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0, 2007

一個人流浪 (之三) ── 開封、洛陽














































我離開開封時,計程車司機知道我正打算去洛陽,懇切地告訴我說洛陽沒什麼好玩的,要我在開封多待一天。我到了洛陽時,飯店櫃台的接待知道我剛從開封來,告訴我洛陽比開封好,乾淨、有水平。這這這,算不算是兩大古都之間的瑜亮情節?

一提到開封,很多人都會立即想到「開封有個──包青天」這句源自連續劇的 catch phrase,事實上包拯是安徽合肥人,前半生也多在家鄉任官,因為公正廉明,才被調到當時北宋的首都汴京 (今開封)。另外一個大家可能會聯想到的就是張擇端所畫的「清明上河圖」,畫裡描述的是北宋首都汴京清明時節街頭熙來攘往的繁榮景象。這兩個聯想,在現在的開封都有仿古的主題公園可以讓我們身歷其境──開封府、包公祠、清明上河園。但我十分鐘情於塔,開封的鐵塔和繁塔一瘦一胖,各有風韻,都是有近千年歷史的古物。

至於洛陽這個東周、東漢的首都,白馬寺和龍門石窟則是必到的兩個景點。我不趕時間,於是今天便搭著他們便宜的公交車晃蕩到東郊的白馬寺和南郊的龍門石窟去。現在是旅遊淡季,各處人都很少,我一個人樂得輕悠,東看看景、西照照相。白馬寺號稱中國第一古剎,是佛教傳入中國後最早的官辦寺廟,距今已有 1940 年的歷史。龍門石窟為中國三大石窟之一 (此外還有敦煌的莫高窟、大同的雲岡石窟),位於伊河畔的招牌大佛有 17.14 公尺,為三大石窟之最。讓我驚喜的是白居易晚年定居洛陽,常住在龍門石窟旁的香山寺,自號「香山居士」即由此而來,他死後葬在香山寺旁,今得以一睹白居易之墓,撫碑良久,令我更覺不虛此行!

事實上,洛陽南郊還有個著名的「關林」,裡面葬有關羽的首級。台灣有很多人拜關公,這裡肯定是關公信徒的必訪之處。我在關林裡參觀時發生一件小插曲,就是我被殿裡的一名道士叫去,我猶豫了好一下,他只說要跟我聊一聊,於是我便怯生生地坐了下來。他看看我的面相,分析了一下我的性格 (還蠻準的),然後要我在 10 張卡中任抽一張,我也就抽了,竟然抽到上上籤 (內容就不說了,一方面是道士說「天機不可洩漏」,一方面我真的忘了)。他後來把所有的卡片攤開來給我看,有 7 張是凶籤,另有 3 張是吉籤,而我抽到的是吉籤裡最好的 (他不是變魔術吧!)。後來他又幫我看了手相,接下來就要我奉獻點錢給自己保平安。我又開始猶豫了,本來想說就 100 元人民幣好了,但他說最好是 3 的倍數,我真的很猶豫,他都把「舊舊的」紅包袋拿出來了,封口也打開了,我這如何下得了台?拂袖而去嗎?後來念頭一閃,寧可信其有吧,反正也是好事,300 元人民幣也不算多,就算被誆也損失不大。於是我就依道士的指示,把善款用紅包袋裝起來誠心行禮,再投入捐獻箱裡。我以為結束了,後來他要我留下姓名及捐款金額,寫上自己親人的名字,還要我幫他們捐獻保平安,於是我又掏了 300 元人民幣。這 600 元 (約合台幣 2500 元),就當作是我幫自己與家人祈福的奉獻,以及給關林一點微薄的心意吧!至於是真是假,我想,我選擇相信是真……
9 月 11 日星期二我就要去少林寺了。嗯,這下看看能不能學個一招半式回來,教教我們家大容,哈哈!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老師:
看來你的旅途不但有聲有色,還讓你都黑了一大截!跟我去馬祖曬下來的成果相比,絕對是過無不及啊!

Anonymous said...

正所謂「心誠則靈」,
希望老師花的600人民幣沒有白花吼,嘻嘻。

這......
當地人當然也會推崇自己地方的好的啊,
只要老師去了,
覺得有所收穫,
那就好啦。

少林寺啊,
最近台灣多少也有報導少林相關的訊息喔~
聽起來不錯,
老師可以練他個幾招,
一方面健身,
一方面防身,
嘿嘿。

對了,
老師其實可以麻煩路人幫你跟古蹟/景色拍照的啊。

(我每次必做的事情之一,哈哈)

Anonymous said...

老師~
每次看你的遊記都覺得順便複習了中國歷史和地理呢!!
祝 旅途順利平安

Anonymous said...

哈 老師你會自拍阿! 帥喔!
感覺一個人旅行也很棒 很自由! 但我自己還沒勇氣一個人單獨行動呢! 最少要找一個朋友陪 其實我很膽小 哈

Unknown said...

哈! 老師您竟然也會自拍,我最近也在練習自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