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08, 2016

我的母親節家庭作業

今天是母親節,《自由時報》刊登了一篇我的投書,題為〈我的母親節家庭作業〉,講述了我兒時送母親節禮物的尷尬。今把這件陳年往事形諸文字,藉此獻給家母,祝她母親節快樂。


我的母親節家庭作業

曾泰元

四十年前我念小學四年級,還記得母親節前的那個禮拜,虎尾安慶國小級任的談錫寬老師給了我們一項功課,要我們回家給媽媽唱〈母親您真偉大〉,作為送她的母親節禮物。

這項功課看似簡單,對我來講卻是困難重重。我是個害羞的小孩,家裡的氣氛並不太直接表達情感,所以功課交代下來的那一整個禮拜,我每天心裡都在琢磨此事,久久都沒有勇氣付諸行動,憋在心裡既彆扭又難受。

眼看隔天就是母親節了,想說再不唱就不行了,於是那天只好下定決心硬著頭皮,心裡七上八下地走到媽媽面前,低著頭跟她小聲地說:「媽,我要唱一首歌給妳聽。」

媽媽顯得有點驚訝,但當我怯懦、畏縮、微弱地唱出了「母親像月亮一樣,照耀我家門窗」時,媽媽竟然笑逐顏開,眼睛瞇成了兩道弦月,右手摀著合不攏的嘴巴。我,更害羞了,低頭盯著手中的歌詞小抄,希望這一切趕快結束,於是越唱越快,越唱越快

但是媽媽顯然很開心,我唱完之後她還跟我說謝謝,我尷尬地藉機溜走,以後就再也沒有提起這件事了。

這麼多年過去,我也早已為人父,不曉得媽媽是否還記得這件陳年往事。偶然再度聽到這首歌,想起我那尷尬年齡給媽媽的母親節禮物,兩行淚水,不知不覺地就這麼撲簌簌地掉了下來。

(作者為東吳大學英文系主任、林語堂故居執行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