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6, 2008

亂中理緒──返台三日紀

7 月 12 日下午,南大。我關掉電腦,還回鑰匙。雨後的陽光從樹間、從葉縫穿過,格外燦爛耀眼。我踏著習慣的老路,頻頻回首,陣陣離緒湧上心頭,酸了鼻子,熱了眼眶。

7 月 13 日深夜返抵台北家中,回到熟悉的環境,但又覺得有幾分陌生。原本同住的父母、阿嬤已於上個月搬離,留下空蕩蕩的客廳與臥房,少了照顧阿嬤的菲傭幫忙整理,偌大的家又顯得雜亂。

我不喜歡亂,亂讓我心煩。自己的空間經常是整潔而有條理,別人 "亂中有序",我雖不喜歡但也無權干涉。大容的外公外婆不久後即將過來同住,空間的亂,會隨著一起前來的印傭而有明顯的改善。但心裡的亂,還需要透過時間沈澱,一條一條地理出頭緒來。

大容這個禮拜上午參加棒球營,下午到安親班,我開車接送,利用空檔辦事。禮拜一先把北京奧運棒球賽的門票搞定,訂好了來回機票,打算 8 月奧運期間我們父子倆一起到北京好好玩一趟。他很期待,最近得趁機跟他做好行前教育,希望到時候在北京一切順利愉快。

雖然暑假才開始不久,但我擔心下學期教材會有狀況,忙完京奧棒球賽之後就聯絡出版社,確定教材貨源無虞,低價供應,才又了卻了一樁心事。

返台前,南大詞典中心的大老張柏然教授託我給台師大的兩位老師帶禮物。受人之託,忠人之事,我帶著禮物直奔台師大,把張教授熱騰騰的祝福新鮮快遞到他們倆的辦公室。

結束休假,昨天回到東吳 "報到",跟大家說我回來了。人事室林主任熱情接待,幫我更新了一些學校的新措施,並告知我回來就好,無需報到,學校一直都秉持著良善原則,完全信任老師。我也到了外語學院,想拜訪錦川院長,可惜他正好不在,而臨盆在即的盈盈秘書也外出洽公,遂給院辦助理留了紙條表達來意,擇日再訪。

到了英文系系辦,那種近鄉情卻之感油然而生,我在外探頭探了好一陣子才鼓起勇氣推門進去。新大樓,新辦公室,新氣象,可惜很多同仁都不在,留下值班的也都有事在忙。門外的一角視野壯觀,望之儼然,令人心曠神怡,有陽明山國家公園的氣勢。回到室內,看到白版上寫著下個年度 "生選師" 導師新制的結果已經公布,我迫不及待地請負責的助教把名單給我。本以為離開一年,大家早已忘了我,選我當導師的同學肯定屈指可數,想不到這項殘酷的 "人氣大考驗" 我安然通過,人數上限 50 人,願意認我當導師的竟有 48 人,嗚嗚嗚,感動!感動!

我翻開書包裡的同學通訊錄,找出導生的手機號碼,一筆一筆地謄在名單上,只不過有 5 個名字一直找不到。午飯後一回到家就上網,利用簡訊的群發功能,跟 43 位新朋友問好:

同學你好,我是曾泰元。前晚才從南京返台,今早到系辦得知你認我為導師,讓我感動得眼淚差點奪眶而出,嗚嗚嗚……。等我安頓好我們再聚聚,暑假愉快!

慢慢地陸續有人回我簡訊,大家驚喜之意溢於言表。哈哈,當導師我是很心虛的,大家做個朋友,可能更為貼切吧!

至於沒有收到我簡訊的同學,我就藉著這 "語國一方" 感謝你們,接下來的一學年我們就是一家人囉。原則上我們開學後見,但如果有人想提前跟我相見歡的,歡迎湊夥跟我聯絡哦!

12 comments:

eubin said...

Welcome back!

Anonymous said...

歡迎老師回來!
我也好想成為老師導生班的一份子喔!

Anonymous said...

人气王老师 嘿嘿
祝一切顺利喔

Anonymous said...

看到大哥簡訊
才是感動到要落淚呢
:)

Anonymous said...

老師~ 我大約九月中回去
屆時可以去東吳找你敘舊嗎? 哈哈~

曾泰元 said...

Wenyu,從英國回來時歡迎來我的研究室坐坐!不過我的研究室搬家囉,由原來的 Q201 搬到 Q214,同一棟,一樣是 2 樓。我不想搬,可是沒辦法,想當釘子戶都當不成!

Anonymous said...

no problem
我再跟老師寫信預約 ^^

Anonymous said...

曾教授您好
我是來自香港的陳碩彥Thomas 今年東吳英文系的大一新鮮人 看了您兩年多來的entries 深信將來有許多要向您多多學習 請多多指教喔!

曾泰元 said...

碩彥你好,歡迎你選擇東吳英文,希望你在台北未來的 4 年充實愉快!

你看完我兩年多來所有的文章?!不會吧?!那得花多少時間哪?

Ps. 你是香港的新移民嗎?「陳」的廣東話拼法一般都是 Chan 的,而你的卻是 Chen。

Anonymous said...

其實是走馬看花吧 不過真正有興趣的您提到台灣學生普遍英文水平偏低的問題 特別是托福那幾篇 自己07年剛考了 十分感同身受 因為本身小四的時候從台灣移民香港 而正是香港英文教育使得我對英文產生了興趣 如果有機會 開學後可以和您分享相關的學習經驗。
對了 不曉得大一有否機會上老師的課?

Anonymous said...

说的我心里突然也暖暖的 都好想做你的学生了哦!!!怎么没有遇到你这样的老师呢?

Anonymous said...

要是我收到簡訊一定也會嚇一跳,
沒遇過有這麼願意跟學生熟悉的老師 @"@
可惜畢業了而且夜間部好像也沒有的樣子
不過 有這個部落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