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8, 2007

江東門˙屠城記憶





























2007 年 12 月 18 日星期二下午三點,多雲時晴,攝氏 8 度。江東門,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

70 年前的此時,槍聲、砲聲、殺聲、哭聲、哀嚎聲籠罩南京城,橫屍遍野,血流成河。70 年後的今日,肅穆、哀戚、雕塑、屍骨、鮮菊花滿佈紀念館,參觀者紅著眼眶,不發一語。我,沒有掉淚,只有鼻酸。歷史,唉,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可是愚蠢的人類,為什麼還沒有學到教訓?

照片一:70 年前冬天的中華民國首都,南京
照片二:30 萬個名字啊!
照片三:無語問蒼天
照片四:兩個倖存者的腳印──吳殿飛,男,76 歲。張素珍,女,92 歲
照片五:母親肉身護三子
照片六:萬人坑遺址──擠壓變形的部分屍骨
照片七:白菊、憑弔
照片八:和平、勝利、陽光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虽然历史很沉重,但我们不能不回望.

Anonymous said...

1937的沉重,不仅仅,不应该仅仅属于南京,南京人,中国,中国人,应该回望的恰恰是这幕人间惨剧的制造者所在的国度,还有更多不能体会这种沉重的人类。期待这种沉重不再是年复一年地压在受害者国度人们的心灵之上,而是尽早地留在它应该存留的灵魂深处。我们更需要的是振作与奋发,不能永远沉浸在记忆中呻吟,而应该面向未来高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