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30, 2006

我的英語詞彙學──實用、生活化的一門課

許多中小學已陸續開學,而我們離 9 月 11 號的開學日也不遠了。不曉得在學的同學是否都休息夠了,迫不及待地想回學校上課?

大一新生下個禮拜就要選課、註冊。選課時必修課當然沒什麼討論的空間,但選修課就不同了,蓋「選修」也者,乃「選擇修習」之謂也。同學本身有絕對的選擇權,要修不修悉聽尊便,但事前的充分瞭解絕對不可少,要多方徵詢,切忌望文生義、道聽途說。 其他的課我不便置喙,我在此姑且以授課老師的身份說明一下我的「英語詞彙學」,供新生參考,也歡迎舊生轉達。

東吳英文系的「詞彙課程系列」乃由我規劃開設,這一系列共有四門課,大一是英語詞彙學,大二是英語構詞法,大三是英語詞源學,大四是英語詞源研究,每一門都各有所重。大二以上的三門課先不說,先說這門以實用為主、十分生活化的英語詞彙學。同學在這門課可以學到用英文說「挑染」、「割雙眼皮」、「姊弟戀」、「老少配」、「跳電」、「擀麵棍」、「交互蹲跳」、「二一」、「坐月子」、「水電工」、「浮潛」、「玩飛行傘」、「象形字」、「布袋戲」、「古琴」、「木魚」、「吻仔魚」、「山蘇」、「放山雞 」、「鳳凰木」、「獨角仙」、「收驚」、「碟仙」、「旗袍」、「優碘」等等。這些跟我們生活經驗密切相關的英文,是我累積了多年的經驗,也是邊教邊研究所整理出來的心得,我利用這門課跟同學分享我的成果,同時也教導大家找答案、解決問題的方法。我一直覺得,我們學英文不只是瞭解吸收西方的文化,也要學會把自己的文化用英文介紹給外國人,而這門課有一半是在做這樣的嘗試的。當然,另一半就是以西方為主、國際性的東西了,有些可能比較「硬」,如世界各國的名字、重要的疾病名稱、各行各業的說法、數學的觀念運算,但我堅信這些都是對同學有用的,不管怎麼樣都還是要會。

這門課雖然聽起來很實用很有趣,不過我是一個有要求的老師,對四個年級的要求都是一樣的。這些要求在網路上的授課大綱有簡要的英文說明,我在此簡單地用中文補充一下:(1) 每個禮拜小考;(2) 要背很多單詞,例句用法得自己去找,老師不提供;(3) 上課嚴禁做與課程無關之事,不可以趴在桌上睡覺,打哈欠必須遮嘴巴,可以吃東西但食物的味道不可以太重,可以講話但不可以講太大聲也不可以講太久;(4) 上課行為不檢經勸告不聽者,老師得要求其離開教室,以免影響上課的氣氛與環境;(5) 嚴禁任何形式的作弊:小考被逮到者,整學期的 20 分小考成績自動歸零;期中、期末考被逮到者,除考卷零分計算外,其他處罰悉依校規辦理。

希望新生在衡量自己的能力、興趣、時間以及我的要求之後做出慎重的選擇。這是上下共兩學期的課,兩個學期都修過才能拿到 4 個學分,因此如果你修了,就是跟我、跟自己、跟學校定下了一整個學年的契約,只有奮力向前,不能中途落跑。選擇你所愛的,愛你所選擇的,希望你們學習愉快,有收穫!

4 comments:

pE1sHan said...

老師~
很期待開學(但是不免得跟暑假悠閒的日子say goodbye)
只是:
一開始的初選課表清單顯示"英語詞源學-無選上"
我整個人傻掉!>"<
這樣開學還可以加選老師的課嗎?!
因為有人數限制的吧?!
(討厭的電腦選號 U_U)

很期待每個禮拜上完老師課之後的那些"找+整理資料時間"
(我指的是上課教的單字)
這樣記得也比較熟
(最起碼對部分的單字還有印象:p)

vee said...

真的是非常棒的一門課,不修的學弟妺一定會後悔喲!老師~你的詞彙學不是教了我們很多菜的名子嗎?我在香港吃東西點菜的時候還故意看看它的英文翻譯,好好玩,我幾乎全部都有學過耶~(有些是忘了!哈)我還教我的朋友呢!真的很有成就感! 所以詞彙學真是一門很讚的課!!!

Jason30316 said...

喬曰: 詞彙乃外文系學子必練之內功!

曾泰元 said...

sylviayo,我就先賣個關子。歡迎上過我的課的同學提供解答,不要讓學姐覺得心裡覺得有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