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07, 2008

一切歸零,重新開始

相信眼尖的格友已經注意到了,原本右欄「語國人口分佈圖」的紅點密密麻麻,多到要爆炸,怎麼突然陽春得像清湯掛麵?

這是程式供應商 ClustrMaps™ 的系統設定,使用滿一年,舊地圖就得歸檔,重新統計。也對,不先清空,繼續往地圖塞紅點,這樣下去,最後大家看到的只會是一片紅海,讓人目盲,讓人麻痺。

還好,我在歸檔前及時把最後的分佈圖存了起來,作為紀念。這個分佈圖我很喜歡,可以讓我們清楚地知道,這一年來世界上有哪些地方的人是「語國一方」的讀者,以及各地讀者人口密度的區間為何。

語國一方兩週年了,數據卻只有一年,然而這數據也挺令我興奮的:每天平均約有 100 人造訪此地,格友最集中的三處是東亞、西歐、北美。東亞以台灣與大陸最多,西歐最捧場的是英國和德國,而北美則幾乎是美國格友的天下。再細一點看,人口超過 1,000 的有兩處,台灣和英國;人口介於 100 和 999 的,大陸有 3 處,德國有 1 處,美國有 7 處。另外有許許多多次小、更小的紅點遍布五大洲,中南美、非洲、阿拉伯半島、中東、印度次大陸、東南亞、紐澳都能發現他們的足跡,真不曉得這些格友是怎麼發現語國一方的。剛開始時,我還會拿著地圖認真比對這些紅點的所在地,但後來紅點越來越多,越來越大,也不好判斷了。不過真的很感謝諸位格友,你們在世界上各個角落默默地支持,讓我更有寫好文章、照好相片的動力!

瞥見這全新的人口分佈圖,還真不習慣。地圖需要歸零,從頭算起,而我這一年休假在外,也是讓一切歸零,重新開始。我放空腦袋,敞開心胸,勇敢地去體驗,去追尋。喜悅、感動、落寞、淚水,盡在其中矣。

清空了,才能容納;歸零了,才能再來。

5 comments:

曾泰元 said...

今天清空後了的人口分佈圖有了新的變化,於是我就把地圖翻出來做了比對,猜猜格友的所在地。

台灣首先破百,一個大紅點。其他地方都還是個位數:

大陸有 3 處,應該是北京、南京、廣州。

日本有 2 處,應該是東京、大阪。

澳洲有 3 處,應該是 Brisbane、Sidney、Alice Springs。

東南亞 1 處,應該是馬來西亞的 Kuala Lumpur。

德國有 2 處,我猜是 Freiburg 跟 Dresden。

英國 1 處,應該是 London。

加拿大 2 處,應該是 Vancouver 和 Ottawa。

美國有 8 處,據我判斷,可能是 San Francisco、Los Angeles、Phoenix、Topeka、Chicago、Cleveland、New York City、Washington D.C.。

哈哈,純粹只是好玩,猜錯請指正哦!

Anonymous said...

老師 英國少了Birmingham lah.....

Nicole Lee said...

哈哈我也是Birmingham票源之一

曾泰元 said...

Wenyu, Nicole,我知道 Birmingham 是我們東吳英文的系友聚居地,可是你們的紅點出來的比較慢,而且你看,現在倫敦的那一點已經變大了,而你們北邊的那一點才冒出來呢!

Anonymous said...

哀阿 看來人手還是不夠
我再叫多一點人過來 XDDD

老師最近過的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