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6, 2007

久違了,語國一方的格友!




呼,終於又回到南京了!四處奔波之後身心得以暫歇,感覺真好。

11 月 15 日一早就出門,到重慶的西南大學參加兩年一次的雙語詞典學術研討會,18 日晚接著飛到廣州,去拜訪廣東外語外貿大學的詞典學研究中心,22 日午抵澳門再參加澳門理工學院舉辦的翻譯與跨文化交流學術研討會,直到昨天 25 日才又踏進南京的家門。這趟「江南→西南→嶺南→江南」的三角學術之旅雖然累人,不過能與同行前輩切磋請益,在重慶發表的學術淺見獲得大會肯定,跟西大、廣外的碩博士研究生分享自己的研究心得,是此行的三大樂也!

比較起來,特別給研究生辦的講座更為實在,更讓我充滿了成就感。重慶會議的承辦單位西南大學熱情地邀請我,我原先以資淺、學術無明顯建樹為由推辭,但靈魂人物羅益民教授的真誠說服了我。16 日晚上 7 點的會外講座在外語學院的學術報告廳舉行,在場 100 多名的師生把教室擠得水洩不通,據聞羅老師私下給同學做的口頭宣傳稱我是「美國的詞典學博士,年輕帥氣的台灣學者」(嗯,廣告詞似乎言過其實啦),難怪女同學居多的外語學院研究生都想過來看看我這名遠道而來的台灣男子 (我這是往自己的臉上貼金嗎?)。講座的氣氛很熱烈,羅老師風趣的介紹和串場,起了明顯的作用,但我從東吳帶來的個人色彩──活潑、互動、搞笑的外表包裝了實證、立即有用的內容,跟這邊大部分老師中規中矩的授課風格、四平八穩的研究方向,有著明顯的區別,應該是更重要的因素吧!講座進行中充滿笑聲,結束後學生老師熱烈提問,走出教室前許多人搶著跟我合影 (天哪,我好像成了偶像了。虛榮中~~),離開重慶後還有一些同學透過電郵問我學術上的問題。西大外院的同學真是熱情可愛,接待各地來的學者專家也是體貼到位,讓我們與會者都樂不思蜀了!

在廣外三天,除了跟詞典研究中心的諸位老師交流之外,中心主任、中國辭書學會雙語詞典專業委員會主任章宜華教授也要我做了一場講座。廣外的研究生在收到了一則演講通告的手機簡訊後便踴躍出席,對我所講的內容也都踴躍提問,演講一結束便有許多同學拿著隨身碟 (大陸叫「U 盤」) 衝上前來想拷貝我的演講內容和檔案資料,充滿了求知若渴的精神。在這一點上,我們台灣的同學可要好好地跟人家學習學習啊!至於澳門的翻譯研討會,我這種半路出家的「細腳的」,在台下聽著大師們理論來框架去的,也只能自嘆學問淺薄,要好好用功吸取新知才行哪!至於我從詞彙翻譯切入寫成的實證論文,感覺總像是淹沒在理論框架的洪流中。究竟是理論成就了實證,還是實證提煉出了理論?亦或是二者互為表裡,無孰先孰後之別?我這單純的腦袋實在搞不懂,反正,我找到有趣的題目一頭便栽進去研究了,管它這麼多。

哈哈,為了這次的學術會議之旅,我還親手做了我生平第一次的 Powerpoint 檔案 (大陸暱稱為 ppt) 呢!想不到這麼簡單,三兩下就漂漂亮亮地讓我輕鬆解決。唉呀,對我這種科技白癡而言,這可是值得記上一筆的呢!

照片一:我又得獎了!學術成就 30%,人氣指數 70%?
照片二:重慶西南大學的學生宿舍,壯觀的晾衣場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還在想老師你跑去哪了...這麼久沒寫網誌!
看到你字裡行間洋溢著滿足的喜悅,真替你開心!(真希望我也是聽眾之ㄧ呀!!)

去環球影城時幫你買了個小禮物,不知是否有機會拿給你.

你下一次回台灣是何時呢?

pE1sHan said...

老師,

我們也是叫powerpoint「ppt」的唷 ;-)。

恭喜老師又獲獎啦!!

那個宿舍「壯觀的」晾衣服景象,我還真的是第一次看到呢!

Anonymous said...

恭喜老師的論文獲獎^()^

「美國的詞典學博士,年輕帥氣的台灣學者」
很吸引人的介紹 呵

滿座的關係 除了老師肚裡的真才實學 您待人風趣也特外親切 無意憑添許多和學生互動的機會了呢

大陸學生的向學精神值得學習
嗯嗯 我會謹記在心的><"

Anonymous said...

老師:
恭喜你得獎!我還真希望可以得一次講免費出席一次會議呢!ㄏㄏ
其實,台灣的研究生也是很主動的,有時候還會令人招架不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