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08, 2008

八八隨想

今天對台灣的華人而言是父親節,爸爸/八八,很明顯是個因諧音而訂的節日。農曆九月初九是重陽節、敬老節,九九/久久,不知是否也跟諧音有關?

我前一陣子人在大陸,才知道他們的父親節訂在六月的第三個禮拜天,跟美國一樣,不過慶祝父親節的熱度明顯不足,甚至很多人根本不知道。

我 2000 年當了爸爸以後,得到的第一個父親節禮物讓我最有成就感了,現在回想起來,還頗覺自豪。

大約是那年的八月初吧,才半歲的大容已嫻熟掌握了 [喉塞音+鼻母音] 的音串,用來表達他的情緒與需求 (當然,他學會母語之後就漸漸拋棄了他的 infancy idiolect)。我看他頗有語言天分,突發奇想,想說我的第一個父親節就要來臨,看能不能先教會他喊我「爸爸」(不是「把拔」喔)。於是,我照顧他時就不斷地對著他實行填鴨教育,誇張的嘴型,豐富的表情,宏亮的聲音,加上不時的比手劃腳。大容面對我的魔鬼訓練笑呵呵,不過有時不想理我,自顧自地玩。

第一天費盡氣力,無功而返。第二天他也不給面子,讓我有些氣餒。不過我想,反正就是帶他嘛,除了給他玩玩具、帶他出去逛街、餵他喝奶、幫他洗澡之外,這個特別的語言訓練也很有意思啊!第三天,這傢伙終於開竅了,笑瞇瞇,但又怯生生地,對著我說出了他的第一聲「爸爸」!耶,我真是太高興了,抱著他直親,我的第一個辛苦得來的父親節禮物!

昨天在父親節聚餐的飯桌上我跟他提起了這件往事,他也只是笑笑地看了我一下,就跟旁邊的朋友玩了起來,直到今天,也還沒祝我節日快樂。

奧運今晚開幕,我過幾天就要帶他飛到北京,去五棵松棒球場看球賽。我會好好珍惜這段父子「獨處」的日子,不再有趕業績的填鴨教育,只想跟他談天說地,分享生活點滴,牽手體驗北京,並肩感受奧運。希望他會喜歡,能感動。

那就祝自己父親節快樂吧!

4 comments:

zingy said...

北京歡迎您~~
哈^^

Anonymous said...

Happy Father's Day.
Margaret Wang

Anonymous said...

老師~父親節快樂!

Anonymous said...

唔...晚了2天,
祝老師北京行有不錯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