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6, 2007

古橋,流水,名人──我的紹興印象






















杭州令我沈醉,但我沒有耽溺,待了三宿之後理性地選擇離開。有距離才有美感,我願把杭州的美托寓於遙遠的詩詞,我寧將對杭州的思念定格在朦朧迷離之中。

於是,我來到了紹興,這個春秋戰國時越國的都城,現今知名的江南水鄉。越王句踐臥薪嘗膽,十年生聚十年教訓,終底滅吳。書聖王羲之於 1650 多年前會群賢於會稽山南的蘭亭,寫下了流傳千古的〈蘭亭集序〉。被譽為近代中國文壇第一人的魯迅,在其不朽的〈阿Q正傳〉裡,刻畫出以「精神勝利法」自我陶醉的經典人物阿Q。紹興還有因治水而三過家門不入的大禹,捨生取義的鑒湖女俠秋瑾,中研院院長、教育總長、北大校長的學界泰斗蔡元培……

永和九年,歲在癸丑,暮春之初,會於會稽山陰之蘭亭,修禊事也。群賢畢至,少長咸集。此地有崇山峻嶺,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帶左右,引以為流觴曲水,列坐其次。雖無絲竹管弦之盛,一觴一詠,亦足以暢敘幽情。是日也,天朗氣清,惠風和暢,仰觀宇宙之大,俯察品類之盛,所以遊目騁懷,足以極視聽之娛,信可樂也。 ──摘錄自〈蘭亭集序〉

照片一:會稽山下的蘭亭 (康熙御筆)
照片二:王羲之與群賢曲水流觴之處 (今人仿製)
照片三:乘烏蓬船遊水鄉 (水聲汩汩,粉牆黛瓦,浪漫之至,可是船夫不斷的地吐痰令人作嘔)
照片四:王羲之題扇橋 (蘇東坡也模仿他在扇面題字,助人賣扇:古時候的義賣)
照片五:魯迅故居 (沒有人不知道「阿Q」吧?!)
照片六:紹興臭豆腐 (老闆帥,豆腐也讚!)

1 comment:

曾泰元 said...

這篇都沒人留言,我就趁這個在大陸連得上語國一方的難得機會,給自己灌個水吧!哈哈,我終於瞭解到「灌水」的真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