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0, 2007

一個人流浪 (之六) ── 往東,再往東






















Phew! 今天坐了 9 個半小時的車才從山西臨汾到河北邯鄲 (照片一),真是把我給累死了!其實路程並不遠,差不多是從台北到高雄的距離,不過由於我們走的是 309 國道,要穿越太行山,爬坡和彎路降低了行車的速度,有時還突然遇到了修路、車禍,更讓速度陡降。309 國道上的運煤大卡車一輛接一輛 (照片二),每一輛都有將近 20 公尺長,大家可以想像它們佔滿了四分之三的公路路面 (還跨越中央分隔島霸佔了逆向車道),綿延 30 公里,一動也不動嗎?今天下午我們進了河北涉縣不久,就發生了這種情況,害得我們往邯鄲方向的兩線只能擠外側的唯一車道和路肩,直到過了武安才獲得舒解。

黃土高原的塵土飛揚,加上掉在地上的煤灰煤屑,整個路面都是黑灰色的粉末,空氣的品質更為惡劣。根據一年前美國 CNN 的報導,臨汾是目前世界上污染最嚴重的城市 (Yeah,我來過了!),黃土、煤礦、和近郊的高污染工業,肯定是罪魁禍首,可是奇妙的是,我昨晚在市區裡還看見了皎潔的明月!反倒是我今天傍晚來到邯鄲,覺得邯鄲的污染才嚴重,黃土、煤屑、以及工廠的黑煙都在市區匯集。主幹道人民西路正在大挖馬路,施工沒圍籬,塵土四處飛,交通大打結,喇叭震天響。邯鄲,這個戰國時期趙國的首都、中國成語之鄉,給我的第一印象就不好。

我昨天一大早從延安坐了往壺口瀑布的專車 (照片三),走在陝北的黃土高原上蜿蜒曲折,還經過了 20 多公里的修路路段,旅途非常艱辛,不過倒是看到了不少傳統的窯洞 (照片四),快到壺口時還買了當地特產「壺口酥梨」(照片五),又香又甜又脆又便宜,讚!壺口瀑布太有名了,洶湧渾濁的黃河之水暴沖而下,氣勢的確是不錯 (照片六,我在陝西看,對岸是山西),不過要不是它背後有豐富的文化意涵,應該不至於這麼有名吧!

我在壺口還認識了 4 個大陸的自助旅行者 (驢友,取「旅友」的諧音),一個北京的、一個哈爾濱的、一對重慶來的夫妻。我們結伴包車過了黃河到了山西吉縣,再轉長途巴士越過呂梁山到臨汾,之後下了車就彼此祝福,各分西東。萍水相逢,交換心得,互通有無,聊得十分愉快。我還特別推薦了咱們台灣的太魯閣、東海岸、小吃美食和各種各樣的水果。哈哈,希望將來他們會因為我的緣故考慮來台一遊!

1 comment:

曾泰元 said...

Yeah! 我可以看到我的「語國一方」了,我也可以留言了!希望有關當局能夠持續讓我的部落格暢通!感激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