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01, 2007

不要再邀我參加謝師宴了

一句真誠的問候、一個發自內心的笑容,就可以讓我深受感動;一份滷得入味的爌肉飯、一片認真烘焙的重乳酪蛋糕,就能讓我心滿意足。說我難伺候,應該不至於吧!

英文系日間部的謝師宴,星期天晚上即將於圓山大飯店盛大舉行。班代給我發了邀請函,也後續追蹤詢問了我的意願,但我始終沒有正面承諾,因為我很猶豫。

我在猶豫什麼?

我一直都不太習慣人多的宴會場合。面對一群不是那麼熟悉、甚至心裡有疙瘩的人,基於禮貌又必須向他們舉杯敬酒、講一些客套話,讓我覺得彆扭,如坐針氈。這幾年學校給教職員工辦的尾牙我都缺席,這是一個主要的原因。

兩年前日間部的謝師宴可真是災難一場,讓我下定決心不再參加類似的活動。當時我基於禮貌,答應了邀請,帶了大容去,事前還徵得同學的承諾,說會幫忙照顧這位活潑好動的小朋友,想不到我們到了亞都麗緻酒店之後,女同學忙著爭奇鬥豔,以時裝表演當成是節目的主軸,會場秩序一團亂,群龍無首,而我們就在一旁遭到冷落,無人搭理。老師又被集中到一張大圓桌,同事之間彼此微妙的關係同學不知道,於是我們就在尷尬的氣氛中低頭扒飯。除了侷促不安之外,我絲毫感受不到同學的尊重與感謝。大容看了一下餐檯上的 20 道菜,說他不喜歡吃,於是我只得把他帶來的兩大袋玩具先放在椅子上,帶他到隔壁的麥當勞吃晚飯。一個多小時吃完、玩完回到會場時,我們的東西已被人挪到一旁的地上,我們的位子也不翼而飛,成了無處棲身的難民,真是讓我灰心難過!

然而,如果這種人多的場合不會讓我彆扭,甚至帶給我歡樂滿足,那就另當別論了。

去年進修部的謝師宴正是讓我再度動心的絕佳例子。地點在陽明山半山腰的林語堂故居,沒有豪華的裝潢,不是五星級的食物,有的卻是同學的真心和熱誠。謝師宴前一、二個禮拜就有三個同學過來幫我錄影,希望我給同學講些勉勵的話,準備在當天宴會上播放。那班同學任何人見到我,都熱心邀請我參加,而不是事不關己地把責任推給班代一個人。本來已經對謝師宴敬謝不敏的我,在同學的熱情攻勢下,只好甜蜜蜜地屈服答應。當天的謝師活動,更是讓當老師的我覺得自己就像是好萊塢的世界級巨星。入口處一群接待同學扮成粉絲,看到我就驚呼尖叫;走長長的紅地毯時有記者同學拿麥克風、錄影機,就像奧斯卡頒獎典禮的現場。進了林語堂故居,馬上就有同學遞上冰冰涼涼的雞尾酒,所有的同學都跟我熱情地聊天問候,而不是把老師丟在那裡,尷尬地面對這一個陌生的環境。至於座位的安排,同學是把老師打散,讓我們能跟同學有多一點深入的接觸,同桌的同學也都能跟我們打成一片,愉快暢談。會場上有兩個主持人,對氣氛的控制、流程的進行,都處理得十分得宜,賓主盡歡。用餐開始時同學禮讓老師先行夾菜,我們都坐定用餐之後才輪到同學;有部分同學為了準備節目,甚至遲遲沒有用餐。同學分批上台表演,分享謝師的心情,也用描述老師特徵的方式猜謎,在一片歡樂聲中請老師上台講話,在柔和的音樂中,氣氛溫馨、感動。最後的照相活動,每個老師也都被當成巨星,粉絲搶著跟我們合照,無人遭到冷落。宴會結束,所有同學都在紅地毯兩側列隊歡送,讓我們突然感覺自己好像變成了一國元首出國參訪……

同學,謝師宴吃你們的吧,不差我一個。我是一個爌肉飯就可以打發的人。15 分鐘吃完,輕鬆、自在、無負擔,不必如坐針氈。老師不去,還可以幫你們省錢呢!

