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6, 2007

這種態度,對嗎?

我的英語詞源學今天上午 10:10 舉行期末考。這是個近 120 人的大班,監考起來壓力不小,因此我還請了兩位已經畢業的同學過來幫我一起監考。

這個班有幾名同學早在我的「特別關照名單」內,因為他們歷來小考時,眼神動作都頗不安分(其中還有一位上學年小考作弊被我逮到,是列管份子),我每次都得瞪大眼睛盯著他們看。日前有同學過來抱怨,說這幾個同學每次小考都瞄來瞄去的,我注視他們,他們就收斂,我眼神一不留意,他們就又蠢動了起來。這幾個同學投機取巧寡廉鮮恥,已經在我的內心除名。

由於心裡有這個疙瘩,因此今天監考的心情自是十分緊繃,這班同學應該都能感受到這股嚴肅的氣氛。更讓我心情久久無法平復的是,考試才進行了 15 分鐘,就有一位同學急忙交卷,我當場喝住她,說時間還未到 20 分鐘不得交卷,要她再等 5 分鐘。她竟也一副氣呼呼的樣子,說,那我可以看我的德文吧?我在這點上讓了步,反正她也沒有妨礙考場秩序。大家都簽完到,時間也過了,於是我便允許她交卷。我的英語詞源學怎麼會有人 15 分鐘就寫得完,我很好奇,翻了一下她的考卷,果然是空白處處,沒空白的也亂寫一通。不過令我眼睛差點「脫窗」的是,這位同學竟然在考卷末尾寫了這段文字:

Flunk me, please! I don't want to learn a language in such a DEAD way any more!

這位同學,你這是什麼態度?真是令我生氣、不解!有人逼你修這門課嗎?

我在授課大綱裡寫得清清楚楚,第一學期加退選前也都不斷提醒,我的這門課要求很多,要對英文詞彙的來龍去脈有所瞭解,能有根據地自圓其說。要背很多消極詞彙,沒有上下文,例句要自己去找,環境要自己去創造,學習態度要積極主動。每個禮拜小考,期末考也會考期中考以前的,東西很多,壓力很大,無法接受的人請不要修。而且這門課是一整個學年的課,無法中途反悔,決定要修,這門課就會跟著你一年。擇你所愛,愛你所擇。雖然我每年都不斷勸退想修我課的同學,可是修課人數還是不減反增。

我想對這名同學說的是,我當初對這門課的解釋你都清楚了嗎?我沒有騙大家、讓大家誤上「賊船」吧?我當時據實以告,沒有「引君入甕」,這也是你當初的選擇,你念不下去,自知理虧,摸摸鼻子跟另 6 個同學一樣,缺考不來就罷了,何苦用這種方式嗆我?這個同學,也從我的內心除名了。

說也奇怪,這兩組人馬都是來自同一個班級的,令我傷心灰心的一班。唉,不如歸去!

2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老師不氣不氣!!
也只能說那位同學還沒長大而已了,
他不了解該如何用正確的態度處理事情,
所以他應該是心智還未成熟....

不了解老師教學的意義,是他的損失!
我一直覺得老師說的很對,
英文系比別人強的地方就在於消極性的字彙懂得比別人多,若是一般字彙在外面的補習班就可以學會了.因為我們專業術語懂得比別人多,我們也就可以在背這些消極性字眼時同時了解一些特殊的文化之類的.這些都是我們英文系比別人強的地方,所以我真的覺得老師的課很有用.
至於那位同學,我也只能說他的心態與態度真的很不對....

Anonymous said...

親愛的老師,想必您尚未收到我的信,那麼,我就把它貼在這裡了:

老師您好:

