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8, 2007

誤入叢林的小白兔?

這個學期碰到幾件事讓我心裡頭很不是滋味。不過我想,社會上什麼人都有,是常態吧!

其一,之前有畢業生找我寫推薦信,雖然該同學修過我的課,可是由於修我的課的同學太多,每學年總有四、五百人以上,ㄊㄚ又隱身於眾,跟我沒什麼接觸,我自然因「不夠認識、無從推薦起」婉拒。ㄊㄚ在來函要求時當然滿是好話,被婉拒之後不曉得從哪裡聽來的,竟然得知我在課堂念信(是的,這就是我的風格。做得好的,做得不夠好的,都是榜樣,都是應對進退、做人處事的教材,但我從來都是匿名處理),還在網路上酸酸地說,我這樣做為的是想「炫耀」自己的課有多實用。別人呼應ㄊㄚ的論點,說我就是這樣很討厭,該「推薦信」同學還冷言冷語地調侃了我幾句。要是這位同學自己逛到這裡來,我必須坦承地對ㄊㄚ說,「還好我沒有幫你寫這封推薦信。你事前是一個樣,事後就露出了真面目,真是令當老師的很失望。」

其二,前陣子得知幾年前教過的本系學生在某中學當英文老師,卻在斑馬線等紅綠燈時被車撞了,目前還在昏迷中,一直都還沒醒過來。我接到ㄊㄚ同班同學通知,便立刻在ㄊㄚ的部落格真心誠意地寫下祝福的話,希望ㄊㄚ快點醒過來,ㄊㄚ以前的同班同學也都在網上留言,為ㄊㄚ祝福、祈禱。想不到竟有一個自稱是ㄊㄚ小妹的人寫了一篇文章,把我們一干為ㄊㄚ祈福的人都嘲諷了一頓,稱呼ㄊㄚ同學是「徐半娘」,以肉麻當有趣,我這個老師則變成「老狐狸」,說謊不打草稿,還感謝我們給這位「小妹」上了寶貴的一課。我看了之後心情真的是跌到了谷底!

其三,我在報上寫過幾篇文章,總有人在部落格轉載,遺憾的是有位人士並沒有注意到智慧財產權,ㄊㄚ刪掉了幾句,改動了幾個字眼,卻沒有註明原作者及來源出處,讓不明就裡的讀者誤以為是ㄊㄚ寫的。我署名致函告訴ㄊㄚ這樣不妥,請求做出適切的處理。ㄊㄚ倒也爽快,隔天就拿掉了這篇文章,我又留言表示感謝,希望ㄊㄚ下次多注意。想不到竟得到一篇憤怒的主文作為回報,把我臭罵了一頓,要我滾開,並譏笑我賺的錢如果有他五分之一再去跟ㄊㄚ講這些有的沒的。

這,這到底是怎麼搞的?為什麼有些人不對卻要把砲口向外,不會反恭自省?我這隻網路小白兔是否誤入了不該進去的叢林?

1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老師,不要理會那些奇怪的人。不懂得尊重別人的人,我們也不用尊重他...
請繼續加油,昏迷中的學長或學姊也加油!! :)

Anonymous said...

第一次在老師的部落格留言有點害羞(不好意思之前都是當lurker)

我聽了很難過竟然有這樣子的學生,老師不要讓一位學生壞了你的心情啊!!!想想看你造福了多少的學生。我聽到畢業學長姐對你的評語都是讚不絕口,我自己也是大力推薦曾老師。現在這個社會,真正關心學生的老師已經越來越少了,老師對我們學生的關心我每次上課都能感受到。

我最喜歡老師上課走進來就和我們分享你的心得,以及你充滿笑容的樣子,老師你的笑容是會感染的,所以請多多保持愉悅的心情
,這樣我們也更能接收到你的活力

我同時也想祝福那位同學,希望他能夠好起來,畢竟他也才比我大幾歲還很年輕就遭遇到這樣不幸的事情,真的很令人難過

Anonymous said...

老師別沮喪啊!

網路就是這樣,有其利弊優劣,
也像下面那位同學說的是,百百種人們,總是有些不懂得尊重別人的人,

您千萬別受了影響,壞了心情,

給您打打氣! 加油加油! :)

Anonymous said...

第一種學生真得是讓我看了也很不屑一顧,老師上課時就有提過這種冷漠的學生型態,沒想到還是有些人會因為老師的作為這麼回應。

Anonymous said...

我去了'其二'老師的部落格看到了自稱小妹的人寫的文章.其中並無明顯指出徐半娘&老狐狸是誰.為何要對號入座,因此而感到情緒低落呢?不用太難過阿,因為他寫的並不一定是你

Anonymous said...

