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7, 2008

你的態度,我的感受──從中國台北/中華台北談起

奧運將至,最近台灣代表團在北京的名稱成了海峽此岸的熱鈕話題 (hot-button issue)。

說小,這只不過是個芝麻綠豆丁點大的事,套句昔日阿扁的媒體名言 (sound bite),「有那麼嚴重嗎?」。說大,這名稱之議又可以上綱到全體台灣人民的尊嚴。體委會主委甚至在媒體上義正辭嚴,說我們如果因此而遭矮化成為地方政府,不惜罷賽抗議。

這整件事根本就是個政治議題。在 Chinese Taipei 的中譯上費心推敲的,大概還沒進入狀況。

中國台北,是海峽對岸幾十年來一貫的態度,就如同許多英文工具書所載,在彼岸眼中,台灣是個脫韁的一省 (renegade province)。中華台北,是我們在國際現實中不能用中華民國也不能用台灣,妥協之下不得不接受的產物。這兩者之間,牽動的是許多政治人物敏感的神經,以及其背後許許多多民意的壓力。

韓信早年困頓潦倒,曾在市街上受胯下之辱,但他不知是不以為意還是選擇忍耐,在眾人的訕笑中挺直脊梁站了起來,後來在劉邦麾下大展軍事長才,成為結束楚漢相爭的重要功臣。但一樣的狀況如果發生在日本,當事人很可能會因為這個奇恥大辱,覺得尊嚴掃地,而選擇結束自己生命。同一件事,竟可能有這兩種截然不同的結局。

究竟是「名」重要,還是「實」重要?

同一件事,兩個人可能有兩種感受,甚至同一個人在不同的時空背景下,感受也會有異。這是一個多元的、以人為本的社會,我們理應尊重當事人不同於自己期待的感受。

六月底那次到北京,除了到首都機場接妹妹和美國妹夫、當個不專業的地陪之外,就是把奧運期間的住房搞定,才能安心帶大容去看棒球賽。我上網查了許多住宿資料,也實地造訪瞭解情況,以作為訂房的依據。其中有一家位於天壇東門附近體育館路新開的賓館,感覺還不錯,老闆也很熱情。我表明「台灣同胞」的身份,問他可不可以在奧運期間的高房價上特別優惠一下,他也很阿莎力,說沒問題,會再給我打個折扣,可是一旁的櫃台小姐卻爆出一句:「你們台灣人不是很有錢嗎?」

沒錯,台灣人的人均所得是比大陸高出一截,但我們就沒有拒當冤大頭的權力嗎?我訪視完各家、最後在做決定時,看到這家經理的名片,想起櫃台那句「你們台灣人不是很有錢嗎?」,感受不佳,kimochi 不爽,就把它扔進垃圾桶裡。

那句話有那麼嚴重嗎?我剛聽到時沒想那麼多,只務實地從房價、設施、地點去考量。可是最後在斟酌決定時,那句話卻起了關鍵的影響。

有些事看似輕如鴻毛,背後代表的卻是一種態度。是善意?是在乎?是尊重?往往就在這當事人主觀的感受。而這主觀的感受,又是可以透過鏡頭,或變色或放大的。爾爾諸君,能不慎乎?

4 comments:

Mengchiao said...

老師好
看完這篇文章,不禁讓我想到課堂上我常跟學生講的一句話:「態度決定你的高度」。

學問知識收入再怎麼好,態度不好都沒用,相信老師也是同樣的想法。

至於政治人物的作秀吵鬧,當作綜藝節目來看,生活還是盡本份認真得過比較實在,對吧,至少這是自己可以做到的,也算是為台灣好盡一點小心力囉! :)

Anonymous said...

我在大陸期間也常會聽到那句令人極度不爽得話~甚至連我舅舅(非台灣人,上海人土生土長)也在言語間不自覺透露出台灣人就是有錢的態度。

看完老師此篇感觸良多~"態度"似乎目前兩岸的人都缺乏啊~
生活在這兩地常會讓我見到"這是進化過的人種該有的嘴臉嗎?"!

要說"文明"~台人不見得勝出,何況前八年的"文革"搞的烏煙瘴氣;而論"財富"~台灣人目前更是大大有往後落的傾向。

BTW,老師您的大容跟您實在是ㄧ個模子耶!!!
ㄧ~模~一~樣啊!!!真好~我也好想趕快在英國唸完書把自己強迫推銷掉,生ㄧ個像我ㄧ樣的女兒~嘻嘻~~~

曾泰元 said...

看到最近颱風天官場上的勘災政治學,我這個態度/感受似乎也頗能適用呢!

台灣的政治人物,你們多跟宋楚瑜、溫家寶學學吧!不管這兩位是發自內心還是演戲逼真,最起碼災民都深切感受到二者所給予的溫暖、關懷與希望。

你們要多加油啊!

Anonymous said...

那天写了一堆 结果没发上 政治啊。。还是不谈了 不过至于后边说的态度确实很重要 十分同意你的观点你的选择 哎 但是我的感觉真是两边太缺乏交流了 所以不善意或者说让人听起来不舒服的话是无法避免的 就像我也经常看到电视上说大陆人如何如何的话 在现在的形势下 出现是无法避免的 也不完全是民众的错 作为我们 只能说从自己出发来正确善意的看待对方 也尽量能够影响自己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