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9, 2007

2007.8 ~ 2008.7 我將暫別東吳

我下個學年度,也就是今年暑假過後,將休假(on sabbatical)一年。這種學術假(sabbatical leave)是大學老師特有的福利,一般是正教授(full professor)在同一所學校任教滿七年,才有資格申請這一年的留職留薪(不一定會過,視競爭激烈程度而定),而東吳的老師比較幸福,副教授(associate professor)就有資格提出申請。今年是我在東吳專任的第八年,已經累了,覺得應該好好休息一下,於是便提出申請,想不到幸運之神竟然眷顧年輕資淺(well, arguably)的我,讓原本想明年再試一次的我喜出望外。我真的滿懷感激,對幾位比我資深、卻沒能爭取到這個福利的老師,實在是覺得很不好意思!

這一年我打算出國,好好休息休息,四處旅遊。當然,休息足了,旅遊夠了,就是做學問、寫論文的時候了,希望回來時也能交出一些學術成果。

這對同學會有什麼影響呢?很明顯的,下個學年度(今年九月開始)想要修我課的同學就得另做規劃了。我目前教的四門課──英語詞彙學、英語構詞法、英語詞源學、英語詞源研究──部分可能會停開,部分可能會併班、換老師。如果同學可以等,我回來後(明年九月起)會把這些課全都開出來;若是選課人數過多,一班無法容納,我甚至可以加開,讓想修的同學都能修得到。如果同學因種種因素無法等,那我真的只能說抱歉了。Nobody is irreplaceable. 我沒有麼重要啦!

現在大一的同學請特別注意了,目前很多人學分修滿,下學期新加的必修課資訊概論,讓你們必須在文導和詞彙這兩門選修課中二選一,否則學分會超過,請慎重考慮我的這個變動再做決定。

2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老師已經決定好要去哪裡了嗎?

那醬...
不也代表:老師不會出席我們這屆的畢業典禮了嗎?(如果時間推算無誤的話)

*bummed*

曾泰元 said...

感謝兩位立即的關心,我還以為學校放寒假,語國一方的訪客也跟者全放寒假了呢!不過留言的格友的確是少了許多。

淳媛,想不到你還因為看到我的新動態特地從麻州打越洋電話過來,邀請我有機會到美國找你們!這,這,這真是太令我感動了!我當時正和兩位麻州 Williamstown 來的老師在新光三越信義新天地的紅豆食府吃中飯,加上手機收訊的問題,沒能暢談。嗯,有你這種念舊貼心的學生真幸福。當然啦,你的老公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了!

Anonymous said...

恭喜老師喔!!
只是等老師回來就會很忙了耶,因為要開很多班.
那...一學年同時選修詞源和詞源研究會不會背到暈倒呀...^^"
祝老師今年暑假後有個美好又充實的假期喔~~

Anonymous said...

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只要記得在94進修班畢業前回來,再教我們一年就好。祝老師事事如意!!

Anonymous said...

哇!恭喜老師囉!
有機會休息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真的很好!

不過,這樣我就沒有機會修老師的課了><
等老師回來,我好像就要畢業了。
怎麼辦呢?好可惜!!!!

祝老師事事順利 佳期愉快唷

曾泰元 said...

旖旎,我對你的印象的確蠻模糊的,不過感謝你的熱情邀請,我在規劃我的休假時會把諸位的好意放在心裡的!

虹勻,你的顧慮的確是必須認真面對。但如果你們大四時學分不多,又覺得英文詞彙能力有很大的增進空間,想趁最後一年好好接受有系統的訓練的話,why not take the challenge?

Anonymous said...

老師~~~!!!!!!!
先恭喜你可以去放個假輕鬆一下了~~!!!

連續教了八年的書,有個機會休息真的很好。老師畢竟不是超人,不休息的一直教下去野會累的。只是覺得有點可惜接下來一年的學生都無法修到你的課了。之前還有學妹跟我借你的課堂筆記抄(別誤會喔~~他很想修老師的課可惜衝堂)老師真的是大人氣阿。

這一年也可以多多陪伴老師的家人,之後回東吳再向我們報告你們家大容有趣的事情吧!!(可惜我到時候就畢業了,老師可以放在blog上面)

Anonymous said...

老師 能放假一年真是太好了
尤其是走出這個小島去看外面的世界
真的很令人感動呢!
像我去年暑假就去了紐約遊學
真的是做夢也想不到的好!!
好想再去看看別的地方
希望老師收穫滿滿!!
等您回來再跟我們分享一些經驗!

Anonymous said...

老師 祝你長假愉快囉

Anonymous said...

