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2, 2015

英文系轉型為東南亞語系?

今天《蘋果日報》的網站刊登了一篇我的專文,題為〈英文系轉型為東南亞語系?〉,以下為見報全文。


英文系轉型為東南亞語系?

曾泰元(東吳大學英文系主任、林語堂故居執行長)

英文系太多,學者贊成轉型為東南亞語系?周日的聯合報在頭版刊了這則醒目的新聞,身為英文系主任的我,看了不免怵目驚心。

報導指出,全台大學校院共有 221 個外語科系,其中 9 成是英文系,供過於求導致招生不佳。日文系也過度飽和,每年畢業 8000 人,市場卻只需 1000 餘人。學者直言,政府沒有體察到台灣的地緣環境與經貿情勢,因此外語政策盲目向英文、日文傾斜,產生嚴重的供需失衡。他們因此建議,應對目前的英、日語系進行盤點檢討,甚至裁撤轉型,大幅加強韓語、東南亞諸語言的人才培養。

「英文系風光不再」的傳聞早已不是新鮮事。去年 9 月開始,類似的論點在一場座談會上發酵,隨後席捲全台,我在蘋果日報自由時報也做了相關的闡述。

然而,英文系過多,是否要如某些學者所言,轉型為東南亞語系?這個想法十分大膽,轉變過於劇烈,學生的興趣、師資的來源、未來的出路,都存在著極大的不確定性,貿然行之,只怕會衍生出更多的問題,宜多方思考,從長計議才是。

危機就是轉機。問題的出現,正好讓我們停下腳步,檢視自身的特質和定位,並做出妥善的因應。英文仍是最通用的國際語言,其重要性無庸置疑。各校的英文系應尋思掌握既有利基,體察時代脈動,放下本位主義,適度地轉型調整,方能創造出穩健雙贏的局面。

No comments: