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6, 2016

民國紀元的存廢

今天台灣《蘋果日報》的網站刊登了一篇我的專文,題為〈民國紀元的存廢〉,以下為見報全文:


民國紀元的存廢

曾泰元(東吳大學英文系主任、林語堂故居執行長)

民進黨新政府上任在即,率先登場的立委高舉轉型正義的大旗,引發了朝野各界的熱議,其中一項眾所矚目的提案,就是廢除「國父遺像」。

廢除國父遺像之事,我了解不多,姑且不議,我倒是關心民國紀元的存廢。藉此政權轉移的契機,社會各界不妨平心靜氣,從各個方面認真討論一下當前的民國紀元,形成的共識,或可供新政府作為參考。

今年是中華民國 105 年,這民國紀元已經逐漸給我們的溝通造成了困擾。「60 年代的國語老歌」,指的是民國 60 年代,還是公元的 1960 年代?「92 年」,到底是九二共識的 1992 年,還是 SARS 爆發的民國 92 年?

仔細一點的人,或許還會在民國年分之前加上「民國」,將公元紀年的 4 位數字完整呈現。可是許多人能省就省,所以雞同鴨講頻傳,到了我們都不得不正視的地步。

所幸這混淆經歷的時間還不算長,憑常識判斷再稍作求證,仍然可以辨別。要是現狀不改,長此以往,將來這年代恐怕是一團亂,後人想理個頭緒都很困難。

除了這個溝通上的困擾之外,民國紀元宛如中國朝代的另一個年號,侷限性較大。持平而論,放眼世界,政權興替乃歷史之必然,無人能擋。中華民國的未來如何,這個國號能延續多久,都仍在未竟之天。採用全球通用的公元紀年,無疑是個可長可久的穩健之策,不必改朝換代就重新起算。

當然,如果社會上有共識,在把公元紀年作為國家標準的同時,民國紀元可先依循農曆的模式,作為輔助參考,以降低衝擊,平穩過渡。

民進黨完全執政,這個民國紀元的問題能否引起重視,跳脫過往的窠臼有所突破,我們拭目以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