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0, 2015

相隔70年 兩巨頭共創和平雙贏

今天《人間福報》登了一篇我的投書,題為〈相隔  70  兩巨頭共創和平雙贏〉,以下為見報全文。


相隔  70  兩巨頭共創和平雙贏

上周六新加坡的馬習會是歷史性的一刻,舉世矚目。媒體都說這是兩岸最高領導人六十六年來的首次會面,計算的起點是一九四九年。不過此算法或許有誤,應該是七十年才對,計算的起點則是一九四五年。

誠然,一九四九年國共內戰基本結束,兩岸格局大勢底定,中華民國政府遷都台北,中華人民共和國於北京成立,從此兩岸分治,迄今六十六年。

根據史料,國共兩黨最高領導人蔣中正與毛澤東的最後一次公開會面,應該是在一九四五年夏末秋初的重慶談判,史稱「重慶會談」。會談數回,雙方最後於一九四五年十月十日簽訂了《雙十協定》,地點就在重慶嘉陵江畔曾家岩五十號的「桂園」。我多年前曾經到訪該地,親眼閱讀了展示史料,目睹了相關的歷史文物。

重慶會談雖未解決具體的問題,但國共雙方均同意以協商來解決爭端,其所營造出的和平氣氛,對接下來的兩黨互動有著明顯的助益。

這次的馬習會也沒有解決任何問題,但國共雙方畢竟跨出了良性互動的重要一步。馬習會所建立的形式與精神,也給繼任者搭了一座橋,勢必將成為未來兩岸互動的新標竿。

一九四五年蔣毛的重慶會談,雖有了個好的開始,但數月後國共兩黨卻齟齬日深,最終導致雙方決裂,內戰於兩年後全面開打,導致了現今的兩岸分隔。想想七十年前的重慶,希望海峽兩岸以史為鏡,從此不再折騰,一起努力共創和平雙贏。

曾泰元(台北市/東吳大學英文系主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