首先,若是今天期末考卷上的那段文字傷到您的感受,我願意在此道歉。但是,我不願收回那段文字。那可以說是我這四年來,對在東吳大學英文系求學的感受吧?平日上您的課,您總是諄諄教誨,要我們拿出真心,拿出真誠的心意;那麼,那就是我對在這個學校、這個系上,四年來,最真實的感受。猶記得大一時剛進學校,您仍是系主任,您也告誡我們,要懂得去和老師溝通、要去改變。或許是那時的我還不成熟吧,剛進大學,從高雄來到台北,這個差了十萬八千里的城市,第一次與外國人面對面說話,心中除了惶恐,還是惶恐,甚至不知道該如何與他們應對。這樣的情況下,要我們如何去改變?上大學前,我對東吳的印象是名號響亮,一年過去之後,我卻開始懷疑我的選擇是否正確,直至今日。大三開始選修您的課,在您的課程表上我也看到您開出的條件:若是無法接受,請不要來修課。但是,親愛的老師,我們身為英文系的學生,您常言道,英文就是我們的利器。認識這些單字與構詞法,難道不正是最好的武器嗎?若是因為學生無法接受您的方法,就請學生到別處去;老師,親愛的老師,這樣的學校,這樣高高在上,讓我們無法親近的教學,要如何拿出真心來對待彼此?要讓我們如何拿出真心來學習,來把英文當作我們的利器,來把東吳英文系當作我們的娘家?英文系確實需要改變,但是請不要把責任丟到學生的身上。是的,我們需要學習去溝通,但是進大學,學業的學習不該是最重要的嗎?難道,老師不該爲學生著想,爲自己的教學方法作出適當的調整嗎?我想,或許,我們都需要一些改變吧?
我心甘情願的被您當掉,因為那就是我最真實的感受,我願意在自己的成績單上記下這一筆,這是我人生的紀錄。但我自認自己四年來的學習態度並不差;起碼,我盡了自己的責任。您或有存疑,可以調閱成績,若您認為成績可以作為評斷一個學生是否認真學習的依據。
再一次的向您道歉,若是那段文字冒犯到您。
若是我的想法有任何地方冒犯到您,也請您見諒;若有任何地方需要批評指教,我也樂意虛心受教。

學生 敬上

Anonymous said...

Wenyu說:
我想,當初會選擇東吳,靠的不是他響亮的名號。我認為在選擇任何一所學校的同時,你也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如果你有看過東吳英文的授課大綱(各年級該修的科目統統有列在網路上供大家參考),覺得不喜歡的話,大可以不要選擇東吳。其實打從一開始,你就沒有為自己的選擇付過責任! 第二,當然沒有一所學校所開的課會讓一個人都不喜歡,總有些有興趣的吧!還有在選課前,也該把老師以及上課內容打聽好,看是否符合自己的期望。若這點也沒做到,那又是第二次不負責了!不能只怪別人! 若以上你都有做到,而你還是怨嘆沒一樣好,那我想,你一定是選錯志願了。一開始的一開始,你就踏錯了第一步。我自己是畢業校友,我當然也沒喜歡過英文系的所有科目,但我選了自己想要的,現在也覺得自己很驕傲。我想,東吳英文畢業的人,會對自己驕傲的一定不在少數,至少我身邊很多人都是如此。我只想要說,你若覺得浪費了四年,那請你往後日子好好的選擇,不然走錯一步任誰也拉不了你了。

Anonymous said...

親愛的老師:

其實原本寫這封信給您,心裡也是有所掙扎!
想想,在考卷上把話寫得這麼直(我願意再次道歉,裡面涵蓋了太多私人的情緒),之後再寫這樣的一封信,不知道您是否會接受!
但是,中午在萊茵咖啡前與您相遇,左想右想,您仍是我的長輩,試圖與您打招呼,卻見您撇過頭去,以您平時諄諄教誨要我們對您問安;我知道,我冒犯到您了!而我無意傷害您的感受!
我針對的並非您教學的內容,我只是希望能有一個更好的方法,能讓學習單字更有趣,不要再死背單字!而您的方式,每個禮拜讓我們小考,期中加期末考;我想請問您,這樣的方式,無非要引導我們往高中英文的學習方式去嗎?
或許正如虹勻同學所言,我的心智尚未成熟吧?我找不到能讓自己學習這些單字的方法,心裡越感鬱悶,因此,才會用這樣的方式,來表達我心裡的感受!
我知道我的方式激烈了一點,我願意道歉!
同是東吳英文人,我也不願與老師怨對,也因此,才寫了這封信!
我只是希望東吳英文能真的更好,就像它打的招牌一樣!

Anonymous said...

