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03, 2008

李白,李白,我愛你!
















打鐵趁熱。

天氣正好,風光明媚。開學的開學,開工的開工,今天也不是週末假日。昨天的南京長江大橋之旅給了我靈感,讓我在寫部落格時就下了決定,今天要來另一個長江之旅,到小時候在地理課本裡唸過的安徽馬鞍山的采石磯!

馬鞍山離南京不遠,可以當天來回,是個長江邊上的重工業城市。吸引我的當然不是鐵礦和鋼鐵廠,而是長江三磯之首的采石磯 (另兩磯為:南京的燕子磯,岳陽的城陵磯),以及南邊當塗縣的李白墓園。

我先從南京的中華門汽車站搭省際大巴到馬鞍山,再從馬鞍山的汽車站轉縣際小巴到采石風景區。我買票進了采石風景區,匆匆忙忙,還沒搞清到底哪一塊是采石磯,就興沖沖地搭纜車上制高點、翠螺峰之顛的三台閣,登閣頂,下眺長江,浩浩漡漡,波光灩瀲,清風拂面,天真地以為采石磯就在我的腳下,甚為得意。想不到後來離開景區,仔細看了門票之後,才發現是烏龍一場,真正的采石磯我根本還沒走到,真是糗!

我發現時已經出了風景區,攔了計程車在往當塗李白墓園的路上。烏龍旅遊,烏龍一場,反正李白墓園應該不會再錯了吧!墓園小,小有小的好處,目標明確,不易出錯。我一下計程車,就看到了「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李白墓」這塊大牌子,買了票,走進「詩仙聖境」的大牌坊,發現只有我一個遊客,真是爽!李白呀李白,今天就由我來跟你作伴,讓你一個人不孤獨!

我直搗李白的墳塚,看到時心情很激動,卻又想給它搞笑一下,於是便朝著它大喊「李──白──,我──來──了──」,然後親吻著墓碑上「唐名賢李太白之墓」的每一個字。我繞著他的墳塚,右三圈再左三圈,邊走邊大聲背誦著他的〈將進酒〉。繞畢,我撫碑扯嗓,再度大喊:「李──白──,我──愛──你──」,復環視四周,佇立良久。由於墓園關門時間將至,司機又在外面等我,離開前,我又對著土墩裡的李白屍骨大吼:「李──白──,再──會──了──」。

哈哈,今天的馬鞍山之旅以烏龍始,以搞笑終。李白,你這個楚狂人,謫仙人,應該不反對今人曾泰元在 1240 多年後大老遠從台北到你當塗青山下的墳前,用一種發自內心的仰慕之情來給你搞笑吧?

照片一:李白墓園
照片二:唐名賢李太白之墓
照片三:毛澤東書李白之〈登金陵鳳凰台〉
照片四:翠螺峰顛的三台閣,被我誤以為就是采石磯
照片五:幾十部纜車只有我一個人坐。下面是采石磯旁的長江
照片六:位於采石風景區的李白紀念館

5 comments:

Mengchiao said...

老--師--
這--真--是--太--好--笑--啦--
老師你有諧星的潛力喔,上了一天課看到老師無厘頭的演出,有好笑到,功德無量啊,施主。

Anonymous said...

親吻墓碑的字嗎 ˇˇ"
司機不知道會不會覺得 這人真的怪怪的 @@"


/ㄓˋ玲

Anonymous said...

親吻墓碑的字嗎 ˇˇ"
司機不知道會不會覺得 這人真的怪怪的 @@"


/ㄓˋ玲

Anonymous said...

老師:
可以親吻古蹟啊??
那我下次也來試試看

Anonymous said...

可愛的老師~
我很久沒逛你的部落格了.
發現你近來發表的文章都'樂樂等"但卻讓人想讀!還有同樣對攝影有興趣的我,很喜歡你拍的一些照片,那種意境+意像+文字的詮釋,讓我不禁想問您一個問題:老師~你什麼時候要出書?

我一定會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