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0, 2008

連同學都看不下去了!── 再談謝師宴

今天在聯合新聞網瀏覽到一篇校園記者寫的文章,讓我心有戚戚焉。東吳英文的謝師宴,辦了嗎?

真的,謝師宴在我內心的感覺,就如同這位校園記者所觀察到的,已經快變成女生爭奇鬥豔比行頭的場合了,讓當老師的我頗為感慨。

我先轉載這篇報導 (藍字部分),再挖出我一年前寫的心情加以對照 (綠字部分)。看著看著,當初那股內心的失望/喜悅,又湧上了心頭……

謝師宴拼行頭 不謝師了?

【聯合報系校園特約記者陳宛晶/報導】 2008/06/20


畢業季到來,各系所積極籌辦謝師宴,訂五星級飯店、走奢華風的系所不在少數,女生穿著小禮服出席更成為近年主流,謝師宴儼然變成一場時尚派對,那麼「謝師」呢?

在 BBS 站台 PTT (批踢踢實業坊) 網拍版 (e-shopping) 和搭配版 (Mix_Match) 搜尋「謝師宴」,結果是超過一百篇文章,不是請網友幫忙挑選小禮服,就是請教搭配問題,費盡心思就是不想在謝師宴上,哀怨衣服沒有別人的好看。

當謝師宴的重點不再是「謝師」,反而變成一場時尚派對,女生在宴會上比行頭,老師似乎在謝師宴上隱形了。有老師索性將謝師宴單純視為和同事聚會的場合,最誇張的是,部分系所還曾發生沒半個老師出席的窘境。

將謝師宴搞成時尚派對的系所,以管理學院居多,由於女生佔多數,女孩子們相互比較的心態使謝師宴越穿越高檔,當天行程從上髮廊做造型開始,還要搭上晚宴妝、拎個晚宴包,沒穿小禮服到場反而成為異類。

政治大學企管系鄭同學日前剛參加謝師宴,她沒有穿著小禮服出席,同學開玩笑說她打扮不夠用心,但她並不在意,「難得一次的場合穿小禮服並不為過,但我不會想特地花大錢去買小禮服就是了。」

有人說:「盛裝打扮是對場合的尊重」,但持相反意見的也大有人在,認為穿著打扮不應該是謝師宴的重點。

世新大學中文系廖同學就直呼:「太 over 了!」她無法理解為何謝師宴會演變成時尚派對,認為「盛裝」指的是端正合宜的服裝,不要穿著隨便就是對場合的尊重,而非要女生「爭奇鬥艷」,反而失去謝師宴原意。

不要再邀我參加謝師宴了

【語國一方格主曾泰元/報導】 2007/6/1

一句真誠的問候、一個發自內心的笑容,就可以讓我深受感動;一份滷得入味的爌肉飯、一片認真烘焙的重乳酪蛋糕,就能讓我心滿意足。說我難伺候,應該不至於吧!

英文系日間部的謝師宴,星期天晚上即將於圓山大飯店盛大舉行。班代給我發了邀請函,也後續追蹤詢問了我的意願,但我始終沒有正面承諾,因為我很猶豫。

我在猶豫什麼?

我一直都不太習慣人多的宴會場合。面對一群不是那麼熟悉、甚至心裡有疙瘩的人,基於禮貌又必須向他們舉杯敬酒、講一些客套話,讓我覺得彆扭,如坐針氈。這幾年學校給教職員工辦的尾牙我都缺席,這是一個主要的原因。

兩年前日間部的謝師宴可真是災難一場,讓我下定決心不再參加類似的活動。當時我基於禮貌,答應了邀請,帶了大容去,事前還徵得同學的承諾,說會幫忙照顧這位活潑好動的小朋友,想不到我們到了亞都麗緻酒店之後,女同學忙著爭奇鬥豔,以時裝表演當成是節目的主軸,會場秩序一團亂,群龍無首,而我們就在一旁遭到冷落,無人搭理。老師又被集中到一張大圓桌,同事之間彼此微妙的關係同學不知道,於是我們就在尷尬的氣氛中低頭扒飯。除了侷促不安之外,我絲毫感受不到同學的尊重與感謝。大容看了一下餐檯上的 20 道菜,說他不喜歡吃,於是我只得把他帶來的兩大袋玩具先放在椅子上,帶他到隔壁的麥當勞吃晚飯。一個多小時吃完、玩完回到會場時,我們的東西已被人挪到一旁的地上,我們的位子也不翼而飛,成了無處棲身的難民,真是讓我灰心難過!

