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5, 2008

喜歡上張懸

我想,我是喜歡上張懸了。

我知道這個有才氣的女歌手。從一開始,就有所耳聞。她為了唱歌的理想,勇敢地走自己的路,拒絕完成高中的學業。

第一張專輯的主打歌「寶貝」那時候常在台北聽到,恬淡而隨性,像一個好朋友,在耳邊跟你說悄悄話。伴奏吉他彈得特有感情,讓我覺得她就在面前自彈自唱,乾淨,無塵埃。

本來故事差不多應該就此劃下句點。不過就是一個歌手嘛,一個風格清新、氣質出眾、又有些特立獨行的美女歌手。而且那時我正忙著賞古琴,聽琵琶,沒有心思多看流行音樂一眼。

到了南京,偶然在免費的地鐵報《東方衛報》上,看到了南京一家個性餐廳的專訪。身為南京人的老闆超哈台的,把小餐廳開成了以台灣為主題的溫馨空間,成為本地藝文界小資的後花園。我抱著好奇的心前往一探究竟。一回生,二回熟,後來便跟老闆成了朋友,從這個哈台族的口中,回過頭來更加肯定了常被自己忽略的價值和優勢。

他熱愛劉若英、陳昇、陳綺貞、張懸,這幾個人的親筆簽名就差張懸一個。跟他熟了,知道他有這個心願,我就主動提議說我可以幫他達成,因為張懸的嬸嬸是我在東吳英文系的同事、好友。他喜出望外,把張懸的兩張專輯、共三張 CD,慎重地交到了我的手上。我給張懸的嬸嬸發電郵,請求協助,隔天就得到了肯定的回覆,隨即轉告了這位哈台老闆。他在給我的短信中寫道:「哈哈哈!太好了!謝謝你曾老師!狂喜中!!!」

離回台北還有一段時間,張懸的 CD 就先擱在行李箱上面。正巧,連聽了一個禮拜的 Bibi 也讓我感動漸淡,想換個口味。沒有什麼選擇的我,當然就把張懸請了出來,讓她到我的筆記本裡委屈一下,陪我上網、打報告。聽著聽著,張懸音樂的那種恬淡隨性,就鑽進了我的骨子裡。我沒有涕淚縱橫,有的是寧靜、微喜、與淺淺的感動。一個 25 歲女孩子所體會到的人生,竟也讓我這個大哥心生嚮往。

第二張專輯《親愛的...我還不知道》裡有一首〈兒歌〉,輕快的吉他伴奏,悠揚的大提琴間奏,質樸純淨的歌聲,讓我特別有感覺:

還不確定你是否也喜歡氣球
路邊常常在發的那種

我和你約好 養隻黏人的小貓
和一隻大的 溫柔的狗狗

如果受了傷就喊一聲痛
真的 說出來就不會太難過
不去想自由 反而更輕鬆
願意感動孤單不忐忑

生活 生活 會快樂也會寂寞
生活 生活 明天我們好好的過

還不確定你是否也喜歡氣球
反正又還沒聽你說過
我們都覺得 成功沒那麼嚴重
做自己反而比較心安理得

如果受了傷就喊一聲痛
真的 說出來就不會太難過
不去想自由 反而更輕鬆
願意感動就是種享受

生活 生活 會快樂也會寂寞
生活 生活 明天我們好好的過
生活 生活 會快樂也會寂寞
生活 生活 明天我們好好的過

明天我們好好的過


是的,「如果受了傷就喊一聲痛」,「不去想自由 反而更輕鬆」,「成功沒那麼嚴重 做自己反而比較心安理得」,「生活 生活 會快樂也會寂寞」,「願意感動就是種享受」,「明天我們好好的過」。

我借了對喇叭,插進筆記本裡,打開 3D 音響,播放張懸的這首〈兒歌〉,一遍又一遍。今天,南京又下起了大雪,紛亂純白的雪花從天上灑落。我在人間的感動,天使,你聽得到嗎?

1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目前為止,在我聽說,好像沒有一個人,不喜歡張懸的~
老師,有機會回台北要去台大對面的女巫的店聽她駐唱,她在還沒出道前,就在那裡享有盛名~哈哈!很久以前第一次聽到張懸,是因為曾經當過超短暫的地下樂團迷。聽說她駐唱的時候,有一種幽雅淡淡的爆笑,會和觀眾說些小笑話,和激勵人心的小故事。加上她與她爸爸焦仁和的故事實在太有名了!
後來她真的出道,我才覺得,怎麼可以風格這麼清新,完全不需要包裝啊!
張懸的部落格http://www.deserts.com.tw/p1.php

Anonymous said...

我只有聽過"寶貝"
不過聽完馬上就被吸引了
清新的嗓音 帶點微甜的感覺
她應該可歸類於療傷系歌手
純屬個人意見啦 呵呵

Mengchiao said...

老師
我也蠻喜歡她的"寶貝"喔,前一陣子聽都會眼框紅呢,簡單的歌曲確很讓人感動的呢。
推薦老師有機會也可以聽聽蘇打綠的歌,或許你也會喜歡喔。

Anonymous said...

哈哈哈,我用代理器上來啦!這叫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呵呵!

孟樵,你說你聽「寶貝」時眼眶紅,我剛剛聽的時候是在飆淚呢。你的心情我理解,完全理解!

Anonymous said...

张悬 让人有勇气活下去的声音

Anonymous said...

算你有眼光!!
不過我必須告訴你
你也要去聽陳綺真喔!!

張懸本人super nice!!
而且是那種大口抽菸喝酒罵髒話卻還是很有魅力的女生!!

回台北時如果她有live老師要一起去看嗎?

Anonymous said...

好啊,依萱,如果有張懸的 live concert,記得告訴我,我們一起去!在女巫店吧?

Anonymous said...

啊,老師也學會用proxy連出來了喔?
越來越厲害囉~~

張懸的聲音真的很令人感到很舒服,
歌詞的意境也很反璞歸真
尤其老師有講到的,受傷了就喊痛,
這讓我想到,
現在的人因為種種的考量,
都學會壓抑或是其他讓自己對外表達的內容越來越失真,不過 儘管要表達自己心裡所想的,
該有的禮貌可不能少,
正確的態度是現在人好像會比較缺少的 ^^"

Anonymous said...

哈哈~既然有人留言推薦老師聽蘇打綠了
那身為蘇打粉的我也來推一下好了
^+++++^

其實蘇打綠的主唱青峰跟張懸是好朋友呢!
在他們的新專輯─「無與倫比的美麗」裡,就有一首青峰獻給張懸的歌曲(其實就是「無與倫比的美麗」這首歌啦~^^),歌詞寫出他們之間的友誼,而且曲風很清新,推薦給老師!

BTW,蘇打綠所有的詞曲都是主唱青峰跟鼓手小威一手包辦的喔!

Anonymous said...

老師,
張懸的寶貝,
不才學生第一次聽到這乾淨的旋律卻也頗為震撼。
我推薦您可以聽聽看Yael Naïm的New Soul :)

Anonymous said...

http://tw.fashion.yahoo.com/article/url/d/a/080113/19/7r0.html?pg=1

上面的連結是"men's uno男人誌"張懸的專訪,老師您有空可以看看。

曾泰元 said...

哈哈,張懸,你等我,我來找你要簽名了!

你該不會喝口酒,抽口煙,然後迸出個髒字,再幫我簽吧?

呵呵,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