Wenyu同學:
謝謝妳的指教,妳說的沒錯,我的確是選錯志願了!而我也很慶幸,在大學的最後一年,我找到了真正的志願!

Anonymous said...

親愛的老師,
我對於您的憤怒可以理解,不過小考作弊跟今天期末考發生的事件是兩件完全不同的事情。我相信這只是巧合,這並不代表我們班的其他人就那麼的令老師失望,希望老師不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我自認為我對這堂課的學習態度,還有我們班修這堂課大部分的同學的學習態度都有盡力的依照老師的標準,如果就以那些少數同學的表現來定義某一班的評價未免也太過於不理性。
話說的直了一點,不好意思!

Annabelle

Anonymous said...

我想無論這位同學對老師上課的方式有什麼意見,都應該用禮貌的態度來表達。如果真的不習慣老師的上課方式,也該在一開始就先跟老師說,建議老師一些其它她覺得比較好的上課方式。
但她卻在期末考的時候才用這種方式表達,連最基本的尊師重道都沒有,這才是身為東吳人最引以為恥的!
我想企業愛用東吳畢業的學生,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東吳的學生態度好、肯負責。但現在卻看到這位同學用這樣的方式表達自我,還口口聲聲說是希望東吳更好,實在令人憂心。
老師請別生氣,這樣的學生不值得的。況且很多學生都很敬愛您,也給予您的課正面評價。如果不是這樣,就不會有這麼多學生修您的課,一堆學生畢業後不時上這個部落格關心老師了,不是嗎? :)

Anonymous said...

老師:

我也願意聲援我們班的同學的意見!
我的所作所為完全是我個人的行為~與我們班的同學完全沒有任何關係!還望您有大量~不要以偏概全!

Anonymous said...

給威敏同學:
我承認我處理的態度並不成熟,我試著用老師給的方法學習,不懂得與老師溝通,與自我調整,才導致今天這樣的事情發生!
然而,說出自己的想法,難道是錯誤的嗎?
我找不到管道,所以只好以此方式表達我的看法!今天的事件,讓我知道我的方式是錯誤的,
但我不覺得我的動機有任何錯誤
而我這個學生究竟值不值得,我想這是交給未來判定的事情

Jason30316 said...

國喬對學妹說:
關於這件事, 我認為其實這位學妹其實很有勇氣, 敢向老師說出心裡的想法我覺得應該要給你掌聲! 而且你還勇於道歉也很不簡單! 但是妳至少做錯了兩件事!

第一, 你應該跟老師當面溝通, 而不是在考卷上留言, 每個人的溝通方式不一樣, 我個人很欣賞你的敢直敢言, 但是這種方式很容易讓老師覺得你在挑性, 徒增雙方的誤會與不愉快!

第二, 大學不是義務教育, 每個老師本來就有屬於自己的風格, 只要這種風格不是道德上法律上所不容, 學生有意見的話只有跟老師溝通一途, 老師會學生著想自然是應該, 但是他沒有必要非得接受你所提的教學方式, 授課計畫上已經清楚的說明, 即使有不清楚, 覺得受騙選了這堂課, 你也應該為了自己的未來試著去"適應"在想辦法與老師溝通, 這也是大學生以後出社會所要經歷的磨鍊, 被當掉成績單難看的是你自己, 你將來也可能出社會後發現一切不是你所預期! 我在東吳的時候對許多老師的不滿遠比你強烈, 如果我也按照你的作法, 我沒有機會繼續唸某國立大學的研究所!

第三, 老師的敎學如何, 你可以跟老師溝通, 反映在期末評量表上, 即使老師敎的再差, 也不應該是你學習不好的藉口, 事實上, 多的是許多人在沒有老師的情況下學有所成, 要說對老師或是對系上甚至學校的教學或是其他方面不滿, 我想沒有人比我當初在東吳還要感到沮喪與憤怒, 讓我覺得不滿的老師兩隻手的手指頭都數不完(我就不說我念什麼系了XD), 如果你沒辦法改變大環境, 你才更應當自己努力才是!

大學所學不是只有學業而已, 還有許許多多包括適應逆境, 改變環境, 自我創造條件等等, 我看了你的留言其實很想鼓勵你, 事情沒有你想像的糟, 也許你應該找機會當面跟老師道個歉, 不管老師的教學你覺得多不好, 他真的是很認真的一個老師, 你在考卷上那樣寫, 老師很受傷! 希望你好好加油!

