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9, 2017

英文列第二官語?又來了!

今天《自由時報》刊登了一篇我的投書,題為〈英文列第二官語?又來了!〉。見報版(如照片)略有刪節,完整版如下,亦可點選上方的超連結:


英文列第二官語?又來了!

曾泰元

台灣的多益英檢成績全球排行倒數,引發社會嚴重關切。立委質詢教育部長時也明確指出,國人的英文程度低落是國安問題,呼籲把英文列為第二官方語言,加強推動英語學習,以符合國家戰略需求。

類似的問題與訴求並不陌生,其實以前都曾經有過。

這些年來,台灣在多益、托福、雅思等各個國際英檢的排行不佳,總是落入後段班,早已不是新聞。縱使有人質疑測驗的代表性與排行的公正度,不過台灣民眾整體的英文有待加強,大家都心知肚明,沒有必要找理由開脫。

英文是很重要,但並不是每個人都學得來,學得好。學生從國小、國中、高中一路學來,如果一切條件配合,差不多也該可以了,然事實遠非如此。許多人早早就放棄英文,但各級學校必修,各種考試必考,搞得他們苦不堪言。

英語教學的問題是個戰術的問題,需要通盤考慮,耐心解決,在此暫且不論,但在攸關國家發展的戰略方面,我們為什麼不能朝著「術業有專攻」的方向來努力 - 英文,由部分的專業英文人士來負責即可,不必硬拉大多數人進來陪玩,這樣不僅耗時、費力、花錢,許多人的自信心還被摧殘折磨。

把英文列為第二官方語言,也應盱衡現實,從這裡思考。此舉目的為何?為了提升全民的英文程度嗎?為了增強台灣的國際競爭力嗎?我覺得這條路根本不切實際,極有可能在遠遠還沒達到目標之前,就先把自己搞得七葷八素,進退失據。

立委的質詢是在搭新聞的順風車,爭取在媒體曝光,教育部長被迫回應,也只能打安全牌,盡量模糊以對,看情勢發展再說。行政院長賴清德在台南市長任內,曾於 2013 年底宣布將仿照香港與新加坡,把英文列為第二官方語言,並啟動十年計畫,分段達成目標。當時我就曾經在媒體上公開表示,這沒有審慎考慮到現狀,華而不實。

四年之後台南,現在的成效究竟如何?我詢問了台南在地的知情人士,並上了「第二官方語言專案辦公室」的網頁研究,了解到台南市的政策雖然還在進行,不過所定的短、中、長期目標似乎是口號有餘,具體不足。

2003 年民進黨執政時,中央還曾積極規劃,打算把英文變為台灣的準官方語言,後來無疾而終。2012 年,立委質詢時建議政府將英文訂為官方語言,以全面提振台灣的英文能力。行政院長卻斬釘截鐵地回答「不可能」,後來也不了了之。類似的英文政策過去多人提案,卻每每落得鍛羽而歸,有前車之鑒可循,怎麼現在還在前仆後繼?是健忘?是明知不可為而為之?還是根本就在作秀、搏版面?

實事求是地說,台南市的人口尚不足 200 萬,其區域性的「第二官語」還前途未卜,放大到 2300 多萬人口的台灣,國家層級的大小問題將如遍地荊棘,接踵而至,讓人舉步維艱。

台灣不是星港,沒有被英國殖民的歷史背景,強推政策不只勞民傷財,還可能搞得社會天翻地覆。把英文列為第二官方語言?省省吧!我們還有更迫切的問題亟待解決呢!

(作者為東吳大學英文系副教授、前系主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