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9, 2016

陽明山上看海芋

今天上海《文匯報》刊登了一篇拙文,題為〈陽明山上看海芋〉,以下為見報全文:


陽明山上看海芋

曾泰元

2016 竹子湖海芋季」在台北的陽明山開鑼,我心中充滿了興奮的期待。一年一度的海芋季總給我唯美的浪漫想像,閉上眼睛,仿佛就可以看到無敵的美景。

每年的花季期間,我和內人總會趁著上班日人少的時候抽空驅車上山。從台北市區出發,只需短短半個小時,我們便能抵達山間的谷地,目睹數十萬朵的海芋齊開,置身一望無際的白花綠葉間,在雲霧繚繞中享受這令人屏息的春天盛宴。

還記得數年前春暖花開之際,大學時期的香港同學攜二子來台旅遊。時值一年一度的海芋季,我與內人便略盡地主之誼,帶他們上陽明山到竹子湖一帶賞海芋。山上的海芋又大又多,他們站在茫茫的海芋田間,驚歎連連,連兩個好動的青少年都樂不思蜀。

有一年春天,內人的長輩從上海來台環島自由行,最後一站到了台北。我們趁著這難得的海芋季,帶他們上陽明山賞花。四位七十多歲的老人來到山間花海,見到青峰疊翠白花萬頃,都感心曠神怡,忘情於花叢之間,久久不肯離去。他們一直感謝我們,說這輩子沒看過這麼壯觀漂亮的海芋,覺得到陽明山賞海芋是他們此行中最難忘的,直呼下次還要專程再來。

海芋在大陸一般稱為馬蹄蓮,對許多人來說這是個極富詩意的名字。馬蹄蓮因花朵像馬蹄而得名,但跟蓮花沒什麼關係,不過昂然挺立的朵朵白花既優雅又尊貴,讓人如嗅到蓮花的味道,想起北宋周敦頤《愛蓮說》的「出淤泥而不染,濯青漣而不妖」,充滿了唯美的文學意境。白色馬蹄蓮的花語為「忠貞不渝,永結同心」,更是純潔愛情的見證。古時候在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荒郊野外,聽到馬蹄就有人煙,有人煙就有希望,就有幸福。多年前和太太在上海的花園飯店舉行婚禮時,她還因此堅持要一束馬蹄蓮作為新娘捧花,更加深了我對馬蹄蓮的認識。

馬蹄蓮即海芋原產非洲南部,世界各地多有栽培,但台北陽明山竹子湖的海芋田卻特別有看頭。大陸的馬蹄蓮多在溫室栽培,規模較小,而陽明山的海芋頂天立地,有青山當背景,有藍天作畫布。如此的景致與唯美的聯想,怎不讓人陶醉?

還記得內人婚後從上海來台北定居,抵台後的隔天,我便抓緊花季的尾巴,開車載她上山賞花。她初見大地上生長的大片馬蹄蓮,面露驚喜之色,雀躍之情油然而生。上海太太在台灣的幸福初體驗,就在陽明山上的海芋田裡,留下了夢境般的點點滴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