國喬對雨果老師說:
老師, 請你不要放在心上, 我覺得學妹只是不懂事, 一時衝動做出這件事, 其實換個角度看, 我覺得他敢這樣做, 其實也是很坦白的在面對老師, 這樣的學生其實很難得的, 如果有人適時幫助他的話我覺得他將來大有所為, 老師就給他一次機會接受他的道歉吧, 至於別人如何覺得老師交的不好, 其實也不用看的太重, 畢竟同樣一個方式不可能適合所有的人, 有不同的聲音是很正常的, 起碼大部分的人都覺得您很認真! 那我想就不需要特別改變什麼, 當然如果老師自己覺得需要改變那又另當別論了!

希望大家平心靜氣, 事情沒有那嚜嚴重啦! ^-^

Jason30316 said...

我要再次跟學妹說:
勇於說出你的想法是對的, 只是你的方式錯了而已, 因為這樣做不會達到你希望的目的, 還會讓老師(老闆)誤解你, 讓你名聲臭掉, 以後不容易在上會上生存! 大丈夫要能屈能伸識時務, 不要意氣用事, 被當掉對未來升學(薪水升遷)可能有影響! 吃虧的是自己! 假如你今天當面跟老師溝通, 我想大家都會對你刮目相看! 老師也才能真正了解自己是否真的有調整的必要...

Anonymous said...

給學長:

謝謝你的指教,我會找機會與老師當面道歉!
謝謝你寶貴的意見!我會繼續努力!!

Anonymous said...

對於"國喬"所言,我還滿認同的..
他已經把我看完所有事件的經過的感受表達得很完整...我想"國喬"應該是個夠成熟獨立, 看待事情能用各個角度且對自己負責的人。

Laney Liao said...

老師:

我是偉伶^^
下面的文章已經討論的如火如荼了...
看完之後其實我並不想做太多評論!


但是有些想法想要跟老師與經過這裡的同學分享~

之前聽過公司經理說過一句話,我覺得很有道理,他說 "不求事事順心,但求事事盡力"

老師您對東吳英文系的貢獻與對學生的諄諄教誨,其實我們都看在眼裡,也感激在心裡。以前在校期間,常常會心理偷偷有OS想說為什麼老師要那麼嚴格,我們要念那麼多科,為什麼老師還要塞那麼多字給我們。雖然抱怨歸抱怨,但是還是乖乖的消化完,上戰場考試。

請學弟妹捫心自問,自己一天到底花多少時間在完成教授們出的作業及指定閱讀上? 說實話...東吳英文系的東西不是多,是多到爆。

但為何...ALL PASS的人大有人在? 大部分科目拿到不錯成績的人也一脫拉庫?

時間的配置 很重要。

你們花多少時間在玩,花多少時間在念書。

念不完,抱怨老師給的字太多....到底是誰的錯?

出了社會之後才發現,跟其他學校的英文系比,東吳是多麼優秀的一個學校,我們的實力有多麼堅強。

我深信台灣的高中生已經習慣被人家逼著唸書。

考上大學,卻不知道自己的目標在哪,沒有了動力,要如何在剛進東吳英文時,努力地拼命地趕上及縮小自己英文上的不足與程度上的鴻溝。

我可以了解那位同學說的---"第一次與外國人面對面說話,心中除了惶恐,還是惶恐,甚至不知道該如何與他們應對"。

因為我剛上大ㄧ的時候也是一樣的情況,覺得很害怕。不過還是要回歸一句老生常談的話,"方法跟出路是自己找給自己的"。

當年的我,想的不是為何學校不安排一些銜接課程好讓我慢慢適應,反而我想的是"如何在這樣的環境逼自己快速成長"。

於是,我花了很多時間在自修的部份。花比別人多的時間唸書背單字,我深知英文程度好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我也知道英文真正要好,全英文環境與跟外國人面對面對話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我前面所說,東吳英文是一個優良的科系,正是因為它的師資優良,他的課程設計的好,以及教授用心。只要跟著學校就售的課程及進度在走,四年下來,英文程度必定可以累積到一定的實力。

