛,你的学生真是福气哦!

Anonymous said...

如果一次聽多門會讓老師困擾的話真是抱歉......(不過我還是會繼續去聽的)

yetta said...

老師,我很好奇是哪位香港僑生?只要不是大一新生,我都認識啊!
我已經找到工作,上班一個月了。
老師,祝教安.

Nicole Lee said...

呵呵~跟玟妤說得一樣,我們可是早在人還是沒回台灣的時候就開始"精心規劃"了,討論到興奮之處兩個人還會跟瘋子一樣大笑哩!!我們本來還打算舉手問問題,不過後來發現因為課已經上過,不知道該從何問起就是了...

回到東吳的重新當學生的感覺真好~那天簡短的分享,因為時間有限,學弟妹也很害羞,希望是真的對他們有幫助囉~

謝謝老師請我們吃飯~明年回台灣再回東吳找您~
也先提早祝老師"教師節快樂"囉! =)

Anonymous said...

看來,找老師敘舊的都是些小有成就的學生..那我們這幾個平凡的上班族..暫時是不敢出現了...

曾泰元 said...

「不敢找老師」的想法我完全可以理解。我大學的同學會,也是有很多人覺得自己沒什麼「成就」,而總是婉拒參加的;而參加的,好像多是有個 title 的。「成就」的定義在個人,端視你如何看待了。

對我來說,感恩、貼心更重要吧!回來敘敘舊,又何必跟別人比較?

你說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