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9, 2016

電信詐騙讓台灣蒙羞

今天《中央日報》網路報刊登了一篇我的專文,題為〈電信詐騙讓台灣蒙羞〉,以下為全文:


電信詐騙讓台灣蒙羞

曾泰元(東吳大學英文系主任、林語堂故居執行長)

日前肯亞、馬來西亞接連捕獲大批電信詐騙嫌疑犯,其中不乏台灣人。此事涉及大陸為數眾多的受害人,詐騙金額高達數百億人民幣,因此審判權的歸屬,成為兩岸司法爭奪戰的焦點。

大陸網民這陣子瘋傳一段順口溜,第一句是「十個灣灣九個騙,還有一個在訓練」,接下來的版本或有些許不同,不過都是調侃台灣是「詐騙之島」的酸言酸語,看了讓人深感羞愧。

灣灣,是大陸網民對「台灣」或「台灣人」的暱稱,聽起來親切可愛,然而放在這段順口溜裡,卻顯得格外諷刺。我在新浪網有個微博,六千多個粉絲絕大多數都是大陸人,新聞爆出之後有人天外飛來一筆,語氣惡劣地留言質問:「你這個台巴子是靠什麼詐騙的?」。

台巴子,是大陸人對台灣人的蔑稱,本義為「台灣的鄉巴佬」。我一個規規矩矩的大學老師,本本分分地經營微博,跟大陸網友分享自己生活的點滴和對語言的心得,竟也莫名地遭受了池魚之殃。

台灣詐騙惡名昭彰,由來已久。多年前我在上海結婚,喜宴席間有人當著我的面,善意提醒我的新婚妻子,說台灣的詐騙很多,要她千萬當心。我尷尬地不知道如何接口,同桌的賓客或低頭,或互望,氣氛瞬間凍結。隔了幾秒,終於有人開口,出面打圓場,否則新娘子不曉得會不會因此悔婚,讓我的大喜之日以遺憾收場?

某些大陸人士曾經盛讚台灣,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把我們捧上了天。如今,涉案的台籍詐騙犯為數眾多,害群之馬影響巨大,又讓台灣的形象跌入了谷底。

談到電信詐騙,許多台灣人也深受其害,都希望能將詐騙犯繩之以法,讓他們得到應有的懲罰。盼望政府官員和民意代表同心協力,一致打擊犯罪,保護善良的人民,洗刷台灣的污名,讓台灣不再蒙羞,讓無辜的台灣人不再背黑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