我想跟這位同學說的是,你在東吳遇到的困難,畢業的學長姐哪個沒遇過? 但是傑出的畢業系友卻不勝枚舉。我們不是天才,也不是在美國長大的ABC,英文底子是我們一步步紮根來的。尤其東吳英文系認真教學的教授功不可沒。

請不要本末倒置,在怪學校,教授之前,請先檢視一下自己的努力有多少。

如果今天在這裡求學的每個人都有跟你一樣的問題,或許學校及英文系有檢討的必要。
但...若只是自己或是少數人的問題時,在責備老師的教學前,可以先自省一下嗎?

HUGO老師是我看過英文系最認真教學的教授之ㄧ,他的用心與真切的想要帶給同學專業的知識的心,反映在他對我們的期望上。

許多畢業的學長姐,包括我,最懷念及感念的課莫過於HUGO老師的課了。請老師不要氣餒,還是那句老話勉勵老師 "不求事事順心,但求事事盡力"。

雖然遇到一件讓您挫敗的事,但是您還有我們對您的肯定和無數對您的正面評價,加油!

Jason30316 said...

希望大家多多鼓勵這位一時衝動做出不適當舉動的同學/學妹, 其實懷有批判的有想法是很好的, 我想她應該知道以後遇到類似的是該如何處理了...
---------------
現在時間早上六點半, 剛剛慢跑回來, 等等七點要看洋基隊的比賽... XD

Anonymous said...

看了前面大家的意見,不才小女子我也稍微在這邊說一下我的小小感想~=^^=

我2000年到東吳,英文底子超初級,大一會話分級測驗是我第一次跟外國人對談(竟然就是要分級...),毫無意外就被分到C級,當時的英文聽說讀寫能力只能用"破碎"來形容~

四年後,經過英文系各老師認真調教,我當屆只推甄兩所國立大學研究所便一正取一備取第一,其中口試及聽力考試時聽懂問題(用了一些Hugo老師教的字彙,這時就開始得意ㄏㄏ我聽得懂^^)也有足夠的字彙回答是我能錄取的極大因素(從成績單的成績分佈也可看出來)

今年1月畢業,開始找工作,應徵我現在這分工作時我已經是最後一個應徵者了,前面已經面試了三四十人,不乏讓老闆心動的人物~~但最後我還是錄取,因為我雖然不算本科系畢業,但靠著在面試時雖然不太懂那些專有名詞及一些生字,仍然運用Hugo老師教的字根字首猜猜看,再加上受過Hugo老師2年課程的訓練,本身知道的單字就已經比較多,最後老闆決定錄取我,他說了一句話:『東吳畢業的就是不一樣』(我其實是用研究所學歷去應徵,但顯然老闆認為東吳為我扎根扎得好)。

我一直很感謝東吳英文系老師們的耐心付出與諄諄教誨,雖然期中期末被逼到極限時也會抱怨,但是後來念研究所到出社會,每次有個單字別人聽不懂我就是知道的時候,我就會想起Hugo老師認真教學的面龐~~

學妹提到教學方式的問題,我只能說,字(Hugo老師應該會糾正我說是"詞"=^^=),就是要背,我們擁有的中文詞力還不是從小到大一筆一劃寫來背來的?

的確大量閱讀可以自然而然背起許多單字而不需強記,但是請問,人都有惰性吧?真的做得到持之以恆的大量閱讀嗎?老師每週只見到同學幾次?要在短短每週2小時的時間幫助同學快速累積單字力,除了煞費苦心盡量有系統地整理有用的單字,以考試方式敦促被動的同學(其實多數人都很被動)以外,試問有更好的方法嗎?(有的話可以提出來阿)坊間的托福班GRE班教法也不過如此而已(也許還沒有像Hugo老師這麼有系統),而還有這麼多人要捧著大筆鈔票去上課~~

我常常覺得當老師是一件忍辱負重的差事,尤其像Hugo老師這樣當老師更是辛苦,盡心盡力整理所學知識,對學生傾囊相授,三不五時建議學生購買超優詞典(老師當時推薦的兩本詞典實在超好用,我翻譯都靠它們),這麼用心,卻還是不免受非難~~越用心的老師,聽到這些來自學生的長長短短,就越傷心,你能明白嗎,學妹?

