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3, 2007

呼,卸任了!

我 2003 年 12 月在台灣翻譯學學會會員大會倡議,於會內成立詞典及語料庫研究中心,獲得表決通過,並於 2004 年 3 月召開首次會議,旋而被推舉為首任召集人,至今倏乎已做滿三年,今天終於在內部季會卸任,交棒給清大的一位老師,真是鬆了一口氣!

回顧這三年,我做的事情實在不多,覺得有點慚愧。除了成立台灣第一個此類學術性組織外,就是每三個月定期舉辦一次季會,在會中讓學界及實務界的同行同好彼此交流意見,並邀請國內外學者專家做專題演講。詞典學 (lexicography) 這個領域在國際上仍是小眾學術,在台灣也似乎難以拓展,讓我覺得頗有挫折感,三年來所「招募」到的成員也沒有明顯的增長,大概是我盡的心力不夠,也沒有用對方法吧!唯一值得欣慰的是,詞典中心總有幾個人熱心參與,我做為召集人也能定期自我敦促,所以還沒有夭折倒店,哈哈,這大概是我最大的貢獻了!

接任者是清大資訊系的教授,做的是語料庫、機器翻譯的研究,是國內這方面頂尖的專家,希望在他的帶領下,詞典及語料庫研究中心能夠走出一條不一樣的路。我心中充滿的感激與期待。

三年,好像又做了一次系主任,當然這兩者完全無法相提並論,因為詞典及語料庫研究中心單純太多、太多、太多了。為什麼我會突然講到這個呢?唉,我自從英文系主任卸任後,行事就非常低調,與世無爭,自得其樂,過得不亦快哉,想不到最近竟然因為系上一件小事,又害我差點肝火上升,讓我想起以前當主任時的那種心情。有人出招,我這個單純的人就會認真接招,以致接得身心俱疲,痛苦不堪。說不定我倒該學學某些人,一皮天下無難事,把自己當作厚厚的鋼板,子彈打過來,ping 一聲又彈開了,人家拿他(她)也沒輒。不過,這對我來講大概很難,我就是這樣一個人吧!

Anyway,卸任了,真好!

4 comments:

Jason30316 said...

但求無愧我心!

Anonymous said...

咦 長假加上卸任 老師真的可以好好放鬆一下了,羨慕 ><

其實老師在做系主任的時候,印象中好像是馬老師還是其他老師曾經有類似提到肯定HUGO老師的作為,而且老師真的只要無愧於心,晚上睡覺可以放心就夠了 老師您還是不適合爾虞我詐的以牙還牙啦

Anonymous said...

Dear 老師,
我是老師剛到東吳時的學生哦~2000年畢業至今,扣掉唸研究所的時間,在高中教了幾年書,才覺得當學生真幸福, 也才得知老師們其實承受著一些學生們不知道的壓力....

老師加油加油哦~

就像ㄓ\玲說的,老師的氣質不適合耍狠..

祝老師全家福 健康開心喔~
還有東吳英文的所有學弟妹 平安快樂

曾泰元 said...

感謝 wenyu、jason、ㄓˋ玲、jessamine 的加油鼓勵。咦,這位 jessamine 大姐,敢問芳名?

我碰到挫折時,當然會很難過啦,可是我覺得我倒還蠻健忘的,不只是忘了去想,而且也是常常忘了到底發生了過什麼事。哈,大概是年紀大了,變傻了。

傻人有傻福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