祝你們謝師宴玩得愉快。

10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老師
讀到您這篇文章 讓我有點心酸酸的
(希望老師對五年前的謝師宴沒有太大的失望)
想必所有的師長都會希望同學以感恩又尊重的態度來舉辦謝師宴
可惜 同學們對辦這種大型的活動並沒有太多經驗 再加上恐有人手不足的缺憾 很容易導致失去感恩師長的旨意
相信老師的語重心長一定能夠讓現在籌劃或未來即將籌劃謝師宴的學弟妹們體會師長們心中真正期待的謝師宴為何

Anonymous said...

wenyu 說:
看到老師那次不愉快的例子 我想 應該在老師心裡已經有了陰影存在吧! 就像上面這位sylviayo所說 可能當時同學對辦謝師宴經驗不足 也或許是籌劃活動的人當時忽略謝師的要點 但我想 還是有許多同學是真的感謝老師的 也是希望老師能夠播空參加的

老師猶豫不決的所有考量 我想 在我們上屆以及這屆學弟妹們 一定都知道了 因此"同學們爭奇鬥艷而忽略老師"這種事 我覺得以後應該不太會再發生

不過就像老師說得 這關乎畢業班全體學生的心意 若只有籌劃者用心 而當場的氣氛不對 那也另當別論了 我想 一切看老師對當屆學生的交情度吧~感覺最重要

Anonymous said...

才不是辦謝師宴的經驗不足! 大學四年半過的活動夠多了吧! 拿經驗不足當藉口說不過去! 謝師宴老早就變成一種formality! 不只是謝師宴, 其他活動也都是一樣, 老早變成那些芭比娃娃的舞台... 只能說現在的小朋友太白目了!

Anonymous said...

同是謝師卻是兩般感受...

想起之前老師在課堂露出一絲的猶豫之情
讀完故事後覺得難過
也觸動自己心中累積的一些往事
一句話關閉了心門
也可以開啟友情的窗戶
一個眼神能凍住善意
但也能融化人間的冬天
缺乏人的互動 心的交流
喧囂的宴席
便成了孤寂的幽室
這種人際間微妙的感覺 我能體會
也尊重老師的決定
即使少了舉杯致意的儀式有些許失落
想謝謝老師的同學
滿懷感恩的心卻不會因此缺席的喔^^

Anonymous said...

wenyu說:
我要對"痛恨白目的小孩"說 你用這麼強硬的口氣有必要嗎?我們只是用"可能經驗不足" 但你的口氣沒必要這麼硬吧! 況且可能真的是經驗不足阿!你說大學四年辦的活動很多是沒錯 但是性質相近嗎? 你說話前最好先想想看! 而且你最後幾句話也太偏激了吧 芭比娃娃是不在少數 但你也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吧!

Anonymous said...

To Wenyu,
好奇怪喔... 對啊! 辦過的活動性質都不一樣... 可是都辦的好偏偏就是謝師宴辦不好... 真奇怪呢...

曾泰元 said...

感謝格友的留言分享,可是請大家注意網路禮節喔!本文的留言有幾則開始讓我嗅出了些許的「火藥味」,麻煩當事人節制喔!

「語國一方」就跟格主的個性一樣,溫和、中庸,希望大家幫忙維持這樣和諧的調性。

謝啦!

Scully W. said...

去年的學姊跳出來講一下話:

還記得去年辦謝師宴的時候,我也有去邀請Hugo老師,但老師用同樣的reason謝絕了我們的邀約...但我想任誰都不能百分百保證,兩年前讓老師耿耿於懷的事會不會重新上演!?畢竟日間部人數眾多,要場控得宜,的確需百般思量...so雖然被老師拒絕,但我們也不會因此有所埋怨...
如果誠心想感謝老師,也可以像我們一樣,自己找幾個志同道合的同學,事後一起請老師出來吃個飯,我想這種溫馨歡樂的感覺,才是邀約人和被邀約人都樂於所見的吧!

Nicole Lee said...

前年的學姐也要出來講一下話:我們這一屆是讓老師不想參加謝師宴的元凶,應該跟學弟妹道個歉,是我們太粗心大意,沒有顧到全盤..不過有心的同學還是可以幾個人約依約請老師吃飯囉!

Nicole Lee said...

老師,有人在這裡鬥嘴鼓,表示部落格的人氣越來越高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