我平常大都在潛水,但今天看到這篇文章,覺得應該要說一點感想,很高興看到這麼多學弟兄姊妹都來聲援Hugo老師,Hugo老師你加油喔!請繼續堅持下去!

Shin's roaring 20's blurbs said...

今早考8:10考構詞前,我才來blog看出題方式.我想說的是,期中考的時候我自己也抱怨很多,以前修大一的辭彙,下學期因為不用功而被當掉.但大三了我還是再度選老師的課,就是因為有用!雖然到了大考都會很痛苦,但我不想放棄.特別的是,我覺得寫老師的考卷是一種快感,尤其在你猜對了word-guessing的生字.就會覺得自己的努力是看得見的.以前的我,期中考後那週會懶惰沒來,上學期就不知道期中考幾分,戰戰兢兢的考期末考很不好.這學期我去找老師了...抱著忐忑的心.

因為我一直以為老師喜歡成績好的同學,其實不是,只要學生態度正確,有禮貌,老師很歡迎學生去找他,而且我還和老師聊了半小時.也在他的建議中得到一些東西,並不是所有老師都願意花時間跟同學聊天的.後來上課即使很累,我還是撐住,聽課.最後我想說,老師你真的很認真,也謝謝你每節課都帶給我們知識與歡笑.也別因為某些hoity-toity的人而喪氣.

我想把我用到老師交的字彙寫的一小段blog放在這給大家看,你會知道老師交的東西有多有趣!(如果用錯了,我虛心指教)
''I'm going down. :S The point is i haven't reach the top.
shilly-shally can't make a decision
helter-skelter every day
'm roly-poly
chitchat online every day
sometimes doing some hocus-pocus
hoity-toity maybe
and i hate those mumbo-jumbo in the book
i don't tittle-tattle which is good
my mum's fuddy-duddy n denies my ideas a lot
it's like there's nothing no-no for me.
i diily-dally in front of the desk
'm namby-pamby
willy-nilly you can dump me :x lol just kidding
STOP BLOWING UR NOSE, ROOMIE!
zigzag zigzag.''

Shin's roaring 20's blurbs said...

訂正一詞'dilly-dally'還有時態可能錯誤,但只是將老師教的中文意思套入.

Anonymous said...

老師別生氣!或許這位同學的表達方式不適當,造成您的不高興,但是換個角度想,老師也無意間聽到了學生心裡的真話,也許下次在syllabus上面就可能有所修改或更為詳盡,不致造成有人後悔修這門課。

我覺得這位同學最好的方式是去找老師談一下吧!既然勇於道歉在老師的blog,跟老師當面道歉會更好!藉此把心裡想說的話都講出來,和老師溝通是必然的!

我覺得修老師的課,無論是否平時考得怎樣,大多數學生期中期末勢必還是得開夜車,甚至到天亮,因為就如同今天跟老師所談的背誦記憶能力,每個人的能力和專才不同,像我就是從小就必須花比別人多出好幾倍的時間去準備台灣人最常考的「考試測驗」,但是,不一定每次結果都能和努力成正比,我常常花比別人多幾倍,甚至10倍的時間準備考試,得到的成績依然不是很亮麗,小時候的我如此,長大後的我依然如此,讓我很認真思考過要去上一下速讀的課程,但又不捨得花錢,總認為總有一天我一定會找到讀書對的方法,針對每一科目有著不同的對策,這是多麼讓人夢寐以求啊!

直到現在,我一樣無法克服記憶力的難題,所以只要修到需要背很多東西的課程,我的成績都不盡理想,每次只要考完試心情就好差,因為我真的花很多時間在背,但考試總無法像別人一樣第一個洋洋灑灑快樂的交卷,而是卡在那裡寫不出答案,想不起來那無數的單字,卡在那裡想不起來答案是什麼,又不想放棄讓人痛苦萬分,交了卷以後,更是暗自哭泣,又是一個活生生的反比例子...

Scully W. said...

Wow!才半個多月沒來光顧,老師的blog變更火熱了。老師的人氣指數果然持續攀升ing,老師您也可以開心一點啦!

