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6, 2016

驚喜的感動

今天上海《新民晚報》的文學副刊【夜光杯】刊登了一篇我的隨筆,題為〈驚喜的感動〉,以下為見報全文。


驚喜的感動

曾泰元

秋末冬初,時序更替,乍寒忽暖。微博上看到了幾組銀杏的照片,黃燦燦的葉子,或掛滿枝頭,或鋪展一地,在陽光的照耀下,美得令人喘不過氣來。

幾年前在南京大學訪學,我的銀杏初體驗,就這樣無預警地來襲。深秋時節的某個下午,我匆匆穿過南大森林般的校園,身旁的一片銀杏不知何時竟披上了一身婆娑的金衣。我抬起頭來,午後的驕陽從葉縫穿射而過,鱗次的黃葉與斑駁的光影,讓我又驚又喜。我駐足片刻,既前行復回頭,踟躕徘徊,目光始終捨不得這一天地的金黃。

《詩經‧秦風》云:「蒹葭蒼蒼,白露為霜」。那年秋天我在華北獨行,2500 年前的一首詩縈繞我心。尋尋覓覓到了三秦故地,滿心想一睹詩中此景,卻終不可得。舉目所見,只是大片的玉米田,而且氣溫偏高,白露還是白露。

這份失落,卻意外地讓我在南京得到了部分的彌補,讓我找到了類似的感覺。一個初冬的清晨,我睜開雙眼,推開窗門,迎接我的竟是覆蓋在大地上的片片白霜,在朝陽的輝映下,閃耀著一抹橘色的光潤。雖無蒼蒼的蒹葭,但我,驚喜,感動。

草葉蒼蒼,白露為霜。

印象中第一次有驚喜的感覺,是我在台大的學生時代,剛接觸西洋古典音樂的不久後。那時有一部電影《阿瑪迪斯》,講的是音樂神童莫札特傳奇的一生。我看完電影,覺得電影配樂動人心弦,立刻就到校門外的唱片行買了原聲帶,聽了幾遍還意猶未盡。於是我便轉而求助古典音樂唱片收藏甚豐的視聽館,循著電影原聲帶的選曲找出全曲,一一聆聽,並在古典音樂達人館員的引導下,由點而線,由線而面,循序接觸,深入欣賞。

一天早上沒課,我就窩在視聽館,借了莫札特第 23 號鋼琴協奏曲。我戴上耳機,按下播放鍵,一股清新的樂音就傾瀉而出,仿佛是從天而降的仙樂妙音,令我驚喜莫名。後來同別人分享,跟別人說這首曲子的第一樂章宛如天籟,或許他們有了期待,也或許鐘鼎山林各有所好,竟無人能體會我當初那種驚喜的感動。

另一次印象深刻的驚喜,是多年後我在台灣南部的屏東教書之時。週末沒課,有次我心血來潮,騎著我的二手老爺摩托車南下楓港小鎮,再向東挺進南迴公路,為的是要橫越中央山脈,專程前去台東的太麻里,吃一碗新聞曾經報導過的美味牛肉麵。爬山時只覺得摩托車的馬力明顯不足,心裡擔心的是萬一車子爬坡上不去,在山林野外中途熄火可要怎麼辦。還好,老爺車的身軀雖然孱弱,但爬坡時仍能緩慢前行,有驚無險。

迂迴的山路,點綴著原住民經營的小餐廳、土產攤,偶有汽車從我身旁呼嘯而過。後來,我在一個 V 字形的山谷奮力爬坡,不知路的盡頭在何處,車子升高,升高,再升高,就一瞬間,小 V 變成了大 V,大 V 的底部亮出了一點小藍,我還沒來得及眨眼,那一點小藍頃刻便化成了一片大藍,那可是浩瀚無垠的太平洋啊!我瞠目屏息,又驚又喜。從無到有,從極小到極大,就在那片刻須臾。

後來我欣然前往,又去了幾次,每次經過那附近,內心都在期待。尋向所志,未果,不復得景。那個南迴公路上的無敵美景,卻不知怎麼再也找不著了。

驚喜的感動,源自毫無期待,卻無法複製。我下一次的驚喜感動,不曉得會在哪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