老師,非常感謝您這一學期的教導,希望可以用這一年好好休養生息,未來再為學生造福!祝您假期愉快!

Anonymous said...

老師
最近好嗎?
看到這篇還真的有一點捨不得耶
想到明年一年都不能上老師的課
這門課真的讓我學習到很多~而且老師的教學方式讓我很喜歡
那我想我應該要等到大四才能在修老師的課了

不過 還是希望老師在明年的一年能夠好好放鬆一下~
祝老師能有很多的收穫~~

Scully W. said...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我想去年一年發生了很多事情,讓老師您心力交瘁,快要彈性疲乏了吧!?出國充電和舒展一下身心確實是找回動力的最佳方法...希望老師能利用大休好好放鬆一下哦!

Anonymous said...

老師 恭喜恭喜
有那麼長的時間能好好充電
但在充電期間 別只顧著旅遊和做研究
請記得 格友們也是很重要的喔!
(雖然沒在留言 但還是都會來看文章的^^)
相信2008年9月份回東吳的會是位嶄新的Hugo
只是到時就沒那福氣上老師的課了~

Anonymous said...

老師~~~雖然非常恭喜你
可是可是可是...但三一年都不能修你的課了!!!我原本打算每年都要修你的課ㄟ...
怎麼會降啦> <
我們一定會很想你的!!
不過..老師也真的太辛苦了~出去走走做點自己想做的事情也很棒唷!
祝老師新年快樂~~

Nicole Lee said...

我想上不到課的學弟妹應該會覺得很可惜吧..我也要報名請老師來英國做客(我目前已經收到幾家學校的入學許可,但是還是要等其他家的結果才會決定去哪個城市)~我可以當導覽唷!!

Anonymous said...

希望老師未來是個美好的一年^^
一方面也很慶幸自己能如願修到您的詞源系列課程啦:b

曾泰元 said...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I how it sounds corny, but it's true!)。我希望休息的這一年能讓身體放鬆,心靈休耕,好好呵護健康,重新找回熱情有活力的自己!

感謝大家的體諒與祝福,我會把大家的 kind offer 放在心上的。

Anonymous said...

還好我這學期沒有敗給自己的懦弱
勇敢的在第一次初選失敗後
抓住辭源這堂課的加開加選機會

本來很怕這種課的
不過修了一學期之後~
還真有點上癮~
看來~我除了延畢以外~
大概是休不到辭源研究了
CCC

說這個勒~~
不是要抱怨您的出國啦
是要表達你的克是真的很有用!!!!
也有很強的吸引力!!!!
現在我還真是羨慕那些學弟妹呀!!!
哈哈哈

Anonymous said...

請問老師,之前我有聽說過要先修完詞源才能修詞源研究,這是真的嗎?!
如果不能一起修,我可能就修不到詞源研究耶...因為那時候我已經大四了呀...(時光飛逝呀~~)
我很想修到詞源研究完呢!^^

曾泰元 said...

虹勻,可以同時修,沒有檔修的問題。不過一次修兩科,請先做好心理建設,要求可是雙倍的喔!

Anonymous said...

沒有擋修真是太好了!!
謝謝老師,我會做好心理準備的!只希望到時候不會和必修科目衝堂呀.

Anonymous said...

what??!!
這真的是我第一個反應
很替老師高興可以好好放鬆、調適身心一整年
Congratulations!!

專三時知道大學教授有sabbatical leave,我就立志將來要當大學教授,但去年仔細思考一位教授問我的問題:「你喜歡作研究嗎?」
說實在,我不知道!我不知道作研究的感覺,也許是還未經歷過,但仔細想想過後,我不喜歡寫paper,更何況是thesis?! 而且大學教授好像都會被push作研究。目前為止,我暫時把教授這個職業冰起來,等到我弄清楚我想要的是什麼再說。

才剛來東吳一學期(轉大三),很高興遇到像老師這麼認真的大學教授,很敬佩老師呢!我的背功沒有很好,所以修老師的構詞,成績並沒有很理想,但我修得很開心,開心被鞭策--開心每週考試嗎?對!好像是!我很樂意!我的確還是需要別人push才會真的向前邁進(即使我的腦袋片刻都在計劃一堆人生計劃)
老師的課真的很實用!我很喜歡呢!
我都會對著他校的朋友或同學炫耀東吳有曾泰元這個大人物及其開的那些實用課,他們都很羨慕呢!

唉!沒辦法修老師的詞源和詞源研究了>"<
等老師回來我就畢業了,也無法邀請老師拍畢業照了嗎?2008年6月的畢業典禮需要你的捧場和大駕光臨呀!^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