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08, 2007

一個人流浪 (之二) ── 徐州、商丘






















昨天,9 月 7 號星期五,我落腳河南商丘。當初原本沒打算在這裡過夜的,只是想在從徐州往開封的路上,順道看看這「商朝」、「商人」、「商業」的起源地──「商」丘。

哪知道我搭上的大巴是慢車,中間停了很多鄉下的小站,走的是比高速公路低一級的國道。他們的國道相當於我們台灣的省道,但是路況實在是不敢恭維,不僅路窄,而且腳踏車、三輪車、摩托車、拖拉機、龜速車到處都是,本車的司機師傅狂按喇叭、逆向超車,令人捏了好幾把冷汗。我們在皖蘇魯豫交界的安徽碭山停了最久,最後乘客還被請下車去搭另一輛。時間都耽擱了這麼久,我後來想想,好吧,那就不要趕,從容一點,既來之則安之,在這裡住下來,好好地參觀這個他們國務院公布的中國歷史文化名城。

可是,老實說,商丘實在令我失望。新城區毫無特色,基礎建設落後,市容既髒且亂,連我最期待的古城區,這個號稱是全中國保存最好的四大古城之一,也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商丘古城的城牆、城門、護城河在修繕之後還算完好,但一走進城門,卻發現城裡假古蹟與新建築充斥,毫無城市規劃,商店開得亂七八糟,街道環境骯髒不堪。我奉勸諸位,要看中國保存完好的古城,山西晉中的平遙古城一個就夠。

話說回來,徐州漢文化之旅帶給我的驚喜和讚嘆,倒是蓋過了旅途上種種環境髒亂、民眾不文明給我的負面印象。我不想跟自己過不去,到這裡怨東怨西,就乾脆睜隻眼閉隻眼了。

我 9 月 5 號到徐州已接近傍晚,於是隔天一早便搭長途汽車,到往北一個小時車程的沛縣。不過一上車,就發現車內的椅套上全都是「漢劉邦狗肉」的廣告,嗯,沛縣人喜歡吃狗肉,據說早有歷史可考,我們,就把眼睛別過去吧!沛縣是劉邦當泗水亭亭長的地方,他的別稱「沛公」即源於此,成語「項莊舞劍,意在沛公」講的就是《史記》所載的鴻門宴裡,項羽的亞父范增設計要項莊明的當庭舞劍,暗的伺機殺人。然而現在沛縣最值得去的地方 (當然不是狗肉餐廳),就是〈大風歌〉碑:「大風起兮雲飛揚,威加海內兮歸故鄉,安得猛士兮守四方?」根據《史記˙高祖本紀》所載,劉邦在平定天下後途經故鄉,宴請父老,酒酣之際,擊筑而歌,慷慨起舞,唱的就是這首自己即興而作的〈大風歌〉。傳統上認為原碑成於東漢,如照片所示 (下有閃光、斑駁不清的),以大篆雕刻,石碑下面三分之一亡軼,我附上現代書法家根據考證重寫重刻上去的碑文 (比較清楚的),以供比對。我看到這塊〈大風歌〉碑,真是久久不能自已,彷彿 2200 多年前的劉邦就在我面前引吭高歌……

傍晚我到了徐州市區戶部山上的戲馬臺,這是當年西楚霸王項羽定都彭城 (今徐州),看馬操練之處。好巧不巧,我的相機電池正好沒電,相對於我給劉邦拍了那麼多照,項羽的悲情命運似乎是冥冥天註定。偌大的戲馬臺裡,只有我一個觀光客,迎著夕陽,真心來憑弔他。四面楚歌,霸王別姬,烏江自刎。項羽啊項羽,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

至於徐州另外值得一看的漢墓、漢兵馬俑、漢畫像石,我就不多介紹了,看照片自然明白。

今天 9 月 8 號我剛到開封,才住進開封賓館,馬上就上網貼出這篇。我待會兒就要去逛逛清明上河園、大相國寺、開封鐵塔、朱仙鎮、禹王台。喔,「開封有個──包青天」,我差點忘了,包大人等我等很久了呢!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啊啊啊…好久沒上線了…
今晚我認真地把老師的近況看了一回…
我和老師一樣做了很大的決定,老師選擇到中國大陸一年,而我選擇放棄工作,努力準備企研所研究考試。
不同的是,老師的視野變得好大,而我卻變成在數字中打滾的困獸…
困了這麼幾個月後,我終於比較進入狀況了。
看到老師這麼有勇氣地獨身到異地冒險,一句話:佩服。尤其是到「黑心」聞名的中國大陸…真是有夠給它刺激的啦~
我也好想去看看書中讀過的地方,但一想到那兒的來自傳媒散播的種種是非,我就不敢去,特別是一個人…
老師,您可要好好地保重喔…
事事可要多想想,別被愛騙人的大陸人給騙了…我哥現在人也在北京…我家人都超擔心的,相信老師的親朋好友也是會很擔心的。
希望不論如何,老師一定要平平安安、福慧喜樂喔~
等你繼續地po上更多有趣有意義的遊記、心情、軼事喔~
滿心地祝福喔~

Unknown said...

對了,老師,我上次有回信而且還問您現在有沒有電話,不知您有收到我的回信嗎??因為遲遲都沒收到您再次回覆我,所以有點擔心,希望您流浪愉快,哈哈!

Anonymous said...

看完覺得 ,老師事前準備的功課還真充分,一天看到的以及分享出來的都好充實

Anonymous said...

老師~
您晒黑了說
而且...穿得很休閒
沒有大學老師的fu啦~
不過
有變帥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