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01, 2007

大考學測英文作文滿分的啟示

就在行政院蘇院長宣示即將開辦 12 年國教、某些高中為了菁英或社區的定位大動肝火之際,今年學測英文作文全國唯一的滿分就在昨天的《中國時報》登了出來,而且令人意外的是,該考生竟出自台北市永春高中,一間所謂的社區高中,此現象頗值得我們省思。

先說作文本身。按理講大考中心不會公布這篇作文;若是該考生憑記憶重寫,也不太可能與考卷上的原文相同;重寫花了多少時間,之後有無經過潤飾加工,則不得而知。

姑且不論這些枝節,我們看到的成品的確令人驚嘆不已。一個高三學生的英文文筆如此流暢自然,平實中見敏銳,簡單中窺真情。作者不用艱澀的單詞,不寫複雜的句型,不套成語諺語公式。文字雖不刻意雕琢,卻拿捏得精準傳神,而且敘事生動,引人入勝。我估計,就連多數同齡的英美高中生,甚至是大學生,在此也難以望其項背。看來,該生的家學環境引發了她的興趣,之後又她又主動學習,多讀常寫,自我營造了有利的學習氛圍,才能造就出這樣令人稱羨的單一個案。

相形之下,英文作文零分的比例較之以往,仍相去不遠,約佔十分之一,屬「劣、差」等級的低分群(相當於以 100 分為滿分的「不到 50 分」),還是擢髮難數。與其形容此一成績分佈為雙峰,我倒覺得更像一條松鼠尾巴,後面粗粗厚厚的一把。這次的學測,我評閱了 2600 份英文非選擇題考卷,根據我個人的印象,放棄作文的情況多所有之。有空白的,有畫圖的,有只寫 I no English 的,有寫上一百遍 I'm sorry 的,有用中文批評英文無用的,有照抄前面閱讀測驗的,也有亂寫一堆羅馬字母乍看像無字天書的。我們閱卷老師看了,也只能徒呼負負,莫可奈何。這些同學選擇放棄英文,學校、老師能不能幫上什麼忙?

我們社會到處瀰漫著「輸人不輸陣」的心態,放不開面子問題。大學彼此的競爭是這樣,大家都想衝研究,努力成為研究型大學,罕問自己的體質適合與否。高中之間的排名也經常如此,本校的升學率如何,今年有幾個上醫科,幾個進國立大學。對許多高中來說,升學的績效似乎就等於知名度,有知名度才能換取社會的認可,有了社會的認可才得以肯定自己的價值。這些成績遠不如理想的學生呢?我們是不是選擇把他們遺忘了?

《戰國策˙韓策一》有云:「寧為雞口,毋為牛後」。在大家都想搶著當牛之際,我們若能認清自我的定位和價值,選擇當一隻雞,一樣可以當得有特色,當得有信心,當得漂亮風光。這樣,說不定可以活得更悠閒快樂,更有尊嚴價值。當然,在這個社會選擇當雞,是需要有對抗世俗的勇氣的,但在這個英文作文滿分的例子裡,我們看到了另一種可能性:非明星高中一樣有頭角崢嶸的機會。這,是否給了我們一些不一樣的思考空間?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一直覺得這個社會充滿著「一切優劣取決於名氣」…
然而,實力這個基本面卻是很少人去顧慮到的…
當初曾有一位同學考大學時因成績沒有很突出,她一心想要進有名氣的國立大學,也不管科系只要能進去就好,當時我建議選科系會比較有利於未來發展,她卻說有名氣的學校名稱才是勝於一切。那時我就覺得好奇怪,(例如)興趣不在園藝卻為了要進入有名氣的大學而選了該科系。現在出社會又沒從事相關的工作,因為沒興趣,但當國中老師問她時,她說出該大學時,的確讓大家感到了不起!!
名氣這東西是只有盲目沒有判斷力的人才去追尋相信的。像有些家長幫小孩找英語家教,指名要在國外留學的,而不願找在台灣土學土長有證照又有實力的人。難道出國留學英語的人就一定比較強嗎?以前也許是,但現在這一點就有商議的空間了!
有睿智的人看到的是實力,未來潛力。當然有名氣中還是要帶有一些實力啦…但有些時侯,那不是絕對的!!多少包裝多於實力。
台灣教育要成長,一定要走出過度重視包裝,重新面對基本面(真正的實力)。
~小唐的一些些小感言,也是一直用來提醒我七十一、二年次堂妹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