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1, 2007

東吳英文全台第三!?由今年指考最低錄取總分談起

今天中國時報的教育新聞報導,今年大學指考中文系翻紅,最低錄取分數持續上升,但我特別注意到報導後半各校英外文系的錄取分數。根據報上刊出的最低錄取分數表,我們東吳英文以 386.08 高居全台第三,僅次於政大英文系和台大外文系!

諸位格友是否眼睛為之一亮呢?身為東吳英文人,是否覺得很振奮呢?

當然,明眼人就知道這其中藏有玄機。有些學校只採計三科成績,有些採計五科;有些學校有加權計分,有些沒有;有些學校加權 50%,有些加權 100%。8 月 8 日放榜時我就注意到我們這個「亮麗」的成績,馬上打電話給系辦秘書,問她我們是不是有加權,加權多少。她說,從我 6 年前當系主任時就定下了國文英文各加權 100% 的作法,後來就沒有再改過,我怎麼忘了?

對啊,當初學校招生組來了函,要我填報指考加權計分比例以及最低門檻,我覺得英文系學生的中英文都要好才行,中英文好的應該給予錄取的優勢,於是大方地各填上 100% 往上報,想不到竟意外造成我們表面的最低錄取總分亮麗耀眼!這對不明就裡的絕大多數社會大眾而言,的確是給了他們一個極為優良的第一印象;對原本就崇本務實的東吳英文而言,也是一種形式上的肯定吧。

講到新生入學,我去年 8 月特別就此寫了〈崇本務實,不卑不亢──給大一新生的一席話〉,希望給懵懂迷惘的大一新生參考。若有今年的新生逛到這裡來,請記得從「語國檔案」裡把它挖出來看看喔!

東吳英文的新鮮人,歡迎你們了!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今天一上網連到老師這來就見到令人振奮的好消息 讓感冒好幾天昏沉沉的我一下子精神振作起來了\(^o^)/ 今年的佳蹟是個肯定 重要的是「東吳英文」這塊招牌可要繼續擦亮下去 發光發熱!!

Anonymous said...

喔喔 老師 真的很令人驕傲呢!!
跟你說喔 有次一個日本朋友在講食譜食材
講到zucchini 台灣同學們才在一頭霧水的討論那是什麼 我就說了"節瓜" 然後大家大叫我怎麼會背這種冷僻單字 哈哈哈 那時有爽到 哈哈哈!! 還有老師所有課堂筆記都被我帶過來了啦 要複習的啦

Anonymous said...

哇~看了老師的文章 突然覺得很引以為傲
記得沒錯 東吳幾乎每個科系 好像每科都有計分 並且因科系不同而加重比例不同 所以東吳真的是重視均衡發展耶...

其實 我都會不定期瀏覽您的文章
只是比較少留言罷了
對於您的文章 有時真的有激勵的作用
尤其是即將升大四的我
另外 我也要謝謝老師 修過您的詞源和構詞
真的很有用 最近在準備多益
有些字都是您教過的 真的很謝謝您^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