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3, 2008

陋室銘與諸葛草廬






















唐代詩人劉禹錫的〈陋室銘〉傳頌千古,最後幾句為 "……南陽諸葛廬,西蜀子雲亭。孔子云:「何陋之有?」" 我國中時這篇是必背的古文,不曉得後來國文教材幾經更替,是否還保留這一篇。

劉備三顧茅廬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但是這諸葛亮的茅廬究竟在哪兒?我最近幾天又發了文學考古瘋,先是趁到湖北武漢之便,大老遠地跑了一趟鄂西北的襄樊,在古城襄陽的古隆中看到了諸葛草廬。隔天往北到了河南南陽,在臥龍崗又看到了諸葛草廬。我正在困惑之際,無意中聽到一旁導遊對遊客的解說,才豁然開朗,原來這諸葛草廬之爭自古有之,至今未休。清朝咸豐年間南陽郡守顧嘉衡是襄陽人,為了平息爭議,給南陽的武侯祠題了一副對聯:「心在朝廷,原無論先主後主;名高天下,何必辨襄陽南陽?」這幅巧妙的對聯,適時地化解了兩地互爭正統的尖銳對峙,頗有政治智慧。有趣的是,100 年後的中共重要領導人胡耀邦,也仿顧家衡寫了一幅值得所有當政者深思的對聯:「心在人民,原無論大事小事;利歸天下,何必爭多得少得?」

我昨天下午從南陽搭下午 2 點的長途大巴,到了半夜 2 點才踏進南京的家門。今天下午打鐵趁熱,趨車前往南京西邊一小時車程的安徽和縣,去看看劉禹錫當初被貶為和州刺使、寫〈陋室銘〉的陋室。當然,房屋都是重修的。陋室真的簡陋嗎?哈哈,簡陋得很!陋室裡家徒四壁,正在整修,地上堆滿雜物,簡陋到不行。

照片一:〈陋室銘〉碑
照片二:陋室大門──陋室正在大修,明年才會開張,管理員特別通融放我進去參觀
照片三:陋室──傳聞劉禹錫寫〈陋室銘〉之處
照片四:襄陽古隆中牌坊
照片五:襄陽諸葛草廬
照片六:南陽臥龍崗牌坊
照片七:南陽諸葛草廬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曾泰元 said...

最近老是有一些垃圾留言,都被我及時刪除。各位格友看如果比我早看到這些什麼 see here、try this 的,千萬不要嘗試連結。

怎麼?大家對陋室銘和諸葛亮都沒興趣嗎?

Anonymous said...

老師, Don't worry ^^
No comments at once doesn't mean no resonance .

被小吏刁難 竟而激發而出的千古佳文
也算是後人有幸 他的事蹟 不用贅述
我覺得有意思的 倒是那不成文的慣例
似乎令人動容的文章
常常在騷人墨客被左遷之時而生
或憂國憂民 傷時悲天
抑或懷才不遇 生不逢時
總之古文裡散發的氣息
和西方戲劇的氛圍 頗為熟悉呢
或許文章是靈魂蘊釀成的意念
而人性裡 多少跳脫不了悲劇的因子
所以古今中外 才會一般地 意氣相投吧

確實有段時間沒上老師這來
莫曾遺忘 而是"有"案牘之勞形
白費了春天好風光
開始懷念以前在東吳的時光了啦>w<

說真的 老師覽勝賞花的札記
愈來愈有現代徐霞克之風了呢
拜您之賜 恰恰成為精神不濟的急用服藥囉
近日心靈有點空虛 或許我應該把重讀古文觀止 加入精神食糧單中
最近在回想古人的名號和文章
開始有張冠李戴的錯亂症候群 乖乖^^"












每次閱讀老師文章
都有種看到現代徐霞客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