Hugo是我唯一一位在東吳這三年都有教我的老師,也是我受益最多的老師,so當然也要幫老師打氣一下。我曾經一開始也懷疑,花這麼多精力時間來背這麼多單字,有用嗎?這個懷疑一直存在著,直到我去補GRE後,就被打破...GRE的很多必考單字都是老師上課之前教過的..老師教得單字,其實有許多是在美國學生眼中的"基礎單字",我們因為不常用,才會覺得難背且不實用。別忘了,"字"到用時方恨少啊!

上了大學後,學生從高中被動式的學習,轉變成主動式學習,這對很多學生來說,當然很不習慣。加上如果是離鄉背景讀書,更會比較辛苦。我也是高雄人,初來乍到這個台北,也花了一陣子來適應。但我從不會用這個來當藉口,因為我了解這是我來讀學最主要的目的,是要學習"讀書的方法",而非"內容"。讀書,誰不會讀?時間花得多就懂得多嗎?不一定,是要找對讀書的方法,但這讀書的方法是要自己去摸索,老師只能給與"資源"和"建議",這讀書的方法是因人而異,是要自己去找出來的。

東吳是一間歷史悠久的學校,所以在行政和教學難免有一些弊病。但就我所知,新校長和許多英文系的師長,現在也開始在一步步改革。之前我上台北找Kent老師時,他手上抱著一大堆資料,是要給校長建言,改進英文系的地方。許多老師也默默地做了奉獻,只是我們不知道,因為這些東西不是一夕之間就可改變。東吳老師對教學上的堅持,一定是有其道理所在。"不要問學校/系上給了我們些什麼,應該問我們自己做了些什麼。"

當然,也要給該位學妹一些鼓勵,必竟能在這開誠佈公地道歉理論,可謂勇氣可佳,也無逃避之嫌,這點我著實敬佩,比起那些政治人物的虛偽和推卸,此舉更是可貴。但我很高興學妹是在學校犯下"態度上"的錯誤。還記得我公司的總經理跟我說過:"一個人的態度會決定一切"。在學校時,我們可能會不斷犯錯,要犯,就在學校裡犯,因為學校畢竟還是較單純,你犯的錯,最多牽累自己,師長也多半會原諒;但出了校外,你犯的錯,可能動輒牽累十幾個人,even一家公司;你對顧客的態度不好,牽累的是你自己的薪水和整家公司的業績(我之前的公司有活生生、血淋淋的例子)。很慶幸學妹當初是在校園裡犯下這個錯誤,讓她可以有個彌補的機會。學妹妳也大可放心,老師不會不原諒有悔意的學生,因為大家都是為了東吳這塊招牌好。我有位同學當初也是犯了Hugo老師打哈欠的大禁忌,但我陪我同學一起去向老師誠懇的道歉,老師也原諒我同學,我同學也沒有因此埋怨老師。所以我相信,犯錯事小,態度事大啊!

最後,還是要讓老師知道,仍然有許多人對您的教學給予肯定與支持。也希望老師利用大休的這一年,好好把所有的不愉快都拋到九霄雲外,一切重新開始哦!

曾泰元 said...

我今天上午監考兩班構詞時,在坐滿同學的教室裡,心裡真是百味雜陳。我強忍住想哭的衝動,眼眶、鼻腔、喉嚨那種酸澀、脹繃的感覺久久不散,很怕淚水潰堤,一發不可收拾……

當事人、局外人都講了很多,大家看了,自然能明瞭幾分真相,因此我只想補充兩點。(1) 我是一個樂於傾聽的人,也歡迎同學提供意見,上課的口頭禪就是 Any questions? Any comments? 但幾乎都沒人表達任何意見看法。期末最後一堂課跟同學談心,也沒有任何人公開講任何話,都是我在唱獨角戲。跟我溝通的管道十分暢通,課堂上、課輔時間、研究室分機電話、手機(限我的導生)、部落格,只可惜大部分同學都不利用,讓我覺得分外孤獨。(2) 我對於貼文最後一段表示歉意,以偏蓋全,一竿子打翻一條船,不可取。那班同學大部分都是靜靜的,兢兢業業的,甚至還有幾個人很幫我的忙,很貼心。我被負面的情緒所影響,反而見不到陽光和快樂,這是我的弱點,希望休了假回來會有所改善,請大家給我時間。

謝謝大家!

