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01, 2007

無顏見江東父老──訪項羽於烏江自刎處




























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項羽〈垓下歌〉

於是項王乃欲東渡烏江。烏江亭長艤船待,謂項王曰:「江東雖小,地方千里,眾數十萬人,亦足王也,願大王急渡,今獨臣有船,漢軍至,無以渡。」 項王笑曰:「天之亡我,我何渡為!且籍與江東子弟八千人渡江而西,今無一人還;縱江東父兄憐而王我,我何面目見之?縱彼不言,籍獨不愧於心乎?」──司馬遷《史記‧項羽本紀》

勝敗兵家事不期,包羞忍辱是男兒。江東子弟多才俊,捲土重來未可知──杜牧〈題烏江亭〉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李清照〈夏日絕句〉

今天是中國大陸的十一國慶節,我搭車到離南京市區一個小時車程的安徽省和縣烏江鎮的霸王祠,去探訪西楚霸王項羽自刎之處。項羽,只活了 31 歲。我在霸王祠內撞鐘 31 響,撫著他墳塚上的碑,跟他致上我最高的敬意……

照片圖說:
(1) 烏江鎮市容一瞥
(2) 西楚霸王祠大門
(3) 項羽塚──殘肢與衣冠埋葬之處
(4) 駐馬河──項羽欲將愛駒「烏騅」贈烏江亭長,烏騅戀主,在柳樹下絕食而亡
(5) 烏江亭
(6) 拋首石──項羽自刎處。他把自己的首級贈與追至其身後的呂馬童,希望他回去跟劉邦領賞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咦,十一國慶節,有什麼特別的活動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