然而,如果這種人多的場合不會讓我彆扭,甚至帶給我歡樂滿足,那就另當別論了。

去年進修部的謝師宴正是讓我再度動心的絕佳例子。地點在陽明山半山腰的林語堂故居,沒有豪華的裝潢,不是五星級的食物,有的卻是同學的真心和熱誠。謝師宴前一、二個禮拜就有三個同學過來幫我錄影,希望我給同學講些勉勵的話,準備在當天宴會上播放。那班同學任何人見到我,都熱心邀請我參加,而不是事不關己地把責任推給班代一個人。本來已經對謝師宴敬謝不敏的我,在同學的熱情攻勢下,只好甜蜜蜜地屈服答應。當天的謝師活動,更是讓當老師的我覺得自己就像是好萊塢的世界級巨星。入口處一群接待同學扮成粉絲,看到我就驚呼尖叫;走長長的紅地毯時有記者同學拿麥克風、錄影機,就像奧斯卡頒獎典禮的現場。進了林語堂故居,馬上就有同學遞上冰冰涼涼的雞尾酒,所有的同學都跟我熱情地聊天問候,而不是把老師丟在那裡,尷尬地面對這一個陌生的環境。至於座位的安排,同學是把老師打散,讓我們能跟同學有多一點深入的接觸,同桌的同學也都能跟我們打成一片,愉快暢談。會場上有兩個主持人,對氣氛的控制、流程的進行,都處理得十分得宜,賓主盡歡。用餐開始時同學禮讓老師先行夾菜,我們都坐定用餐之後才輪到同學;有部分同學為了準備節目,甚至遲遲沒有用餐。同學分批上台表演,分享謝師的心情,也用描述老師特徵的方式猜謎,在一片歡樂聲中請老師上台講話,在柔和的音樂中,氣氛溫馨、感動。最後的照相活動,每個老師也都被當成巨星,粉絲搶著跟我們合照,無人遭到冷落。宴會結束,所有同學都在紅地毯兩側列隊歡送,讓我們突然感覺自己好像變成了一國元首出國參訪……

同學,謝師宴吃你們的吧,不差我一個。我是一個爌肉飯就可以打發的人。15 分鐘吃完,輕鬆、自在、無負擔,不必如坐針氈。老師不去,還可以幫你們省錢呢!


祝你們謝師宴玩得愉快。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曾老师,是否可以把你拍的浦口车站-月台 梧桐的那几张照片放在我的BLOG上?谢谢!

你照片拍的挺好的,苏州的一张猫和窗外芭蕉的,我特别喜欢!

祝你旅行快乐!

Unknown said...

老師,
你的文筆真的很不錯.看你寫的東西很生動活潑,同時也很能表達你的個性和想法.以前還是你的學生時,瞭解的只是你課堂上的那一面.現在畢業六年了,反而覺得從另一個角度/世界來看老師,覺得老師某些方面很豐富呢.

韶芬

曾泰元 said...

薇拉小姐,沒問題,照片你請用,也謝謝你的支持鼓勵!

韶芬,謝謝啦!寫東西自娛娛人,記錄一下心情,也讓生活留點足跡。

Anonymous said...

谢谢曾老师。

Anonymous said...

去年的文章 現在再看一次 更加有感觸

就我所知 某系今年的謝師宴 聽說同學們也是費盡心思的在秀服裝 讓我更詫異的是 感謝老師的橋段? 沒有; 基本的感謝花束? 沒有; 幾個老師出席? 寥寥可數....然後我問 這是謝師宴嗎? "....." 得到的是啞口無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