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5, 2017

跨年,我在古都,我到佛寺

今天,《人間福報》的副刊版登載了一篇我的文章,題為〈跨年,我在古都,我到佛寺〉,以下為見報全文:

跨年,我在古都,我到佛寺

文╱曾泰元


前幾年的跨年夜,我在台北上網同步觀賞上海外灘的3D燈光秀,浦發銀行和海關大樓這兩座外灘的地標就是現成的超大實景螢幕,精采的燈光結合了磅礡的音樂交織而成的緊湊節目,讓我目眩神迷,彷彿把我拉進了另一個時空的奇妙幻境。

我看完之後震撼不已,悸動的心久久無法平息。我在想,用電腦上網看已經如此精采,要是我能在跨年夜到上海身歷其境,那豈不知比戴上VR設備還要來得震撼幾倍?

可惜,後來上海外灘的跨年活動發生了不幸的群眾踩踏事件,從此上海對大型的戶外活動格外謹慎,這兩年更沒有公開的大型戶外跨年晚會。

這個學年度我從東吳大學休假一年,目前長住上海,在復旦大學擔任訪問學者,來不逢時,跨年只剩下馬拉松式的電視節目,不看也罷,還是抓緊時間挑燈夜戰,努力審稿寫文章比較有貢獻。

我上一次的休假也選擇到大陸來,長住南京在南京大學訪問,那一次在大陸跨年的經驗倒是十分特別,且聽我道來。

還記得那是十二月下旬,是個隆冬的陰雨之日。我中午在南京大學的食堂吃過飯後,便搭車輾轉來到市區東北郊的棲霞寺,為的是勘查環境,準備過幾天一個人到那裡撞鐘跨年。

車到了終點站棲霞寺,我看到入口處附近有一家旅館,便進去了解一下,繳了人民幣三百元的押金,訂妥跨年夜的房間。我打算到著名的棲霞古寺撞鐘跨年,結束之後可以就近休息,睡飽之後隔天元旦再回學校。

買票進了棲霞寺,只發現人煙稀少。當天非節假日,到的時候也還是午休時分,加上天氣不好,遊客三三兩兩,屈指可數。我想也好,人多看人,人少看景,我正好可以悠閒漫步,從容地去體驗這座千年古剎的底蘊。

孰料,我一下子就被以寺為家的幾個算命仙盯上了。我一副外地遊客的樣子,心裡毫無防備,有人假冒免費的導遊過來搭訕,讓耳根軟的我一步步地落入這夥人的圈套裡,被他們圍著算命,有人看面相,有人看手相,有人測字。我馬上就警覺到不對,但我卻狠不下心來一走了之,只好無奈地一個個掏錢擺平。等掏光了錢包裡所有的錢,我才得以脫身,逃之夭夭。

匆匆出了棲霞寺,我連忙去旅館取消預訂,拿回了三百元的訂金,我棲霞寺撞鐘跨年的計畫,也因此戛然作廢。事後想想,怎麼會有我那麼傻的人、該斷不斷、任人擺布呢?唉,我只能阿Q一下,傻人有傻福,天公疼憨人。

回到了南京大學,我沉澱了幾天,然而這個回歸傳統、到佛寺去撞鐘跨年的念頭,卻始終清晰。

南京的棲霞寺,因為才經歷過了算命仙事件,暫不考慮。洛陽的白馬寺,不知怎地,就浮上了心頭。我馬上就做了一個決定,毫不猶豫,在送舊迎新的淒冷寒冬,專程去了一趟古都洛陽,到白馬寺撞鐘跨年。

我從南京搭火車出發,先走津浦鐵路往北,到徐州後再轉隴海鐵路往西,經開封、鄭州而到洛陽。抵洛陽後我再轉公車,東郊的白馬寺不過幾十分鐘的車程。

白馬寺始建於東漢,是個有著近兩千年歷史的中國第一古剎。當晚的白馬寺沒有跨年倒數,沒有歌星演唱,更沒有璀璨焰火,洶湧的人潮,多抱著一顆虔誠的心,為了上香祈福而來。

我花錢買票,撞了十二響的鐘,希望這宏亮的白馬寺鐘聲,能把我過去一年的煩憂苦悶都撞到九霄雲外。我還點了一盞光明智慧燈,雙手合十默默祈求,盼望新的一年順利平安,充滿福樂智慧。最後點一炷香,隨著簇擁的人群到大雄寶殿禮佛參拜,在煙霧繚繞中獻上我的新年新希望。

白馬寺的鐘聲悠揚,在遼闊的中原大地咚咚響起,彷彿上達天聽。看著繚繞的煙霧在漆黑的夜空冉冉上升,我的心也得到了一分篤定與踏實。

跨年,到佛寺燒香點燈,撞鐘祈福,何嘗不是個好選擇?多年前的白馬寺鐘聲,至今依舊在我耳邊繚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