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9, 2008

水漫金山寺──南京住處淹水記

前天星期六下午趁著研討會的空檔,帶了兩位台灣知名的法文學者從下關坐渡輪過長江,一起到津浦鐵路浦口站 (今南京北站) 去訪朱自清〈背影〉的發生地。我還特地買了一大袋橘子,讓它散落在月台上,輪流讓每個人在鏡頭前模仿朱爸爸,做出努力攀爬的樣子。在我無厘頭精神的認真感召下,這兩位大哥大姐也放下身段,深得其樂。

正要往下一站邁進時,我手機突然響起,才知道住處有了麻煩。水不斷從家門漫出,流進電梯,導致電梯停擺;流下樓梯,讓樓梯氾濫成災。物業沒有我家鑰匙,要我趕緊回去處理。對於這兩位 mes amis taïwanais,我深感抱歉,希望他們冒險愉快!

火速趕到家,進了積水四溢的樓梯間,心情為之一沈。打開家門,汪洋一片的客廳,讓我不知所措。還好進水總閥已經關閉,漏水的狀況已經暫停。我對因電梯停擺、必須涉水走樓梯的鄰居一個個當面致歉,請他們多多包涵,並表示狀況已經在儘速處理中。我脫掉鞋襪,撩起褲管,走進另一處重災區──廚房,才找到病灶所在。洗碗槽下的一條輸水軟管懸在半空中,接口的螺帽已經碎裂。

前一陣子洗碗槽下滴水,我洗碗盤時沒注意,差點在濕滑的地板上滑倒,才注意到問題。打開流理台下的櫥櫃一探究竟,但由於燈光昏暗,沒有手電筒,滲水量又小,無法得知水從何處來,只好鋪了幾條抹布吸水,聊以治標,並向小姑秉報。後來水不滲了,廚房乾了,本以為沒事了,想不到過幾天在同一地又差點滑倒,才知道問題還在。這回打開流理台下的櫥櫃,終於看到了一處水管在滴水,所以就準備了容器盛水,並向小姑回報。我找不到物業的電話,小姑幫我聯絡,可是試了幾次都沒聯絡上,她要我稍後再試著打電話請求處理。正好那兩天參加南大的 "傅雷與翻譯" 研討會,而且自來水公司通知說社區要停水,加上我出門前接水的容器已經安置就位,本想能暫時高枕無憂的,結果竟以水災收場!

物業來了,他們拍照存證,瞭解狀況。我也與正從東郊湯山趕回城裡的小姑保持密切的電話聯繫,面對積水 3 公分的客廳和廚房,決定請求迅速抽水。由於附近正在進行奧運火炬傳遞的預演,交通管制受阻,抽水機一個小時才到,小姑和姑父也受因在社區外圍,心裡焦急不已。從客廳抽出的水一大桶一大桶地從地漏排出,眼看就差不多了,想不到機器竟然停擺 (後來才知道是跳閘),我只好拿著大小抹布又抹又擰,保潔隊的師傅則徒手在廚房用畚箕、臉盆舀水,這兩處重災區到了傍晚才勉強可以見人。家裡受災事小,就怕電梯損毀,樓下鄰居受波及,麻煩可就大了。

房東人在台北,也掌握了這裡的災情,在社區的物業處理告一個段落後,他們決定電召遠在蘇州的裝潢師傅趕來南京善後。蘇州的師傅當晚到不了,不過他們也夠幫忙的,隔天上午就開了近 3 個小時的車趕到,換鋼絲軟管,先恢復供水,然後刨開一部份地板,想不到地板下還有 3 公分的積水!唯恐滲水波及樓下鄰居,我們趕忙請物業召來保潔隊,持續抽水。

電梯沒有大礙,已經開始正常運作。樓下的鄰居也去打過照面,目前看來一切正常,若有問題我們負責到底。

追根究柢,問題就出在那顆品質不合格的小小螺帽上。但問題已經發生,災害已經造成,我們只能坦承面對,儘速處理,把影響層面減到最小。

客廳凌亂,地板接縫處浮腫,粉白的牆壁也因地面積水而反潮、水漬逐漸向上蔓延,有潔癖的房東女主人看到肯定要昏倒。我鋪上乾抹布,吸掉機器抽不到的水,再藉由對流的涼風,儘量讓室內的水汽蒸發,之後再來談歸位、清潔。樓下鄰居的部分,企盼老天保佑;自家的損失、後續的處理,也只能靜候房東從台北過來,慢慢再說。

4 comments:

eubin said...

Dear Prof.,

I am sorry to hear about this. I hope everything will be worked out easily, and take good care of yourself over there.

Anonymous said...

Dear 曾泰元老師:
學生目前就讀東吳大學英文系四年級,為今年同步口譯成果展的總召之一,今年成果展有幸邀請鄭凱駿學長回來分享國際媒體工作的經驗,凱駿學長爽快答應之際,也很希望主辦單位能夠邀請曾老師一同參與今年的成果展,凱駿學長說他特別想念曾老師,希望可以跟您敘敘舊。
學生知道老師您今年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南京,要聯絡上您較不容易,陳郁彬老師說可以到老師的部落格留言,希望老師可以撥空參與今年由凱駿學長主講的口譯成果展。因為怕老師在大陸會收不到信箱的郵件,因此到老師的部落格留言,不便之處請多包涵。
學生 王文毅(amba1019@hotmail.com)
口譯成果展資訊:
「媒體工作譯點靈-國際媒體工作經驗分享」
時間:2008/5/29(星期四)下午3:20~5:30
地點:東吳大學外雙溪校區 國際會議廳
主題:Global Soul & Local Heart
講者:鄭凱駿(東吳大學英文系87級)
現任:Discovery頻道製作人

曾泰元 said...

感謝文毅同學的邀請。煩請轉告 "猴王" 凱駿,我也很想念他,但短時間內我沒有回台的計畫,將來有機會再跟他碰面敘舊。祝他工作順利,也祝你們畢業班口譯成果展圓滿成功!

Anonymous said...

Dear 曾泰元老師:
我會轉告凱駿學長您不能來的訊息,也會告訴學長老師很想念他,同時也祝老師住處的問題能夠圓滿解決、一切順利。
學生 文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