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8, 2007

驚喜與感動

《詩經˙秦風》云:「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我 9 月一個人在華北流浪,尋尋覓覓,2500 年前的一首詩在我心裡縈繞,到了三秦故地滿心想一睹此景,卻終不可得:不僅只見玉米田,而且氣溫也不對。

這份失落,卻讓我在南京找到了類似的感覺。今天清晨,我睜開雙眼,推開窗門,迎接我的竟是覆蓋在大地上的片片白霜,在朝陽的映照下帶著一抹橘色的光潤。我,驚喜。

草葉蒼蒼,白露為霜。

驚喜,源自毫無期待。感動,發於敞開心扉。對我而言,驚喜容易,感動,越來越難。

印象中第一次有驚喜的感覺,是我大學時剛接觸西洋古典音樂不久。那時有一部電影《阿瑪迪斯》,講的是音樂神童莫札特的故事,看完電影,覺得電影音樂好聽,立刻就去買了原聲帶,聽了還意猶未盡,便到古典音樂收藏甚豐的台大視聽館去,循著電影原聲帶的選曲找出全曲,一一聆聽,並在古典音樂達人黃志伸先生的引導下,由點而線,由線而面,循序接觸。一天早上沒課,窩在視聽館,借了第 23 號鋼琴協奏曲,戴上耳機,按下播放鍵,一股清新的樂音就彷彿從天堂傾洩而下,真是令我驚喜莫名,心想,怎麼會有這麼美妙的旋律?後來跟別人講這首曲子的第一樂章有如仙樂,或許他們有了期待,也或許鐘鼎山林各有所好,竟無人能體會我當初的那種驚喜。

另一次印象深刻的驚喜,是我在屏東教書時。週末沒課,我騎著我的寶貝二手摩托車、暗紅色的光陽名流 100,一個人往南飆到楓港,再折向東挺進南迴,為的是要越過中央山脈去台東太麻里吃一碗牛肉麵。爬山時只覺得車子的馬力不足,心裡擔心的是車子爬不上去,中途熄火。迂迴的山路,點綴著原住民開的小餐廳、土產攤,偶有汽車從我身旁呼嘯而過。後來,我在一個 V 字形的山谷奮力爬坡,不知路的盡頭在何處,車子升高,升高,再升高,就一瞬間,小 V 變成大 V,大 V 的底部亮出了一點藍,我還沒來得及眨眼,頃刻間那一點藍便化成了一大片湛藍的太平洋。我真是又驚又喜,從無到有,從極小到極大,就在那須臾間。然而,後來又去了幾次,每次經過那兒心裡都在期待,都在注意,反而連那個景都找不到了。

我心思單純,不會想太多,甚至根本懶得想。昨天下午走在南大校園裡,抬起頭來突然看到身旁的銀杏葉一樹黃亮亮的,閃爍在冬日午後溫暖的陽光下,便覺得驚喜,不免回頭又多看了幾眼。然而,聽到動人的旋律,看到賺人熱淚的影片,想到傷感的事情,才掉幾滴淚,我的理性馬上就跳了出來,在一旁默默凝視著我才萌芽的感性。討厭的理性!我多麼想把你趕走,讓自己的心扉徹底敞開,毫無窒礙,在傷心、感動時放聲大哭一場啊!

這,可是「男兒有淚不輕彈」的遺毒?我,又如何才能解放自己?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文字已經解放了自己
可不是嗎?

Anonymous said...

那就在睡覺前哭吧,沒有人看的到吧?

Anonymous said...

「驚喜,源自毫無期待。感動,發於敞開心扉。對我而言,驚喜容易,感動,越來越難。」我對於老師說的這些話感同身受。隨著年齡的增長,感動真的越來越難。在這個大都會生存,生活中有太多各式各樣的刺激,終使人趨於麻木。最後那最真、最原始的一部份卻也因此而不見了。看到老師在Blog分享生活,也使我興起了旅行的念頭。很期待大四時能再度上老師的課!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