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30, 2007

老師,那你有什麼計畫?

我今年暑假起休假一年的事,很多人都知道了。同事、朋友、同學見到我,常會問起「那你有什麼計畫?」

我不是一個擅長計畫的人,因為我的腦袋鈍鈍糊糊的,比較沒有清楚的思路,也不太會思考。年少時準備考試,總會擬個讀書計畫,卻老是無法貫徹。漸漸的,我也不太擬計畫了,想做什麼,一時興起就去做了。當然,我秉性善良敦厚(認識我的人都同意吧?!),率性而為,也不會偏差到哪裡去。大二升大三時由數學系降轉外文系,有些人很驚訝,問我:「這需要很大的勇氣跟決心吧?」。我回答道:「哪有!我一點掙扎也沒有。想轉,就轉了;轉了,就過了。」

我的天資並沒有特別優秀,升學的路竟也一帆風順(被當、二一當然也有啦,只是還沒被留級、退學而已),讓我五年內就拿到了碩士和博士。我的學問做得沒有特別好,卻也在社會上找到了立足之地,在東吳英文撐起了自己的一片天。

這次的休假,我真的很幸運。我這麼資淺,第一次申請,就給我申請到了,讓我對被我擠下榜的日文系、德文系兩位老師深感抱歉。

有時夜深人靜,我不免心有所感,想想,這一切,大概是所謂的天公疼憨人吧!順著知名散文家陳之藩的邏輯,我就謝天吧!

但休假這件事,畢竟不是小事,我倒還想了一想。我希望能好好的放空心靈,放鬆身體,以便在充電時能蓄飽能量,重新出發。目前我正積極聯絡國外某大學,打算用訪問學者的名義前往,以研究、休息、旅遊為三大生活的主軸。待這事完全確定之後,我會在此告訴大家的。當然,我這個出國計畫,要是沒有家人的體諒支持,是斷然無法實現的。這裡,我要感謝他們!

5 comments:

Jason30316 said...

期待一年後煥然一新的老師

pE1sHan said...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

所以放心enjoy您的假期吧!

(老師,有空別忘了讓您的數位相機大展身手一下唷!拍美美又有意義的照片給大家看唷!往後,您再回頭看看這些照片,一定會勾起某些難忘的回憶跟經驗唷!^^)

*嘻嘻*

Anonymous said...

首先替老師高興休息一年的計劃漸趨明朗^^
期待老師公怖最終計劃唷!

「用訪問學者的名義」?
那老師這樣算是當那所國外學校的客座教授嗎?一直不知道客座教授是在幹什麼?感覺好像是很厲害的人物被邀請入校教授幾堂課程,是這樣嗎?=.=

「人非聖賢,孰能無錯」
這是我看到老師寫自己也曾被當、二一的經驗第一個想到的句子,當然被當、二一在每個人眼中各有不同,有人覺得那是個不可抹滅的大錯;有人就不覺得那是個錯誤,只是不小心跌倒罷了!引經據典不是我的專長,老師不知有沒有更貼切的話來形容?

從五專商科畢業後馬上轉考插大到英文系,我沒後悔,至少我曾經在英文領域裡打轉一番,這樣說不代表以後我不繼續往英文方面升學或就業,只是目前我真的停在某個交叉點上不知該往哪裡走。對於未來,我一直都有在想,不停的想,想很多很多,但後來反而像是停在原點,一點前進都沒有。每條路都很不確定...
真的很羨慕目標已經明確的同儕生。

Anonymous said...

我也好期待!
但到時候我就大四了...

grace91621046 said...

I was relieved to learn that even you had failed some subjects in school. Thank you for sharing your experience with us, and, finally, I have made peace with mysel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