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2, 2016

離境退稅 手續太繁


今天《旺報》刊登了一篇我的隨筆,題為〈離境退稅 手續太繁〉。我的原稿 1282 字,經編輯刪修後剩 1020 字。以下為我完整的原稿:

離境退稅 手續太繁

去年暑假媒體報導,自 2015 7 1 日起,上海實施離境退稅政策。境外旅客在退稅指定商店購物,只要符合條件,便可享受退稅率達 11% 的離境退稅。

當時我看了這則新聞,並沒有深刻的體會,只覺得這 11% 的稅率挺高的。台灣給境外旅客退稅,稅率好像只有 5%,上海這個大手筆刺激消費,將來的成效不曉得會如何。

我經常往返上海,在上海消費不多,以吃喝為主,買書為輔,似乎不符合退稅的要件,這個 11% 的退稅優惠,對我而言並沒有實際的影響。

寒假又到上海一趟,正好需要重新配一副眼鏡,便到南京路步行街知名的茂昌眼鏡總店。驗光師專業熱情,體貼周到,讓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我選了鏡架鏡片付了錢,得知可以退稅,喜出望外,便把隨身攜帶的台胞證拿出來,請櫃台幫忙辦理。想不到櫃台不清楚,進去辦公室問了老半天,結果是要我隔天再來一趟,因為熟悉業務的人已經下班。

於是我隔天又跑了一趟茂昌眼鏡,這回可以幫我辦理了,可是不曉得為什麼,還是讓我枯坐多時,苦候良久。後來我終於拿到了一疊單據,再依指示,到收銀櫃台繳回發票。承辦人員告知,店內無法拿到退還的稅款,離境時憑這些單據到機場辦理便可。

這個作法有點不乾不脆。台灣的退稅點現在多是一站到位,哪裡買就哪裡退,不用經過這些曲折的過程。也罷,能拿回比例可觀的稅款,這種意外的愉悅壓過了手續的繁複。

準備離境回台時,我早早就到了浦東機場。我搭的國航櫃台大排長龍,辦理登機手續就耗去了不少時間。我在出境大廳找不到離境退稅的櫃台,於是遇到機場工作人員就問,有人說通關之後的裡面好像有,有人說不清楚,國航櫃台給我辦登機手續的先生則是一臉茫然。

我想,好吧,唯一比較明確的答案是通關之後的裡面,我只能姑且信之了。第二關的證照查驗,速度倒是還好,第三關的安全檢查,卻意外地人滿為患,移動有如龜速。

好不容易進入了候機區,我覺得時間有限,張嘴問最快,終於問到了一個外幣兌換的櫃台,原來這裡也兼辦離境退稅。櫃台內只有一個小姐值班,排隊的人雖然不多,不過不曉得為什麼,每個人都耗時甚久。

眼見離飛機關艙門時間只剩半個小時,我心裡雖然焦急,但也只能耐住性子,慢慢地等了。輪到我的時候,我迅速遞上台胞證、登機牌、以及茂昌眼鏡給我的所有單據,說我要辦理離境退稅。這位小姐不疾不徐,翻著單據,隔了半晌才跟我說,還缺一個海關的章,不能退。

天啊,怎麼會這樣呢?我問,那該怎麼辦?她說,先出關,再入關,海關會先上網確認我退稅資料的真實性,然後蓋個章,資料就會傳到她的電腦裡,她才能接著辦理。

我的媽呀!這不是折騰人嗎?在這登機前的有限時間內,我要逆向出關,再跟著擁擠的人潮入關一次,通過龜速的安全檢查,再來這櫃台排隊。我看,等我領到這筆稅款的時候,飛機也差不多到台北了。

我又好氣又好笑,這分明是逼著我放棄退稅嘛!這個離境退稅的政策立意良善,我終於可以受惠,本來滿懷希望,想不到過程一點都不人性化,讓我走了好多冤枉路,結果還是無疾而終。

要離開櫃台時,辦事員告訴我,沒關係,這退稅三個月以內有效。三個月?難不成我三個月再去一趟上海,就為了這事?要是我恰巧有機會再去,有關單位能否保證,不會有新的狀況發生,再折騰我一次?

為德不卒啊!

曾泰元(東吳大學英文系主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