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01, 2016

上海書展 可以更好

今天《旺報》刊登了一篇拙文,題為〈上海書展 可以更好〉,連結請按此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901000912-260306 ,見報全文如下:

上海書展 可以更好

「2016 台北上海雙城論壇」於 8 月 23 日在台北登場,就在同一天,為期一周的上海書展也正好落幕。我趁著人在上海之便,前往市中心靜安區延安中路的上海展覽中心參加書展,第四次親身體驗,恭逢盛會。

上海書展迄今已經累積了十餘年的經驗,最初只是一個區域性的地方書展,逐步發展為大陸全國性的重要文化盛會,近悅遠來,迴響熱烈。作為場館的上海展覽中心是上海的知名地標之一,精雕細琢宛如宮殿,美輪美奐讓人讚歎。書展的愛書人滿坑滿谷,重點區域幾乎動彈不得,連走路都舉步維艱,每一次到訪都讓我大開眼界。

書香社會熱愛閱讀

有別於前三次有出版社贈票,這次我和內人自掏腰包,跟著人潮在酷暑中排隊購票。上海的常住人口有 2400 餘萬,是台北的 9 倍之多,相當於一整個台灣。上海是個書香社會,民眾熱愛閱讀的比例又高,書展人潮洶湧,本來就在預料之中。

我們周六上午坐公車到上海展覽中心,下了車過了馬路,到達會場西邊的 4 號門,跟管制出入的警衛確認排隊買票的地點,就加入了蜿蜒綿長的人龍,隨著大家緩步前挪。上海的溽熱更勝台北一籌,排隊的每個人都汗如雨下,像是擰溼毛巾一樣。我們雖然無奈,但也都心裡有底,乖乖地流汗排隊,為了到這殿堂進行一年一度的朝聖。

突然,我看到一個背著潮牌雙肩包、身穿美國職籃 NBA 背心短褲球鞋、頭上頂了個時髦髮型的大男生,靜靜地走到我們前面的兩個女生旁,塞著耳機聽音樂,拿著手機四處拍照,一副若無其事的樣子。我以為他們三個是朋友,不以為意,後來才發現他們根本不認識,原來插隊也可以靠演戲得逞。排隊在大陸也是個眾人遵行的文明守則,卻總有人破壞,令人不齒,但我意識到時,早已過了最佳的制止時間,放馬後砲也是枉然,只能徒呼負負了。

眾人在酷暑中排隊

排了近一個小時的隊,售票口終於就在眼前,一個志工看到我們身後有名老先生,問他有沒有老人證,說有老人證不用排隊,可以直接到窗口優先買票。我和太太就納悶了,老人都已經排了這麼久的隊了,售票窗口就近在咫尺,志工怎麼不在排隊開始就提早告知?這不是為德不卒嗎?

到了售票窗口,眾人在高溫酷暑中排隊,卻只看到一個售票員負責賣票,沒多些人馬加快速度,實在是讓人費解。

好不容易買到了票,卻還要排另外一個隊,才能進入書展的場館。我們繼續在太陽底下煎熬,豆大的汗珠還在持續冒發滾落,終於到了入口前的迴廊,準備入場。此時志工告訴眼前的民眾,說這個西側入口的人多,可以改道東側的入口,那邊人少。這跟先前買票的情況如出一轍,奇葩的建議又讓人傻眼。都已經入口在望了,現在講這個有什麼用?怎麼不在排隊之初就說,好疏散人潮?一樣的為德不卒。

守規矩該當冤大頭

這個時候有兩位年輕的小姐從我們後面往前擠,看似又是插隊的討厭鬼。內人拍拍她們的肩,要她們不要插隊,她們講話時頭也不看人,說想到人少的東側入口,往回走擠不出去只好往前。我們後來發現,她們根本瞎扯,在我們前面不遠就停了下來,不久就從我們的注視下走進入口,消失在書展的人海中。原來,插隊不僅可以演戲,也可以靠撒謊唬弄,而且不分男女,我們這些沒有戒心的規矩人,只好活該當冤大頭。

後來我們才知道,書展會場的入口有好幾個,而人潮卻大量集中在這個西側的入口。志工到處都是,他們大可舉著告示牌四處遊走,機動服務參觀書展的龐大人流。然而大部分的志工卻在納涼聊天,絲毫沒有盡到疏導人潮、提早告知、制止插隊的積極責任。

我們在場館內耗了一個下午,逛了攤、買了書、也參加了幾場講座活動。除了收穫滿盈之外,最大的感受是累,累壞了。人太多,場館的面積有限,許多地方幾無立錐之地,樓梯、牆邊都坐滿了人,路過都怕踩到人,沒地方坐一直站著,怎麼能不累?主辦單位將來能否考慮控制人流、限縮出版社的攤位、多騰點空間和座位給民眾?

加強服務以客為尊

到了傍晚,我們本打算離開,走到東邊的 2 號門才知道那裡只進不出,要回到最西邊的 4 號門。這樣一往一返,在大熱天裡折騰人走冤枉路,主辦單位似乎只著眼於管理方便,沒有站在以人為本、以客為尊的立場來考量。

上海書展是個精彩豐富的文化饗宴,好還可以更好,如果明年能夠更細緻一點,以服務愛書人為職志,多站在民眾的角度來思考規畫,那就更完美了。

(曾泰元╱東吳大學英文系副教授、復旦大學外文學院訪問學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