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6, 2006

東吳英文的學生,讚啦!

週末這兩天台灣師範大學舉行了一年一度的「台灣口筆譯教學國際研討會」,會場內可以說是眾星雲集,盛況空前。

國內翻譯相關系所的所長系主任、資深學者幾乎全數到齊,大陸、香港、美國這方面的領頭人物也都不遠千里而來──北京外國語大學高級翻譯學院院長王立弟教授、上海外國語大學高級翻譯學院院長柴明熲教授、上海外國語大學高級翻譯學院翻譯研究所所長謝天振教授、廣東外語外貿大學高級翻譯學院院長穆雷教授、四川外語學院翻譯研究所所長廖七一教授、香港中文大學翻譯系系主任方梓勳教授、美國蒙特瑞國際學院翻譯研究所所長鮑川運教授。場內場外與這些前輩交換意見,不管是學術上的還是非學術上的,都覺得頗有收穫,如沐春風。

可是令我印象深刻的,卻是我們東吳英文同學的表現。此話怎講?我翻開大會手冊看到與會人員的名單,在170多個報名者中,我們東吳英文的學生竟有7人(吳亞庭、李宜嬪、林立婷、林倩如、陳梵亭、黃綉芸、鄭棋耀),高居各校與會學生之冠!這似乎顯示我們系上紮實的翻譯課程起了作用,讓同學有心來報名參加。然而截至第一天結束為止,只有四C的吳亞庭來跟我相認,其他的似乎還未現身,或許濕冷的天氣影響了其他人出席的意願吧!

但這還不是我印象最深刻的。讓我深以為傲的是兩年半前畢業的學姐蔡佩珊(與東吳英文奇人楊禮旗 Elvis 同為 A 班),她現在在某國立大學念翻譯方面的碩士,這次與她的論文指導教授同台發表論文。我們這位學姐英文發音優美標準、台風穩健笑臉迎人,簡直把她老師大大地比了下去!會後我給她稱讚鼓勵,她還客氣地謙稱,這一切都是我教她的!嗯,這就是東吳英文同學該有的好榜樣!

各位,別忘了我之前說的,東吳英文的同學只要好好學習,按部就班,絕對可以在他人面前昂頭挺胸的,要對自己有信心。今天,我在師大,就得到了一個鮮明的例證!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看了老師的文章之後
我深有被鼓勵到的感覺
因為自己有想過要走翻譯這一條路
可是總是沒什麼自信
常常懷疑自己真的可以嗎?我有能力嗎?
但是看了老師的文章及這位學姊的例子
就覺得只要好好學習努力~也可以得到好成果的!

Anonymous said...

老師,我來囉!=^^=
~~這這這老師您真是太過獎了,我只是盡力而為罷了。
我如今的表現深受在東吳時老師您的啟發與教導!=^^=
每次想起過去在課堂上老師對我們的諄諄教誨與鼓勵,以及專業英文的傳授,總讓我心中充滿感謝。(尤其是做翻譯的時候看到聽到許多老師教的單字就熱血澎湃=^^=~)
謝謝老師!
I owe my accomplishment to your excellent and inspirational teaching~~

Jason30316 said...

猴腮雷啊!

Jason30316 said...

路不在長, 有費達則行!

Anonymous said...

學長姐都好厲害唷
踏實學習 謙虛行事
愈來愈喜歡自己是東吳英文系的一份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