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9, 2007

一個人流浪 (之五) ── 旅行中所看到的大陸







我今天 (9 月 18 號,禮拜二) 到了中國共產黨的革命聖地──延安,在 1943-1947 年間中共中央的所在地「棗園」繞了一圈,膚淺地認識了一下他們所謂的「延安精神」,據說大概就是那種艱苦奮鬥、自立更生、為了共同理想而無私奉獻的精神。也由於延安是中共的革命聖地,市區山上一座不是特別出色的「寶塔」也有了崇高的地位,「寶塔山」這個延安的地標成了全中國最著名的圖騰之一 (照片一),「寶塔山」更是一種知名度甚高的香菸品牌。

講到香菸,我想來過大陸的人大概都有跟我一樣的體會,那就是這裡的老菸槍特多特密集,餐廳裡抽菸,電梯裡抽菸、車上抽菸、路上抽菸,讓討厭菸味的我,想逃都無處可逃。我一個人旅行,每天都要搭公車坐長途巴士,真不知吸了多少二手菸!對於抽菸的人,我必須很不客氣的說一句:除了少數例外,多是些缺乏公德心的人!你們沒讓人吸二手菸,就是亂丟煙蒂製造環境髒亂!

環境髒亂,也是讓來過大陸的人印象十分深刻的。到過這裡,我才深刻體會到「風塵僕僕」的真義。不管大城市小城市 (鄉村就更不用說了),到處都是泥土灰塵,車子一開過,路上就揚起一陣漫天的塵土。亂丟垃圾隨處可見,隨意吐痰不分俊男美女,廁所裡屎尿滿溢,水龍頭老是故障。我今天走過延安市中心的延河河濱步道,就在解放影劇院前面,竟看到兩個成年男子倚著護欄的柱子,向河裡小便!大人都如此了,小孩子隨地便溺大家根本就視為理所當然。我在南京嶄新的地鐵車廂裡,甚至還看到讓我瞠目結舌的一幕──穿著開襠褲的小孩子蹲了下來就開始小便,尿液在地板上往前流、向後滾……

我搭了他們又髒又舊的長途客車兩個禮拜,除了二手菸、塵土的問題之外,他們的載客方式也讓我很不習慣:雖然都是正規從車站發的車,可是如果車沒坐滿,司機還會繞到車站外,由一位車掌負責繼續拉客,車慢慢開,客慢慢拉。即使坐滿了,還是能挪出空間,墊塊木板、拉張板凳,就能再塞下幾個人。所以從表定發車時間,到真正「上路」,拖個 1 個小時不算離譜。沿路客人要上就上,要下就下,即使在高速公路也不例外。高速公路都可以騎腳踏車開拖拉機了,人上上下下有什麼問題?

哈哈,小小抱怨一下。就如同我之前說的,碰到這些小小的不如意,就睜隻眼閉隻眼吧,不要存心跟自己過不去!

延安我還去了北邊郊區的安塞。安塞是中國民間藝術之鄉,腰鼓、剪紙、農民畫的成就,都受到了他們中央的高度肯定。大概是由於陝北的環境太過單調,農民畫的顏色都非常鮮豔,人物表情也十分生動誇張,真是十分有趣!(照片二)

我昨天人在關中西部的寶雞,先到東郊扶風縣的法門寺去看佛指舍利。我不是佛教徒,並沒有特別的震撼與感動,不過據說見佛祖舍利如見佛陀本尊,我也順道幫自己和家人祈福了。我還到市區的炎帝陵,徒手祭拜了中華民族傳說的始祖之一。不過讓我真正覺得在寶雞不虛此行的是,我到了成語「明修棧道,暗渡陳倉」的所在地──秦嶺古棧道。陳倉就是現在的寶雞,寶雞南面的秦嶺有個「大散關」,我爬上城關往南看,下面的秦嶺山谷邊上有公路鐵路經漢中入蜀,古時候的棧道已淹沒在荒草中,我們就把照片裡的白色鐵路公路想像成古棧道吧!(照片三) 劉邦因大將韓信之計,令樊噲假裝明修棧道,引項羽大將章邯帶兵加強防禦,卻又讓韓信帶大兵由陳倉小道入秦與樊噲合擊章邯,章邯兵敗,漢軍奪取關中,奠定了楚漢爭霸劉邦的利基。比起「涇渭分明」的探險之旅,我這次的「明修棧道,暗渡陳倉」可順利多了!

今天陝北的天氣好的很,陽光普照,溫度大約在 5 到 25 度之間 (是的,溫差有 20度),聽說,台灣有颱風,台北停班停課。還好吧?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Dear Hugo:

你的學生大概都開學去忙著了
我來給你加油打打氣
你這樣一路走
可是要走到雁門關外呀?
我想愈往內地可能條件愈差
不過可和江南山水很不一樣的風情吧
很期待看到你下一站到甚麼地方

longman

Anonymous said...

老師:
幸好颱風沒有造成太大的災害~
但是週二的課就要到開學第三週才上的到了...

Anonymous said...

老師,
下次不妨考慮戴個口罩吧,
吸二手菸對身體造成的傷害,
可是比吸菸的人還來得嚴重很多唷!

有好有壞,一體兩面嚕 :-p
老師就當作:「今日大發現」,
怎知道,何時會讓你看到什麼更驚人 (更真實)的事情呢?

星期二那天有放颱風假,
不過,
對於星期二本來沒課的我,
其實沒什麼差別,
只是,
討厭的颱風,
打斷了本來的行程,
(無法進教室去跟同學說明E-Learn的事情XD)
這樣下週又來個中秋連假,
我真不知道該說開心?還是難過?
因為課程進度會大大落後......
真討厭「趕課」的fu啊U_U

期待老師下一次的旅遊發現唷^^

Anonymous said...

老師:
星期二的颱風假聽說陣風級數沒有到達放假標準呢!所以台北白白放了一天假...@@"
今天天氣也很好,還出大太陽耶!聽說又會有一個颱風...天氣真怪...

今年沒有老師的課感覺還是很奇怪...每個星期不用背一堆單字好像有點不適應耶...^^"
要上老師的課要等明年了呀~~

祝老師旅遊愉快!
也期待老師的新遊記見聞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