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7, 2008

北京奧運火炬傳遞,南京站


國民黨主席吳伯雄受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胡錦濤之邀到大陸訪問,第一站就是我目前客居的南京。巧的是,在他於中山陵弔謁國父孫中山先生陵寢之際,北京奧運的火炬傳遞也因川震國殤三日,順延至今才在南京盛大展開。

由於火炬傳遞的起點就在我住處旁的奧體中心,因地利之邊,我也親赴現場,去親身感受這場中國人世紀盛會的前奏曲。活動預計早上 8:15 開始,前一天晚上已有不少年輕人在此徹夜排隊守候,賣五星紅旗、奧運商品的小攤販也早就佔好有利位置,有如重要球賽、知名歌手演唱會前的嘉年華。

今天早上我起了個大早,想不到 7 點到火炬傳遞起點的奧體中心東門時,已是人山人海,而且自動自發、扶老攜幼的人潮,還不斷從四面八方湧入。絕大多數人都手持五星紅旗,其中還有一大部分群眾身著北京奧運、中國加油、紅心愛中國的 T 恤,臉頰上手臂上貼了畫了相關的圖案。男女老少,機關團體,散戶個人,興奮期待之情溢於言表。

在等待的時刻,總有人搖著大國旗帶領群眾高呼口號,"中國加油!奧運加油!" 之聲叫得震天響,我也不自覺地跟著大家喊。我在抽離現場的熱情時心想,不管將來兩岸關係的結局為何,一個富強穩定的中國,對台灣、對亞洲、對全世界,都將起著一個積極而正面的力量。我們只有衷心祝福,攜手合作,沒有理由故意唱衰。

奧運火炬的傳遞準時在 8:15 開始。當南京站的第一把火炬點燃的那一刻,在歡聲雷動中,全場觀眾的熱情也被點燃了。墊起的腳尖,伸長的脖子,高舉的相機,前湧的人潮,把活動推到了一個高點。

目睹了這一切,我有些感觸。在台灣,個人主義興盛,民主自由視為理所當然。然而我們面對大陸上凝聚民心、匯集人氣、無人能擋的民族主義激情時,應該要有不同的思維,盡量從他們的文化脈絡去理解,而不要以我們的鞋來硬套人家的腳。

國民黨失去大陸政權之前幾年,國共兩黨曾有過重慶、南京兩回主要的談判,雙方事後都指責對方爾虞我詐,最後導致破局,以致全面開戰。吳伯雄這次以執政黨主席的身份,拋開 60 年前的恩怨情仇,率領高階黨務主管來與中共中央協商,具有劃時代的意義。希望雙方都能坦誠懷善,真心為民,而不是為一己一黨之私。

在吳伯雄謁完中山陵說人民最大、奧運火炬傳遞結束群眾逐漸散去之後,今天中午南京突然烏雲密佈,陰風怒號,不久就雷鳴閃電,大雨滂沱。任何政黨失去政權,無非是悖離了民心,60 年前的國民黨是,8 年前的國民黨是,今年的民進黨又何嘗不是?而那遭悖離的民心就像烏雲陰風,有如雷鳴閃電,執政者當謹誡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