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02, 2016

給阿斗慈悲的一擊

今天《自由時報》刊登了一篇我的投書,題為〈給阿斗慈悲的一擊〉,以下為見報全文。


給阿斗慈悲的一擊

曾泰元

英文裡有個借自法文的片語 coup de grâce(慈悲的一擊),用來描述當前國民黨的處境頗為貼切。

這次的總統大選一路走來高潮迭起,堪稱比電視連續劇還要精彩百倍。媒體報導,國民黨選情低迷,黨員非但不思團結陽奉陰違,反而各懷鬼胎內鬥不斷。先是上演了一齣荒腔走板的「換柱」大戲,原參選人洪秀柱硬生生地被拔除,後又有副總統候選人王如玄的「軍宅」風波,有違社會觀感,國民黨諸將紛紛與其保持距離,甚至避之唯恐不及。

不僅如此,國民黨許多「前同志」,或脫黨,或退黨,或被開除黨籍,紛紛跳出來對老東家大加撻伐。有人說,背叛者總是朋友,此時似乎就是國民黨的真實寫照。

還記得太陽花學運後,有個泛藍的資深文字工作者投書泛藍報社,主張讓民進黨完全執政,讓國民黨徹底下野,好好當個在野黨,因為民進黨一天不執政,就一天不會停止鬥爭國民黨,台灣也就一日不得安寧。

這個建議當時貌似顛覆,如今看來恐怕就要實現。

國民黨在九合一大選慘敗,元氣早已大傷,後又經歷了許多內部的傾軋,現在已是扶不起的阿斗。

我們何妨送他一記 coup de grâce(慈悲的一擊),拒投國民黨把他徹底擊垮,讓他做個浴火鳳凰?政權更替乃民主社會的常態,國民黨做不好就下台,此乃天經地義。民進黨執政後想必也會盱衡國際現實,做適度的折衷妥協,不可能躁進妄動,給台灣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

(作者為東吳大學英文系主任、林語堂故居執行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