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9, 2006

下雨天的週末

這是一首歌曲的歌名,不是預測這個元旦長週末的天氣。

今天收到我信用卡郵購的校園民歌 8 張 CD,馬上就拆開來聽。原汁原味的旋律和歌聲從音響裡飄了出來,彷彿又帶領我回到那青澀單純、充滿美好幻想的年代。那時,我只是個鄉下的 teenager,每天聽著這些金韻獎得獎的校園民歌,哼呀唱的,有輕快也有恬靜,有俏皮也有嚴肅,有雄壯也有婉約。校園民歌所代表的那個時代文化,早已因此而默默地進入了我的內心世界,化為重要的一部份。這二十多年沈澱了下來,想不到重新聽到這些熟悉的歌曲,舊時的情感又被挑了起來。

尤其是聽到了陳明韶唱的「下雨天的週末」(鄧禹平作詞,邰肇玫作曲):

我好喜歡週末,我好喜歡雨天,我好喜歡下雨天的週末。
因為那小雨,我才可以和你,共撐一把雨傘,靠得好近好近。
因為那週末,我才可以和你,聊得好晚好晚。
我好喜歡田野,我好喜歡炊煙,我好喜歡田野的炊煙。
因為那輕煙,我才可以和你,共織一個夢境,挽得好緊好緊。
因為那田野,我才可以和你,走得好遠好遠。

前奏一出來,我的鼻子馬上就痠了;陳明韶才唱第一句「我好喜歡週末」,我的眼眶就湧現了淚水;再聽下去,我就真的控制不了自己的眼淚鼻涕,竟然開始嗚噎啜泣。唉,這是怎麼回事呢?

讓我想起我的初戀女友?No, no, no! 歌唱得好?沒的事兒,陳明韶的歌聲只能說平實而顯真情,談不上唱得特好。旋律動聽?很多歌曲旋律動聽我可都沒掉淚,不是。歌詞意境優美?這種瓊瑤小說式的意境不太可能存在於真實世界,現在很多人看了可能都會覺得好笑,不切實際。我撐傘都撐那種特大的傘,才能遮雨,怎麼會想去跟人家共擠一把小雨傘?還有,我最討厭田野上的煙了,八成是農家放火燒稻草燒樹葉,造成空氣污染,讓我呼吸不舒服。那麼,究竟是什麼深層的原因讓我掉淚?

幾經思考,我猜很有可能是,我的外在已經世故,可是內心深處卻還保有那種天真到幾近可笑的幻想,這歌詞正好讓我找到一個可以讓幻想投射的目標──遙遠寧靜,超凡脫俗的烏托邦世界。除此之外,這首歌也讓我想起我逝去的青少年,以及當時對愛情的憧憬。這種對遙遠的嚮往,對逝去的緬懷,加上我又感情豐富,應該就是造成這次事件的主因吧!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老師,

那下次找您去唱歌喔!

曾泰元 said...

淳媛,你又現身啦!我還以為你有喜了,正在待產或坐月子什麼呢。

你說的好,我完全同意你的看法,但這些經驗都是歲月換來的。嗯,人生真是好玩,不同階段有不同階段的苦與樂。

下禮拜二我已經約好惠嘉過來跟我英語詞源學的 126 名學生分享一下學姐的心路歷程。你最近可有回台的計畫?

Anonymous said...

感情世故阿

同感
同感

感情豐富的人
通常
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泣
死的很快....

Anonymous said...

老師 下次有機會唱歌給全班聽一下,記得要再辭源的那一班唱喔(嘻...)

曾泰元 said...

淳媛啊,真心感謝你的意見和回饋。惠嘉已經過來與學妹學弟做經驗分享了,她也符合你的期待,穿了短裙前來,果然是魅力十足,讓在場的126位同學傾倒,充分展現出東吳英文學姐的好榜樣!

ㄓˋ玲,你真的差點就飆淚了嗎?哈哈,那都是我肺腑之言,你將來這個學姐也會是學妹學弟的好榜樣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