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7, 2007

該哭該笑?改英文學測,拿到大半本空白卷…

今天《聯合報》的〈民意論壇〉登了我前幾天寫的一篇讀者投書,編輯幫我下的標題是「該哭該笑?改英文學測,拿到大半本空白卷…」。奇怪,自從我架了部落格之後就變得更喜歡寫東西了,給格友看不夠過癮,還希望報紙讀者能一起分享我的心得。哈哈,這是不是什麼特殊的心理現象?

最近由於財經、政治、社會等的大新聞不斷,因此我這篇稿子也等了好久才排上去。由於稿擠,原文被編輯刪修,刊出來的文章雖然短了一些,不過基本上仍保持原文本來的面貌。下面是見報的公開版(修過我構詞的同學請注意,倒數第二段有我教過的人名詞喔):

該哭該笑?
改英文學測 拿到大半本空白卷…

曾泰元/東吳大學英文系副教授(台北市)


離二月初大學入學學測已近,高三生和重考生此刻正卯足全勁,努力衝刺。身為英文考科非選擇題閱卷委員,前幾天剛收到大考中心的閱卷通知,歷年來的閱卷點滴浮上心頭,有些話不吐不快。

根據我的印象,考生在考翻譯、作文等非選擇題時空白的比例偏高,一個考場四十二份卷子裡,平均就有一成左右的考生交白卷,令閱卷委員們有著開心和憂慮的複雜情緒。

說開心,當然是我們完全不用動腦筋,看到空白卷打上一個大大的○,就有閱卷費入袋,甚至有閱卷老師領到一本大半是空白答案卷時,還會成為同儕羨慕對象。

在表相的開心背後,藏的卻是深層的憂慮。為什麼學生學了將近六年的英文,卻連一個字都寫不出來?是時間不夠嗎?是因為緊張,腦筋一片空白,無法下筆嗎?即使是答案卷上沒有空白,有很高比例的考生也常答非所問,基本的拼字、標點、文法都錯得令人瞠目結舌,遑論更高層次的組織結構、論述技巧了。

我認為造成這種現象的一大原因,就是我們的制度出了系統性的問題。教材一綱多本,表面雖然多元,可是實則齊頭。單一學校或是同一年級,常是統一教材,鮮少考慮個別學生的差異。甚至學校之間也會有「輸人不輸陣」的心態,他校採用這套教材,本校不管學生的英文底子如何,也跟著採用一樣的教材。這種不管個別差異,把同一套教材、同一種制度作法套用到所有人身上,要大家達成一樣的學習目標,極有可能是病灶所在。

學校能否跟家長疏通觀念,針對英文輸在起跑點的學生,拋開課本,面對現實,從拼對英文單詞,掌握簡單的文法,寫出基本通順的句子做起?

希臘神話中有個強盜叫 Procrustes,搶了旅人之後就迫使他們平躺他特製的床上,身材太矮者扯其手腳、身材過高者截其雙腿,目的就是要讓這些可憐的旅人身長與床齊。這個典故給英文貢獻了一個單詞 Procrustean,意思就是不管個別差異強求一致。

我們的英文教育會不會有新氣象,就看主事者有無魄力,可否請老師幫忙學生,崇本務實,從基礎著手?閱卷老師少改幾份空白卷雖辛苦些,但絕對是值得的。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老師:
我是構詞法B組的學生,
前陣子民主法治課的老師講述齊頭式的平等,也有提到Procrustes喔!

順帶一提,昨天在聯合副刊上看到高中老師的散文,才跟媽媽說構詞法的老師也常常投稿到報紙的論壇,正巧今天您的文章便見報了。

最後,祝今年學測的閱卷工作順利!
願考生交白卷的情形能改善...

Anonymous said...

我記得我高中的時候,英文老師每天都是在講課,講課本裡的東西,或者是考試,或者是叫我們背單字,然後小考。

而叫我們交作文的比率,大概一學期就一次吧,而一學其平均也才花半堂課交我們寫作文

或許用這種方式來崔我們寫作文,真的是很被動,而且寫作文這種事情,應該要是自動自發才對

由於高中的學風不是很好
大家似乎也沒什麼鬥志
一個學期3.4次的模擬考英文作文這部分
大部分的人都是交白卷上去(我想應該站3/4吧)能夠寫出東西來的人,就會被認為英文程度不錯(說起來滿可悲的...)
而我個人本來也寫不出東西來,一看到作文卷腦子裡面就一片空白
是因為後來有特別去補英文模擬考班,才慢慢寫的很順的

或許是因為學制的關係,很多學生都把重心放在英文選擇題填充題部分,而作文都乾脆直接放棄
英文對很多學生來說都適應塞硬擠
對英文的知識零碎片段,文法也不清楚
所以要寫出通順的句子來~自然就困難了~

Anonymous said...

這讓我想起了高中時代老師教導我們寫英文作文。

我在高中的時候英文還算可以,可是提到作文我就頭大了,我實在是不知道怎們一回事,雖然我可以寫出東西,可是每次寫分數都不高,到了聯考我的英文作文成績也不是理想。進了東吳英文係有文法作文課後才真正的比較知道什麼是寫作。我想當年的我應該是認知出了問題,或是因為上了英文係練習寫作的時間多出很多的關係。

老師我很喜歡你寫的這篇,不知道老師願不願意讓我轉貼到我的blog?

曾泰元 said...

孟潔,你儘管轉貼吧,只要把 acknowledgment 寫出來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