Anonymous said...

老師:
我也是修辭源班的學生,之前也上過您的構詞課.我並來對這件事情做評論,我只是想讓您知道您所教的東西對我真的很有用.尤其是在大三這一年,為了要做報告及考試,常需要上網找資料或看一些原文書,我常常發現有許多單字老師都有教過,當我認出那個單字的當下,我很高興也很慶幸有修這門課.

從上學期第一堂課您就講明了這門課的內容是很專業及消極性用詞,要求我們回家一定要做功課,不是為老師您,而是為了自己.這學期我真的有回家做功課,整理單字,查英英字典的例句跟搭配詞,期中考時我發現在作答時下筆的感覺真的很不一樣,不只是記了單字,也知道它的用法,也因此成績我很滿意.

我想,這門課裡不只是學背單字,更重要的是如何更靈活有效的背單字,自己要去找到屬於自己的方法,而不是一眛的要求環境為你做改變.的確,老師您的教法是偏向比較傳統的,但是也非常有系統和扎實.而且你也常常跟我們分享一些人生觀及學習的資源,老師真的很謝謝您這兩年來的努力.

我知道這個事情一定多少會對你產生打擊,畢竟你是一個這麼認真教學的老師.但我還是希望你快快恢復,因為在這個世界上,還是有許多支持你尊敬你的學生.加油!

Anonymous said...

老師,當你今天一進教室的時候,我就在想也在偷偷觀察老師的面容...但卻見當時老師是微笑地發考卷,微笑地打招呼....我以為老師心情有好一些.....結果原來不是這樣的...相信老師真的很難過...

Anonymous said...

哈囉 學妹你好~
敢說出心裡的話的確是件很棒的事,
那代表你還活著 有在思考 願意分享跟溝通,
可是如果能夠將心比心,
你會發現 有其他更適合 更有效率 的方式去溝通,國喬學長給的建議很中肯實用喔,
過一陣子忙完期末考,
平靜之後可以再細細咀嚼體會~

另外學姊也想跟你分享另一種經驗,
我也非常討厭死背,
可是 那時候已經在外工作過幾年了,
總是不斷的提醒自己不要定型成為某個固定的杯子,我期許自己是水而非杯子,
水在不同形狀的容器裡能展現不同的面貌,
所以兵來將擋,水來土淹,何必自己受限自己,
何不挑戰自己看看在這種也許是比較硬梆梆的方式,自己可以做的多好呢 ^^
何況不同的科目總是會有不同的教學跟考評,
這是一定的,試想,如果學妹今天身為教詞彙的老師希望如何達到你自己設定的教學目標呢?
每個不同的專業總是會有一些基本功的啊


如果藉由這次可以更了解自己的個性跟思考觀點的話,可以稍微調整一下腳步,尤其在熱熱的夏天裡,多一點的停看聽跟思考,希望對學妹有所幫助

PS1:學姊超欣賞你感勇於道歉的態度唷
不要因為老師短暫受傷可能會封閉而退怯,
男女朋友,夫妻之間吵架也不可能馬上道歉就馬上沒事,何況是老師跟學生這種沒有以上關係來的親暱,至少道歉了老師心裡也有個數,
老師人很好,感情充沛,而且可以接受溝通,別擔心,加油,東吳因為好,不是只靠那塊招牌,而是東吳人自己想要好而好的

PS2: 國喬學長,每日一字:挑釁 ㄒ一ㄣˋ

Anonymous said...

ㄓˋ玲說的真好, 如果當輔導老師, 一定可以造福很多學子... 謝謝ㄓˋ玲的每日一字...小弟不才不知道那個字唸ㄒㄧㄣˋ

Anonymous said...

也謝謝姵如的讚美, 過獎了, 小弟一點都不成熟, 幼稚的緊...XD

Anonymous said...

謝謝各位學長,學姊,還有同學的指教!我也已經跟老師約好當面會談的時間了!我想說的是,經過這次的事件,我也學到很多東西,同時也更堅定我朝自己的興趣發展的意念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