小白兔老師(以後說不定就成了您的新綽號了,ㄆㄆ),
雖然我在辦公室也會有類似現實的狀況上演著,不過因為不是每次跟我直接有利害關係,也就當是在見習

老師也曾說過國外回來之後就一直執教至今,所以比較少遇到這種檯面下的事情,所以偶爾遇到而且還接二連三,難免會影響到心情,
不過換個想法,至少你沒有幫ㄊㄚ寫了推薦函不是嗎?總比幫了那種只想利用有名氣的老師賺到一封推薦函卻在背後嫌東嫌西來的好

我覺得老師還是有必要適時的保護自己,
舉例來說,一年級時,教文導的一位老師,被學生寫電子郵件威脅,說不讓這位學生過的話,老師回家就要小心,這位老師教的很認真,考試也並沒有龜毛到要及格會很難(我不是很用功的學生都覺得要及格不難了)學生這樣真的讓老師很失望,聽說後來好像有報警查IP的樣子,
就是要這樣不姑息養奸,才不會本末倒置,
所以像那位引用您文章的網路使用者,老師看要不要找相關的法令,公佈在部落格,提醒提醒這些人了

Anonymous said...

老師好久不見!
好久沒來老師這來逛了
希望老師不用理會這種不理智的人
也不要因為他人的錯來讓自己不愉快

老師加油喔!:)

Anonymous said...

老師:
當年的小白兔現在可過的可多采多姿...
加油..堅持是一種美德, 是做學生應該要去體會與學習的, 那位真的誤入岐途的小白兔, 希望他有一天會覺醒, 不然他真深入叢林社會..恐難被環境接受.
老師加油..魯蛋給您拍拍手..還有班網已經開始測試階段..名字等著給老師您取..有空給同學們說說話..您的Blog, 我給您置頂了..
版主魯蛋敬上..

Anonymous said...

老師
堅持做對的事,這就是您的風格^^!
習慣和學生分享,這也是您的風格...
Well...我們確實在您的分享過程中
得到不少心得,個人覺得還滿受用的!

至於少數人的那些負面評價,就一笑置之吧!
因為事情做的再怎樣好,總是會有人嫌棄..
所以要達到十分完善的程度,是很不容易的..
但是至少達到六七分或七八分的程度,我覺得那就夠了..老師覺得呢?

但是我還是想說:老師...繼續在課堂上分享經驗吧,那些東西確實是有助於我們成長的!

Anonymous said...

老師
加油
我們挺你
不要去理會那些使人傷心難過的事
想想你身邊還有那麼多可愛的學生在支持老師這樣就夠啦

Scully W. said...

老師,那些小事情就別放在心上..就像我樓上那位說的一樣,一件事情很難做到盡善盡美..我覺得只要堅持做自己覺得對的事情最重要..不必去在意他人的想法..
老師的部落格裡有那摸多優秀的學長學姊和用功的學弟學妹們來留言,就表示老師的用心良苦和對學生的關心,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別讓那些人讓老師您少了笑容,多了皺紋哦!

Anonymous said...

老師被這樣寫,不管是誰心情都會跌到谷底的吧~
網路很方便,網路的世界也很可怕
它可以傳遞一切好的不好的訊息
上次老師唸的那封信,沒有想到還有後續發展
只能說幸好老師沒有幫他寫推薦信
我覺得有點不可思議...已經畢業了
怎麼還會有這種舉動呢~畢竟曾經是他的老師,就永遠都是他的老師啊
尊敬應該是必要的
話雖如此,人不可能被所有人喜歡
但是我想喜歡老師你的學生大過於不喜歡你的很多很多
(像我當初上了第一堂課聽了老師的規定,本來很猶豫該不該選,但因為學姊大力推薦~所以下定決心選這門課的~而我現在也覺得這個抉擇是對的)
所以,老師請加油吧~^_^!!

Anonymous said...

老師~看在這麼多人為你加油的份上...繼續為你的堅持努力吧!送你一首歌:
When the night has come
And the land is dark
And the moon is the only light we see
No I won't be afraid
No I won't be afraid
Just as long as you stand, stand by me

And darling, darling stand by me
Oh, now, now, stand by me
Stand by me, stand by me

If the sky that we look upon
Should tumble and fall
And the mountain should crumble to the sea
I won't cry, I won't cry
No I won't shed a tear
Just as long as you stand, stand by me

And darling, darling stand by me
Oh, stand by me
Stand by me, stand by me, stand by me

Whenever you're in trouble won't you stand by me
Oh, now, now, stand by me
Oh, stand by me, stand by me, stand by me

Darling, darling stand by me
Stand by me
Oh stand by me, stand by me, stand by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