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4, 2008

開學‧中秋‧颱風














































今年東吳 9 月 8 日就開學,比台灣很多其他的大學都來得早,讓我覺得彷彿又回到了遙遠的小學時代。印象中,我的小學一直都是 9 月 6 日開學的……

開學已屆一個禮拜。這個學期我教了 6 個班共 12 個小時的課,日間部的英語詞彙學、英語構詞法、英語詞源學已達到、或逼近 120 人的修課上限。人數爆滿當然給了我一種受到肯定的虛榮感,但我企求人數少一點,互動多一點,卻因種種因素 (修者眾、授者寡,授課時數受限),而終不可得。在這樣的大班上課是一種無奈的現實,同學委身於人群之中或許「安全」,但害羞被動的同學與分身乏術的老師碰在一起,常讓師生關係形同陌路。

即使因時段考量而修課人數只有數十人的小班,情況亦無顯著改善。我充分釋出善意,然除少數積極主動者外,同學跟我的師生情誼多半是 Out of sight, out of mind. 我雖不樂見,覺得遺憾,也只能尊重他們的選擇。

今年日間部大一的英語詞彙學額滿,上課點名點到倒數第 5 個人時都還無人缺席,讓我感動得難以置信,雖然最後有兩個人沒來因此破了功,一個是本系大四,另一個是外系大四 (後已退選)。相較於其他「老鳥」課堂一成多的缺席率,這新生的表現格外耀眼。我相信同學將來上班的第一天肯定不會來個 no-show,那為什麼開學的第一堂課就有各種理由能夠不現身?「菜鳥」的憨直循規在某些人眼裡可能等於愚蠢多餘,但本分踏實地做好每件該做的事,在我看來就是成功的基石。聰明可能反被聰明誤啊!

開學第一個禮拜我看到新生舊生一樣高興,校內校外過來旁聽的人士我也都熱烈歡迎。授課告個段落後,我抽空去幫研究室 Lectorium 添購了家具家飾,把搬家過程中不幸遺失的物品補了回來。從第二個禮拜開始,總算能夠坦然自信地開門迎客了!

今天是颱風襲台的中秋節,風強,雲适,雨驟,水急。舉頭望明月,明月不可得,讓我想起幾年前衝著「蘆溝曉月」這四個字,跟兩名友人到蘆溝橋度中秋的時光。在乾涸的永定河河堤上,我們啜著張裕解百納,把酒言歡問青天;在皎潔鑒人的銀色月光下,大夥兒走在京廣鐵路上,蘆花低笑青蛙望。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老師你的研究室是我看過最漂亮的= =
連光線都很棒:)
不過電腦桌上的那兩本辭典
是要提醒我捫購買的意思嘛
ㄏ 

Anonymous said...

嗯嗯! 看來研究室已經整理的很整齊了耶! 哈哈~ 老師我們禮拜四見

eubin said...

老師:

既然已經可以開門迎客了,那我要預約下星期三十一點三十分。希望老師那時有空!

曾泰元 said...

Wenyu,Eubin,沒問題,我已經記下來了。一組是這個禮拜四 17:30 (?),一個是下個禮拜三 11:30。都在我研究室吧?

eubin said...

老師:

Thanks. I will see you at your office then.

Michelle said...

老師,原本在一位西概老師的推薦下.這學期要修你的課.因為某些因素必需轉學.真的好希望能上你的課.

Anonymous said...

这斗室与四海兼容的感觉真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