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5, 2016

國民黨學麥克阿瑟吧

今天《旺報》刊登了一篇我的投書,題為〈國民黨學麥克阿瑟吧〉,以下為見報全文。


國民黨學麥克阿瑟吧

政治我不懂,一直也不熱中,不過國父孫中山說,政治是管理眾人的事,作為眾人之一,有些心裡話不吐不快。

大選將近,幾場總統、副總統的電視辯論會舉辦下來,媒體報導始終如火如荼,占據大半版面。但是個人實在意興闌珊,成了只看標題的「標題黨」。心想選舉支票誰不會開?炮打對手誰不會做?

2014 年底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勝。這次總統與立委大選,種種跡象顯示,民進黨可望再度大勝,國民黨幾已翻身無望。

許多泛綠支持者早就胸有成竹,準備迎接勝利,但即便民進黨執政,國內外政經局勢依舊嚴峻,諸多挑戰照樣橫在眼前。泛藍朋友不妨以平常心看待,政權更替乃民主常態,民進黨重獲政權後想必不敢躁進妄動,給台灣帶來劇烈動盪。

或將吞敗的國民黨,要效法二戰盟軍統帥麥克阿瑟的雄心壯志,抱著 I shall return(我會回來的)決心和毅力,徹底反躬自省,尋思東山再起,切勿懷憂喪志一蹶不振。

選舉的英文是 election,源自拉丁文,本意是「選出來」。但凡選出來的,應該都是經過比較衡量,相對優秀,明顯出眾。英文的菁英(elite)與選舉(elect,動詞)同源,本意是「被選出來的」(elected),是個法文外來語,來自古法文的 eslite,此即「誠品」的英文名稱。

誠品書店於 2004 年獲得美國《時代》雜誌亞洲版評為亞洲最佳書店,2015 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選出 17 家全球最酷書店,誠品敦南店上榜,是台灣唯一。

選舉、菁英、誠品,看似風馬牛不相及,然道理一以貫之。唯有優質卓越,與時俱進,才能出類拔萃,成功不墜,否則遲早難逃淘汰的命運。選舉將至,不管勝選還是敗選,都應常懷菁英態度,秉持誠品精神,精益求精,永不懈怠。

(曾泰元/東吳大學英文系主任、林語堂故居執行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